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朱元璋府邸,找到了!

  快报讯(记者薛林)元代末年,农民起义军领袖朱元璋,带领着一帮将士攻占南京后,一直居住在中华路东侧的王府园内长达11年之久。如今,几百年过去了,当年朱元璋所居住的府邸在今天的王府园什么位置,一直困扰着史学界和考古界的专家们。

昨天,南京市博物馆有关考古专家向记者透露,几天前,他们根据现场调查和收集的资料来看,证明当年朱元璋的府邸准确位置就在今天的王府园一处工地上。

  据考古专家称,几天前,考古人员来到王府园一家工地进行调查时,发现从地下挖出来的泥土中,残留着一些早期的青花瓷碎片,有的瓷片制作工艺很高,并且还发现了官窑之品。之后,考古队员在三个大坑里,看到两处保存完好的墙基和一个鼓形柱础。同时,他们还在民工工棚边上,发现了一个大户人家使用的青石雕以及琉璃瓦当。据此,考古人员认为,该工地出土的这些青花瓷碎片、墙基、柱础、青石雕等文物,足以证明,该工地地下文物极为丰富。最后,考古人员通过查找相关的史料,发现该工地就是朱元璋率领起义军将领攻占南京后,所居住的府邸。

  考古专家告诉记者,早在1356年,朱元璋攻取集庆后,先将其统治机构设在城南富户王彩帛宅第里,后迁入元朝统治江南的“行御使台”衙门旧址,在今天的内桥王府园一带,这就是后来的吴王府。到了清代,王府园的一些元代、明代古建筑被毁。解放后,大量的现代建筑盖在王府园一带,可以说,现今很少有人知道王府园曾有朱元璋府邸一说。考古专家说,他们已开始与工地方接触,准备在最近,对朱元璋的府邸进行全面考古发掘,届时会有更多的朱元璋使用过的文物重见天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元璋 | 府邸 | 考古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