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解决北京交通拥堵 限制私家车不如卖公车

  关于北京堵车的老大难问题,又有人支招。中国人民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查道炯建议用经济杠杆限制私人小汽车,“不是说通过小排量或者大排量来限制私人小汽车,而是通过提高油价、提高收费来限制私人小汽车。”(新华社12月27日)

  不出所料,专家被网友痛批。

  现在老百姓最听不得“提高收费”这种字眼。这几年一旦哪短缺,提高收费似乎成了当局的惯性思维。

  水电气无不如此。依据是,价格涨了,老百姓使用成本高了就会省着点。不知道这些人平时是怎样过日子的,大概比较松快。但相信绝大多数百姓已经没有多大潜能,再省就只能不讲卫生了。因此,百姓虽然对价格敏感,但需求基本刚性,提高收费便是硬生生往外掏钱。掏钱且罢,价格翻了几番,服务却原地踏步,没有银行自动扣款,没有年度消耗图表,垄断企业的亏空也还是那么大。

  也许有人认为,私车属于奢侈品,与水电不同,可以“杠杆”一下。不过近几年购车的普通百姓,已经因为停车、油价上涨很有被“绑架”之感,再提高收费难免沦为“车奴”。而且很多人购车是为房价所迫,来到公交稀疏的远近郊,以一己之力对抗高房价,弥补基础设施的不足,提高油价、提高收费不仅不合情理,最大的受益者恐怕是某些利益团体吧。

  如果真要“杠杆”,也应对公车而非私车。中非论坛便是最有力的证明。公车歇上大半,道路立马畅通。说明公车用于上下班绝非少数。事后有关部门还表示:“工作未受影响。”多好的证词啊。身为纳税人,不希望上缴的钱没出大门,先花在几十万辆公车上。从操作上,处理公车也远远比私车简单,一拍卖就得。一些司机面临下岗,可幸公交正在增容,增驾之后不愁没活干。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公车 | 提高 | 收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