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时政·四川 > 成都晚报

老萨上绞架 布什在梦乡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讯 :

  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29日被执行绞刑的时候,美国总统布什还在睡梦中。处死萨达姆是否能使美国从此高枕无忧?布什谨慎回答:萨达姆之死有利于伊拉克民主建设,但无法停止伊拉克目前层出不穷的暴力事件。

2006年年底临近,驻伊美军死亡人数逼近3000大关。

  布什谨慎反应

  当地时间29日晚6时15分(北京时间30日8时15分),正在得克萨斯州克劳福德农场的布什获知,萨达姆将在几小时内被执行绞刑。然而,当这位伊前总统走上绞刑架时,布什却已进入睡乡。布什和家人正在老家克劳福德农场等待迎接新年。施坦策尔说,布什只会在“计划执行出现意外时醒过来”,但处决完全按计划进行。

  萨达姆死刑执行完毕后,布什没有亲自出面发表讲话,而是通过白宫发表声明,说萨达姆被处决是伊拉克民主建设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在伊拉克人和我们军队困难的一年即将结束时,萨达姆·侯赛因被执行死刑。”声明说,尽管处决萨达姆不能结束伊拉克暴力事件,但这对于伊拉克来说具有“里程碑”意义,有助于伊拉克成为“一个能够自我管理、维持和保护的民主国家和反恐战争盟友”。

  美国各大城市加强警戒

  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后。为防范由此可能带来的报复行动,美国各大城市均加强了警戒。纽约市警方人员表示,他们已经安排专门的情报人员分析有关资料,以防范可能的袭击,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发现具体的恐怖威胁。曼哈顿中城的中央车站内从昨天下午开始已可以见到不少穿迷彩服的荷枪实弹的警卫人员。目前美国各大媒体都在介绍萨达姆及伊拉克的情况,对于萨达姆被处以极刑,各方也评论不一。据新华社、法制晚报

  绞死萨达姆·伊拉克

  有人当场围着老萨尸体跳舞

  萨达姆被处决后,伊拉克有人鸣枪庆祝,也有人感到悲伤

  萨达姆被执行绞刑后,当天上午,巴格达街头相对平静,伊拉克政府并没有像萨达姆11月5日被判处死刑前后那样实施24小时戒严。在伊拉克各地,有人鸣枪庆祝,也有人为之感到悲伤。

  “萨达姆的尸体就在我跟前”

  清晨6时05分,法医确认萨达姆死了。当美国有线新闻网驻伊拉克记者打通一名在现场监刑的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官员的电话时,他兴奋地说:“结束了!萨达姆的尸体就在我跟前!”电话里传出众人的欢呼声。当美国记者问这名官员谁在欢呼时,官员回答说:“是伊拉克总理办公室和政府的工作人员在欢呼庆祝。”这位官员透露说,当法医宣布萨达姆已死之后,现场马上有人在萨达姆的尸体边“载歌载舞。”

  什叶派庆祝 一些人跳舞鸣枪

  在巴格达郊区的什叶派阿拉伯人聚居区萨德尔城,一些人跳舞鸣枪,以示庆祝。现年26岁的巴格达居民易卜拉辛说:“对伊拉克人来说,处决萨达姆是一件很令人欢欣的事情。我们有悲惨的过去,但期待历史翻开新的一页。”现年30岁的大学教师哈兹马说,听到萨达姆被绞死的消息后,他出门朝天鸣枪庆祝。巴格达什叶派教师海伊法说:“我很高兴看到萨达姆被处决,他3年前就应该被杀死,他的人还在继续抵抗,因为他们相信他(萨达姆)会东山再起。”

  萨达姆老家 许多人感到悲伤

  在萨达姆的老家提克里特,许多人为萨达姆之死感到悲伤。

  当地神职人员谢赫叶海亚·阿塔维称萨达姆为“烈士”。“不要悲伤,也不要埋怨。”阿塔维说。提及萨达姆时,阿塔维仍使用萨达姆在前政权中的职衔“总统、领袖”。提克里特居民以逊尼派阿拉伯人居多,一度是萨达姆当政的根基和“大本营”。逊尼派阿拉伯人青年奥贝迪说,萨达姆当政时期没有给逊尼派阿拉伯人带来好处;而现在他的死成了一种象征,对于什叶派阿拉伯人来说,这是对逊尼派阿拉伯人的胜利。

  两起汽车炸弹爆炸 45人亡

  伊拉克内政部一名官员30日说,伊南部库费城一市场当天遭汽车炸弹袭击,造成至少30人死亡,45人受伤。伊拉克警方说,巴格达西北部地区30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爆炸事件,造成15人死亡,25人受伤。当天清晨,伊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死刑。据新华社

  绞死萨达姆·声音

  有人支持有人反对

  2006年12月30日,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被处以绞刑。这一消息立刻引起了世界各国各方的高度关注,做出了各自不同的反应。

  A、老萨付出了代价

  伊拉克驻华大使伊斯梅尔:萨达姆的死对伊拉克来说是一个伟大的时刻、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对伊拉克国内的局势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萨达姆被判处死刑后,在两三天内,伊拉克国内会出现混乱,会有负面影响,可能会有更多无辜的人受到伤害。但是从长远来看,影响是积极的,也是正面的,伊拉克会变得和平。

  英国外交大臣贝克特:伊拉克法庭审理了萨达姆对伊拉克人民所犯下的一些恐怖罪行。他现在已为这些罪行付出了代价。

  澳大利亚外交部长:萨达姆被执行绞刑,是对其政权进行历史审判的重要步骤。

  伊朗外交部副部长阿塞菲:萨达姆被处死是“伊拉克人民的胜利”,萨达姆政权倒台的原因是它失去了伊拉克人民的支持。

  科威特代首相兼内政和国防大臣穆巴拉克:绞死萨达姆是一个正义的判决。科威特已作好应对恐怖活动的准备。

  B、不赞成死刑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卡梅宁:萨达姆被处决可能会使伊拉克的政治军事形势恶化,民族教派冲突升级。俄罗斯与许多国家一样原则上不赞同处死萨达姆。

  法国:法国反对死刑,但表示死刑判决取决于伊拉克人民和伊拉克当局,法国尊重伊拉克人民的选择。

  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的发言人:欧盟一直谴责萨达姆犯下的种种罪行,但不赞成对他实施死刑。

  巴勒斯坦各派对处死萨达姆表示谴责。巴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巴尔胡姆说,处死萨达姆是“政治谋杀,违反所有旨在保护战俘的国际法”。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下属的武装派别阿克萨烈士旅也发表声明,称处死萨达姆是相当于政治谋杀的犯罪行为。

  C、无助缓和伊局势

  巴西外交部:巴西不相信萨达姆被处以绞刑将换来伊拉克的和平。

  南非外交部发表声明:处死萨达姆对解决目前的伊拉克问题没有任何帮助,反而可能加剧暴力冲突。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日本期望伊拉克能够解决国内的难题,成为一个稳定的国家。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也表示,期望伊拉克改善治安状况,实现国家稳定。

  韩国外交通商部:向所有在外使领馆下达了紧急令,要求进入紧急戒备状态,加强安全对策。

  据新华社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布什 | 克劳福德 | 萨达姆 | 伊拉克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