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 华商报

免费婚检 半年只来70对

  本报宝鸡讯(记者 谢正罡)今年7月1日起,由宝鸡市政府买单,在金台、渭滨两区试行免费婚检,此举在当时属全省首例,曾赢得一片褒誉。不料,半年来,仅有70对新人主动去接受了这项免费服务,而这两区结婚的新人一年来达6500对。

  “70对”的结果出乎意料

  ;今年7月,宝鸡市政府决定,今后每年出资50万元作为婚检的专项资金,并指定由宝鸡市妇幼保健院配备两位专家负责该项工作。因在免费之前,一对新人如果要参加婚检,需要支付200余元的费用。此举的初衷是,替老百姓解决了费用问题,婚检率自然就上去了,也就提高了婚育质量。宝鸡当地媒体当时对这一事件进行了报道,群众评价也很高,均认为这是一件为民利民的好事。

  但半年过去了,尽管政府对免费婚检政策进行了多方面宣传,负责的医院也与婚姻登记处联合在登记现场发放婚检登记表,但从7月份至今,金台、渭滨两区做免费婚检的只有70对新人,而两区今年登记结婚的人数高达6500对。

  宝鸡市妇幼保健院妇保科主任张爱莲说,这个结果是大家始料未及的。原本以为,新人们在不收取任何费用的情况下,肯定会蜂拥前来。当时为了迎接这个“高峰”,医院还计划要增加人手、加强资格审查等工作,却没想到事与愿违。

  为何不愿享受这次“免费”?

  免费服务遭到冷遇,到底是什么原因?有着多年妇保和婚检工作经验的张爱莲说,在2002年取消强制婚检之前,必须婚检合格才领结婚证,当时宝鸡金台、渭滨两区做婚检的人每年达到4000多对。在婚检自愿但收费的前几年,一下子降到了每年五六十对,现在免费了,半年也才70对。所以,主要原因可能不是费用问题,而是意识问题。

  她认为,现在结婚的年轻人大都是大龄青年,在婚前有过性生活的很多,都觉得对对方的身体状况比较了解,用不着在结婚前再做检查;还有的担心婚检手续繁杂,工作太忙而结婚时间紧张,嫌麻烦不愿意做;还有的认为到要孩子之前做孕前检查可以替代婚前检查,反正两者都主要是考虑优生优育,做婚前检查就没必要了。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准备结婚却又不愿婚检的人,有的是为了“体现相互信任”,他们认为,认识好多年了,相互很了解,要是婚检中查出对方有病,是结婚还是不结?所以在这样的心态下,就决定不做了。

  不做婚检出生缺陷率升高

  据有关数据统计,2002年以前,宝鸡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1.407%%,而2003年取消强制婚检后,新生儿出生缺陷率为1.7%%,如此看来,新生儿缺陷率明显上升。而主动做婚前检查的人,又大多是知道婚检重要性的医务工作者、教师、公务员等。

  据介绍,婚前检查还不仅仅是考虑优生优育,其主要有三个好处:一方面有利于结婚双方对对方身体和健康状况的了解;第二有利于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第三有利于主动有效地掌握好受孕的时机和避孕方法。张爱莲认为,婚前检查即使查出有不适合结婚的疾病,新人也不能讳疾忌医,要及时治疗并给对方以是否结婚的建议,至于最终结婚与否,双方要充分尊重。

  昨日,张爱莲及她的同事们再次呼吁所有要结婚的新人们,为自己和对方负责,为自己的婚姻和下一代负责,花一个上午来做这样一次并不复杂的免费检查,“没有问题大家都放心,要真有问题,难道又能回避吗?还是要面对的。”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爱莲 | 婚检 | 结婚 | 宝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