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2007年中国调整关税:有升有降释放出哪些信号?

  中新网12月31日电 从2007年1月1日起,中国将对关税进行调整,调整后,2007年的关税总水平将由9.9%降低至9.8%,其中,农产品平均税率为15.2%,工业品平均税率为8.95%。据新华网报道,财税专家认为,此次关税调整除了是履行加入世贸组织关税减让承诺外,也表明中国开始大规模运用关税手段调整进出口战略,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贸易增长方式转变。因此,关税调整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值得关注。

  信号一:高能耗资源类商品出口门槛再提高

  这次关税调整的一个显著特点是,针对高能耗产品的出口关税征收范围进一步扩大。
其中对不锈钢锭及其初级产品、钨初级加工品、未锻轧的锰、钼、锑、铬金属等生产能耗高、对环境影响大的产品新开征出口关税;对煤炭、原油、石料等能源或资源类产品继续征收出口关税。

  专家指出,在中国资源储量减少、自我保障度低的情况下,对高耗能资源类产品征出口关税,表明中国正运用税收杠杆提高资源类高能耗商品出口门槛,以抑制多年来资源过度消耗、畸形出口的局面。

  与此同时,这次关税调整还对包括煤炭、石料等资源、能源产品以及光导纤维涂料、银电极浆料等重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及设备在内的300多种商品实行进口暂定税率。

  据了解,实行暂定税率的商品,一般是国内供应不足的商品,或是国内同类商品生产性能和技术不能满足要求,绝大部分是原材料、资源性商品及一些关键的零部件。这些商品的法定税率是11%,暂定税率约为4.2%。对资源性商品和关键零部件实行暂定税率,降低了实际关税的税率,也就降低了企业进口资源性产品和高科技产品的关税成本。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杨志清说:“可以预见,这次关税调整,随之拉动重要原材料和高科技产品的进口,抑制资源性高能耗初级品出口,会推动我国优化进出口商品结构,从而推动中国产业结构调整。”

  信号二: 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关税优惠值得企业重视

  中国明年将依据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协定、中国—智利自由贸易区协定、《亚太贸易协定》、中国—巴基斯坦自由贸易区“早期收获”安排,对原产于东盟十国、智利、韩国、印度、斯里兰卡、孟加拉国、巴基斯坦等国家的部分进口商品实行比最惠国税率更低的协定税率。

  同时还将继续对原产于柬埔寨、缅甸、老挝、孟加拉国、也门、马尔代夫、萨摩亚、瓦努阿图、阿富汗及非洲部分国家等30多个不发达国家的部分商品实行特惠税率。

  据了解,区域性贸易协定的关税优惠是对等互惠的。根据上述的一些区域性的贸易协定,中国企业出口货物获得原产地证后,在成员国海关可享受比最惠国关税更为优惠的关税待遇。此外,享受区域贸易互惠待遇的产品受到的技术壁垒也非常少。

  财政部关税司有关官员表示,近两年的信息反馈显示,中国国内企业对于关税的区域优惠税率安排并不特别敏感,相反,对方却非常重视,反应也很迅速,在关税调整前会作充分的准备,以享受中国的优惠关税,希望国内进出口企业随时关注关税政策的调整,充分利用各种优惠协定税率。

  对此,厦门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教授黄建忠认为,以往中国进出口企业多致力于开拓欧美市场,对东盟、智利、巴基斯坦等地区市场关注不够,致使企业在经贸往来中的区域性贸易协定优惠关税政策没有得到充分利用。随着中国企业在欧美市场遭遇的贸易摩擦愈演愈烈,此次关税调整后,企业如果能利用这些地区关税优惠待遇以及当地相应放宽的市场准入政策,积极开拓新市场,有针对性地开发出适合这些市场的产品,就能获得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信号三:奢侈品消费境内外税负公平

  从2007年1月1日起,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物品的进口税也进行了调整。主要是将高尔夫球及球具、高档手表的进口税税率由10%调整为30%,化妆品税率由20%调整为50%。

  据了解,今年4月1日消费税新税率实施后,境内外化妆品等商品价格进一步拉大,加之人民币升值,大大刺激了出境游购物的人数。此次调高携带高档手表、化妆品等的进口关税,是为了平衡消费税调整后国内外同类商品的价格。

  业内人士表示,明年在国外购买高档手表、高档化妆品的价格和在国内购买同类产品的价格差距将缩小,专门帮人在境外代购的“国际倒爷”会遭受打击。

  “对旅客携带或邮寄入境物品征收进口税是国际惯例。”有关专家说,出境购物的消费者大多能享受购物国家和地区的退税,而回到国内时再由本国征税,这样可以保持各国间税负的相对公平。此外,这也是国家利用关税政策来影响消费导向的一种手段。专家预计,明年国内游客出境时的高档购物消费行为将被抑止。(李慧颖罗博)

(责任编辑:黄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关税 | 调整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