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年底收到大红包,提前还贷多思量(图)

  新快报记者 李芳芳

  年底了,不少单位都会发“双粮”和年终奖,“房奴”们纷纷计划提前归还部分房贷,以减轻来年的还款压力。不过,专家建议,“房奴”们还是要权衡一下得失再做决定。

  Edwin是某外资企业的职员,急于立业的她在2005年12月的时候看中了一套房子,在银行办理了期限20年的按揭贷款,贷了30万元,终于圆了自己的购房梦。
谁知道2006年4月28日和8月19日,央行分别提高贷款利率。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房贷的基准利率提高了0.72%。

  Edwin了解到,从2007年1月1日开始按8月19日央行公布的新利率标准执行,虽然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优惠利率的下限由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扩大为0.85倍,但是五年期以上个人住房贷款的优惠利率比起加息前还是提高了。

  由于Edwin所在的外资企业有发“双粮”(双份工资)和年终奖的惯例,Edwin想利用这笔钱来提前还贷。她去银行咨询了一下提前还贷的事情,真是不算不知道,一算吓一跳,如果现在提前还3万元的话,累计节省利息竟然高达1.9万元左右。

  “这可是我量个月不吃不用的收入啊!”,Edwin感慨道,平时自己习惯了每月存够供款的钱,没有去仔细计算过利息,虽然这3万元每月等额下来只要80多元的利息,但如果累计到期满,竟然要产生1.9万元的利息。

  建行金海花园支行负责人、金融理财师谢海鹏说:“每次央行提高贷款利率,都会引起大家提前还贷的话题,其实央行近期加息的幅度都在一个比较温和的范围内,大家的反应不必过激。对于如何提前还贷更划算的问题,根本还是要从大家目前家庭所处的实际情况出发,选择适合自己的还款方式。”

  谢海鹏表示,市民选择提前还贷,主要的目的都是为了减少利息的支出。目前市场的无风险回报的一年期收益是2%左右(扣除利息税后),而贷款的利息支出一年在6%左右,如果贷款人手上有闲钱而又没有好的投资方向,而且今后几年中家庭财务没有大笔支出的安排,选择提前还款则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可以省去一笔利息支出。若贷款人有不错的投资,可得到较多的投资回报的话,则不妨好好利用这笔闲钱。

  如果决定要提前还贷,还需注意不同还贷方式的差异。目前银行提前部分还贷的主要方式有四种:月供不变,缩短期限;减少月供,保持还款期限;月供、期限双减;增加月供,缩短期限。各种方式各具特点,借款人如何提前还贷,需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考虑。

  招商银行龙口支行的理财经理麦延东以Edwin的例子为我们算了一笔账,按照等额本息还款计算,她合计应付利息的总额为251321.34元。现在她已经还了1年贷款,所以按揭贷款本金剩下292100.17元,应付利息还剩下232722.99元。
  招式一:月供不变,缩短期限

  Edwin如果提前还款10万元,选择保持月供水平不变,即每月还2305.05元,而贷款期限就相应缩短为111个月,今后应付出的总利息将为67734.09元,其按揭贷款的利息总额为88028.94元,利息减少了163292.40元。

  招式二:减少月供,保持还款期限

  Edwin如果提前还款10万元,选择20年贷款期限不变,现在还剩下19年,因此每月还款金额为1494.40元,其月供水平相应减少了810.65元,这样今后的总利息支出为150291.84元,其按揭贷款的利息总额为170596.69元,利息减少了80734.65元。

  招式三:月供、期限双减

  Edwin如果提前还款10万元,再将其余贷款的还款期限缩短为15年,即提前5年还清剩余贷款,那么月供为1780.03元,相应减少了517.14元,这样今后的利息支出为106944.74元,其按揭贷款的利息总额为127239.59元,利息减少了124081.75元。

  招式四:增加月供,缩短期限

  Edwin如果提前还款10万元,将其余贷款还款期限缩短为8年,即提前12年还清剩余的贷款,那么月供会相应增加到2884.30元,这样今后的利息支出为50181.40元,其按揭贷款的利息总额为70476.25元,利息减少了180845.09元。

  至于提前还贷选择何种方式最划算?理财专家表示没有最划算的说法,选择哪种方式要根据贷款人的具体情况来确定,“比如贷款人预期未来收入会大幅增加,就可以选择增加月供,缩短期限的方式。”

  特别提醒:办理手续需提前申请

  Edwin去银行办理提前还房贷手续时获悉,原来提前还贷需要提前向银行提交申请,等银行回复后才能办理提前还款的手续。正式办理手续时,贷款人还得和银行签署补充协议,以更改借款额及年限等。通常,银行会在一个月左右给予答复。所以,在这里给市民提个醒,如果要提前还贷就要提前申请,以免耽搁了时间。

  提前还贷有“门槛”

  有关专家表示,提前还贷要弄清楚不同银行的提前还贷规定。记者从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一般都规定在借款期内、贷款发放满一年以后,经银行同意,市民可书面申请提前归还部分或全部贷款,提前还贷一般都不会收取违约金。各家银行对于提前还贷的规定各不相同,建议市民在决定提前还贷前,务必弄清贷款银行的操作流程,提前预约。记者还了解到,提前还贷还有个还贷额度问题,某国有银行提前还款额需要达3万元以上才能提出申请。

  专家建议:提前还贷前两点要权衡

  谢海鹏提示,借款人如果手头资金较为宽裕的话,在选择提前还贷之前,不妨从以下方面权衡一下:

  一、有没有更好的投资方向,从理论上讲,如果投资回报率高于贷款利率的话,则类似于企业经营中所说的财务杠杆,负债经营会使得实际的收益率更高。但在实际操作中,借款人还须对风险与回报有充分的认识,例如2006年投资证券基金的回报率普遍在80%以上,投资回报就远远比提前还贷好,但在2005年证券市场比较低迷的时候,提前还贷就比投资证券市场好一点。

  二、借款人可以根据自己所处的年龄层次特点,对提前还款采取不同的方法:年龄层次偏大者,对将来收入的预期可能更保守一些,抗风险的能力也相对弱一些,从注重稳健的角度出发,可以尽量减少负债;而年轻人一般来说正处于事业的上升期,将来要用钱的地方还很多,例如结婚安排、自我进修充值、子女养育计划、补充保险计划等等,要根据目标的轻重缓急,把钱用在刀刃上,不一定要急于提前还贷。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海鹏 | 提前还贷 | 提前 | 利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