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秦桧儿媳墓?太悬乎!

  2007年的第一天,南京江宁清修村的宋墓M3号墓室仍在清理中,没有什么大的发现。而东侧其它两个墓葬的挖掘时间待定。“宋故燕国太夫人曹氏”,这句刻在墓志铭上的第一行字成了大家猜测墓主身份的主要依据。有些媒体认为,这个曹氏很有可能是秦桧儿子秦熺的妻子。

但昨天,一些考古界的权威人士认为,这个墓不太可能是秦桧的,更不可能是秦熺的,除非当时的文献记载有了缺失。

  墓志铭何时能看清?

  昨天下午,记者踩着泥泞的田间小路来到宋墓的考古现场。因为天空时不时飘了点小雨,而天气预报也一直在称可能有雪,为了保护墓葬,也为了便于考古人员清理,墓室上方搭起了一个简易的棚子,棚子里挂了几盏灯,工作人员就借着这灯光在辛苦工作。

  因为专家已经初步排除这是秦桧本人的墓葬,让紧盯的媒体大失所望,一些从外省赶过来的记者已经打道回府,而周边的群众也失去了观望的兴趣,所以,昨天的考古现场人不多,除了两个警察和一个保安在外围警戒外,围观的群众不超过10个,跟起初上百人围观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据了解,昨天考古人员只是对M3号墓室继续进行清理,把棺材和墓志铭都吊了出来。那么,这个墓志铭上的文字什么时候能够完全看清呢?南京大学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学者告诉记者,要看清这个墓志铭,必须看水锈侵蚀的情况。

  这位专家介绍说,如果墓志铭上的水锈很薄,只要用清水冲洗碑体,就能完全读出上面的文字。但现在现场的考古人员还没有把文字解读出来,估计水锈有点厚,特别是这个墓室里面放置了大量的石灰,可能石灰质经过多年的沉积,已经集聚在了上面。这种情况就比较难清洗,而且这个墓室还长期浸泡在了水中,墓志铭的石质比较软,所以吊上来后,必须先放置在一个干燥的地方,进行风干,让石头先硬化,然后再用专用的刀具,轻轻地把水锈剥离掉。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两天。

  而最坏的可能是这个墓室的积水呈酸性,这位专家说,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就比较遗憾,因为经过酸性水的浸泡,上面的字已经被毁坏,无法恢复。

  墓主是秦桧的儿媳妇?

  一些历史学家认为,这个曹氏很有可能是秦桧儿子秦熺的妻子,因为清代史学家毕沅所著《续资治通鉴》中曾有记载:“丁丑,帝幸秦桧新第。后八日,加恩封桧妻魏国夫人为韩国夫人,熺妻淑人曹氏为和义郡夫人。”这句话的意思是皇帝参观了秦桧的新宅,几天后,加封秦桧的妻子魏国夫人为韩国夫人,而秦熺的妻子被封为和义郡夫人。仅凭一个“曹”姓,能否断定她是秦熺的妻子呢?

  南京大学一不愿透露姓名的考古专家认为,这个观点还是欠妥的。这位专家长期从事考古工作,对宋元历史也颇有研究。他告诉记者,墓志铭上关键的“太夫人”三个字可以解读出很多信息。这表明立碑的人应该是墓主的孙子辈人物,而立碑的这个人还必须被皇帝封为“燕国公”。这位专家解释说,如果墓里埋的是立碑者的母亲,墓志铭上写的应该是“燕国夫人”,现在,这上面写的是“太夫人”,可见这个墓主是立碑者的奶奶,而旁边一侧肯定埋着他的爷爷。但这位专家告诉记者,从目前的正史文献来看,除了秦桧被多次封为国公,秦熺的孙辈和儿辈,都没有被记载封为国公的。

  所以,这位专家认为,或者这个墓就不是秦氏家族的,或者由于文献的缺失,秦氏后人的一段荣耀历史没有被正史记载下来,随着这次考古工作的进展,有可能填补历史的一段空白。

  快报记者 朱俊骏 项凤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秦桧 | 曹氏 | 秦氏 | 魏国夫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