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外国记者开始在更为开放的环境下报道中国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季明 程义峰)2007年1月1日,中国的“心脏”天安门广场比较平静。新华社4名记者在这里守候了半天,也没有发现像是外国记者的身影。

  人们猜测,他们中的不少人可能因为一条新规定的实施,而被吸引到别的地方“挖”新闻去了。

国务院不久前颁布的《北京奥运会及其筹备期间外国记者在华采访规定》于2007年1月1日生效。这天,路透社以“北京-呼和浩特”电头发出一条稿件。这条由两名外国记者分别在北京与呼和浩特采访完成的稿件,开创了新规定实施以来,外国媒体未向中国外事部门申请,就成功实现对所在地以外省市进行采访的先河。

  路透社稿件中写道:“过去外国记者只有在征得当地政府许可后,才能对自己媒体所在地--通常是北京或上海以外进行采访,但在周一开始生效的新规定实施后,外国记者只需征得被采访对象的同意就可采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蔡武解释说,根据这条规定,过去外国记者在中国采访必须有中国国内单位接待并且陪同,这一条已经取消了;赴地方采访过去需要向外事部门申请,现在不需要,只要征得被采访单位或个人同意就行。人们普遍认为,这意味着外国记者在中国进行采访,拥有了比以往更为开放的环境。

  规定颁布后,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已决定派出多名记者来华,参与奥运报道;美联社在原有25名记者的基础上,准备大量雇佣中国雇员;此外,《纽约时报》驻华记者现已达到5名,成为该报在亚洲地区最大的记者站。

  路透社记者林光耀(本杰明·林)对新华社记者说,新的采访规定是一种进步,“今天我就没有通过申请直接与我的采访对象进行了对话。”

  林光耀几年来一直想约一位北京名人的访谈,但是由于需要繁复的批准手续,并不方便采访。但1日这天,他一个人去,就很顺利地完成了采访,进门时只是出示了自己的身份证明。他与这位采访对象聊了两个半小时。林光耀曾任路透社驻菲律宾记者,后来又在台北做了15年的记者。他10年前来中国大陆工作。根据外交部统计,截至去年12月,有来自49个国家的319家新闻机构的606名外国记者在华常驻,其中北京云集了200多家境外媒体的400多名常驻记者,还有90多家境外媒体的100多名记者常驻上海。近年来每年都有3000至5000名外国记者来华采访。林光耀说,在新规定颁布之后,他的一些记者朋友已前往广东和山东,直接去采访一名村长被村民罢免、一起群体性事件和一起司法案件的新闻。

  但并不都是那么圆满。他说,他听说有一位外国记者在华东某地采访时,受到了官员的阻拦,这位官员说“并不知道有了新规定”。

  正在内蒙古自治区采访的路透社记者白宾(本·布兰查德)看起来则一路顺利。他说,他还将在内蒙古继续采访,直至周三。

  准备在2007年深入中国腹地进行采访的境外媒体显然不止路透社一家。《读卖新闻》上海支局长加藤隆则说,尽管北京和上海分别是中国的政治和经济中心,许多重要新闻都在这里发生,但仅局限于此显然无法认识中国的全貌。

  他举例说,去年的高盛收购双汇集团案发生在河南省,邱兴华杀人案发生在陕西省,按照过去采访规定,从提出采访申请到正式获得批准需要几天时间,“时间上根本来不及”,许多采访因此只能通过电话完成。“新规定将提高境外媒体对中国新闻报道的时效性,”加藤隆则说,“让世界与日益受到关注的中国同步。”

  中国已成为世界第四大经济体。据蔡武说,在2006年,外国媒体关于中国情况的报道越来越多,数量大大增加,就一些个别媒体的统计,增长幅度有的达到30%、40%。

  外交部新闻司司长刘建超说,今后外国记者在中国获得信息的渠道只会越来越宽,采访环境只会越来越好。新加坡《联合早报》发表评论说,中国正式允许境外记者自由采访,“是在改进对外宣传、改善中国形象上迈出了重要一步,”表明“中国开始以自信的心态积极应对国际舆论”。

  “给予外国记者采访更多便利,不但是中国政府对申奥承诺的兑现,也是政府在媒体、信息管理方面的一次实验;同时,这也给中国各级政府官员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副院长喻国明教授说。

  《人民日报》记者张永恒说,以前在许多新闻场合,基本上都是中国记者在同台竞争,现在,要面对外国记者的挑战了。“思维方式、工作作风都不同,我感到了压力和冲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光耀 | 记者 | 中国 | 外国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