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联合国迎来“潘基文时代”(图)

  图为去年12月14日潘基文(右)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与即将卸任的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握手。

  据新华社电 2006年12月31日,加纳人科菲·安南最后一天履行他作为联合国秘书长的职责。

  长达十年的联合国“安南时代”大幕渐渐垂落。随着新年的到来,联合国将迎来“潘基文时代”。

  最具改革精神的秘书长

  安南对国际和平的贡献有目共睹。无论是在非洲战乱、中东危机,还是在南亚克什米尔争端、东帝汶暴乱、阿富汗战争或者其他极度敏感的政治危机中,到处都有安南和他的团队穿梭斡旋的身影。
2001年,安南和联合国获得“诺贝尔和平奖”。

  勤勉、温和、睿智、理性的安南,以他在联合国机构内部多年的浸淫,深知这个机构的巨大作用,也明白这个机构的诸多弊端。为此,他把很大精力投入到推动联合国改革上,可以说是历届秘书长中最具改革精神的一位。

  1997年上任后不久,安南便推出了“革新联合国”改革计划,精简机构,节省开支,提高效率,引起较大反响。

  在“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被曝光后,安南采取了一系列加强秘书处管理的举措,如采纳国际通用的会计标准,设立操守办公室,制订严格的财务披露要求和建立保护举报人的制度等。

  除了加强秘书处的内部管理之外,安南还主张革新联合国在安全等领域的理念,对联合国进行全面和综合性的改革。

  2003年,他任命一个高级名人小组对新世纪联合国所面临的新挑战和新问题进行研究,并在小组报告的基础上提出了联合国改革方案,主张建立新的集体安全观。

  在他的提议下,一些新的机构如反恐委员会、建设和平委员会和人权理事会等得以成立,加强了联合国在国际安全和人权领域的作用。

  综观安南任期内所提出的各种改革措施和理念,成功实施的有之,引起争议的也不少。例如,在安理会扩大问题上,他表示要吸纳那些在财政、军事和外交方面对联合国贡献最大的国家,这同要求优先解决发展中国家在安理会代表性不足的众多国家的愿望不相一致,自然很难获得赞同。

  许多发展中国家还认为,安南赞同“人权高于主权”的理念和主张,以图对《联合国宪章》中有关国家主权不容侵犯的规定进行修改或重新解释,实际上更多地反映了西方发达国家的价值观和利益要求。

  发展中国家担心,这些理念一旦被纳入国际法范畴,就会成为强国干涉弱小国家的法理依据,国际稳定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最为优雅的男士”

  抛开争议与是非,68岁的安南如今终于能慢下脚步,更多享受私人生活的乐趣。

  安南与现任夫人娜内是引人注目的幸福一对。金发碧眼的娜内·拉格尔格伦出身瑞典斯德哥尔摩名门,父亲是著名国际法学家,母亲是瑞典著名外交家的姐妹。娜内本人曾任律师和法官,在联合国难民事务署工作时遇到安南。两人结婚后,娜内转行成为一名职业画家。

  《纽约时报》记者詹姆斯·特劳布在其新出版的安南传记中毫不掩饰自己对安南的好感,说安南是“最为优雅的男士”,“能干、谦逊而且温柔,有着巨大的魅力,对暴力发自内心地厌恶”。

  特劳布同时评价说,安南“脸皮不够厚”,这是他在离开联合国总部时留下诸多遗憾的原因之一。

  安南“脸皮不够厚”,这是他在离开联合国总部时留下诸多遗憾的原因之一。

  潘基文:当局者不迷

  潘基文是继缅甸人吴丹之后,第二位担任联合国最高行政长官的亚洲人。走马上任联合国秘书长后,潘基文将面临政治和行政上的种种考验。反对恐怖主义、防止核扩散、推动联合国机构改革等等,没有哪件议程易行。

  不过,比之前任安南,潘基文开局形势比较有利。安南的10年任期中,联合国与美国的单边主义做法发生许多碰撞,这种碰撞以美国撇开联合国对伊拉克动武为高潮。但在伊拉克遭遇重大挫折后,美国正转而寻求以联合国为主的外交努力和支持,这为潘基文领导联合国重振威望提供了契机。

  联合国秘书长,既是处理联合国事务的“秘书”,也是统领联合国外交政治的“长”。一些人预测,根据潘基文的个人风格和东方式哲学,他更可能倾向于“秘书”角色。沙特阿拉伯新闻网刊出的漫画上,潘基文宣誓就职时高举的右手上戴有一副象征美国的镣铐。

  但是,别忘了,安南秘书长当年上任时,持同样看法者更多。而安南最终证明,他是“秘书长”,而不仅仅是美国期望的“秘书”角色。

  潘基文清楚,当局者不迷,是他在联合国立足的保证,也是领导联合国在国际社会发挥积极作用的前提。

  (据新华社电)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安南 | 潘基文 | 联合国 | 美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