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资讯

2007年国际油价将略微上涨

  2007年国际油价走向何处?

  ■杜伟

  2006年的国际油价跌宕起伏,如纽约期货交易所WTI原油近期期货合约的价格,由年初的每桶63美元,上涨到七、八月份的每桶75美元以上,然后又大幅下跌到每桶60美元以下,在欧佩克几次宣布减产后,目前的油价站稳在每桶60美元以上。

油价的大幅波动会对世界经济产生负面的影响,而稳定的油价对于原油的供需双方来说都是有利的。那么,2007年的国际油价能否保持稳定呢?

  中长期来看,油价的走势仍然决定于供需形势。从供应方面来看,尽管欧佩克已两次宣布减产,但其剩余产能仍然屈指可数,这是制约油价下跌的主要因素,稍有风吹草动,油价仍会跃然向上;略感安慰的是,目前全球原油的公共库存和商业库存高于历史平均水平,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原油供应的紧张形势。从需求层面上来看,近几年全球石油需求一直以2%左右的速度增长,对原油需求影响最大的是世界经济形势,从对明年世界经济增长的预测来看,不是特别乐观,如瑞士联合银行预测2007年全球经济增长将下降到3.4%,比2006年4.5%(预测)的增长率要减慢1个百分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06年全球经济增长为5.1%,2007年下降到4.9%;美国国际经济研究所预测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将由2006年的5%下降到2007年的4%。如果世界经济增长果真放慢,则全球原油需求也不会有大的增长,油价会有向下的压力。

  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是投机因素,纽约期货交易所的WTI原油期货合约价格是全球油价的风向标,该所同时又是一个巨大的投机场所。近几年该所原油期货未平仓合约数增加非常迅速,虽然其具体来源很难搞得清,专家估计投机因素至少使每桶油价在两个方向上夸大了10美元。笔者一直跟踪纽约期货交易所中非商业交易商(一般被认定为投机商)的购买动向,其净多头(所有的多头合约数减去所有的空头合约数)的走势与原油期货价格走势的相关性非常强,在油价大幅上升时,其净多头合约数也大幅上升,也即其多头合约数大幅上升,空头合约数大幅下降,反之亦然。但近期其多头合约数和空头合约数渐趋一致,油价也逐渐企稳,显示短期内油价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从历史上看,当前的油价处于大的油价周期上行阶段的波峰位置,2005年的国际油价较上年上涨了15美元(36%),2006年比2005年平均每桶上涨了10美元(17.5%),根据这个趋势,美国著名投资银行莱曼兄弟的首席能源经济学家茅斯(Edward Morse)预测,2007每桶原油的名义美元价格将比2006年平均增长6美元,并声称有60%的把握,原因是潜在的政治和天气因素将有可能对已经偏紧的原油供应市场造成破坏。

  其实说到底,油价最终还是由市场说了算,油价的表现更像是一种资产的价格,有一种随机游走的趋势,因而很难对油价进行准确的预测。在剩余产能不多,需求不减的情况下,油价掉头向下的可能性很小;而油价大幅向上的可能性也不大,除非出现严重的地缘政治危机。笔者认为2007年的国际油价还会略微上涨,无论如何,过去低油价的日子恐怕一去不复返了。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油价 | 美元 | 原油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