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 南国都市报

第一阳光照在我们脸上

  阳光照在我们脸上,也照在我们心里。

  今天是2007年的第二天。新的一年开始了。不少朋友发来短信,但很少有让人眼前一亮的内容,和往年差不多,没有多少创新。内容无非是“祝您新年吉祥!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合家幸福!事业兴旺”、“愿你1年4季季季平平安安,12个月月月健健康康,52周周周精精彩彩,365天天天快乐,1天24小时时时开心,8万6千4百秒秒秒微笑。

祝春节快乐,全家幸福!”之类的祝福语。我的一个学生发的短信还有点意思,“清茶一盏代美酒,献给知音与好友,此香不比鲜花浓,却是真诚出我手,愿你处处都平安,一生一世无忧愁,真情爱情相伴你,友谊陪你到尽头,新年快乐!”但居然没有署名,估计也是网上复制的。无论如何,有这份心,我都表示感谢。

  现代人就是这样,大就都用一个套子来表达思想。苦恼差不多,祝福的内容也差不多。大家都忙,忙得不亦乐乎。从前的人没有手机也没有觉得有多么不方便,现代人倒好,边开车边打手机,边骑单车边打手机,说的还是那些话,时间却缩短了,于是我们不得不想方设法缩短工作时间。2006年12月28日下午,在省作协举办的三亚读书班上,天津作家蒋子龙曾经谈到当代社会的4个特点:经济第一,生活优先,媒体领潮,科技统治。的确,现代的文学本身少故事,作家本人的故事却很多。现代人一切都标准化了,吃的,穿的,用的,连情感、段子都差不多。大家都靠套子生活的时候,经历就是财富,差异就是优势。蒋子龙说,作家要重返生活,回到一个没有套子的地方,人在庙堂,重返草根。

  蒋子龙先生的话对我很有启发。想想过去的2006年,我们当中的多少人曾经为一个娱乐圈的录像带事件、潜规则事件、《无极》恶搞事件等等表达着相同的兴奋或者不屑?有多少人在网络上充当“哄客”?有多少人对足球解说员黄健翔的一句“万岁”吐上道德的口水?有多少人对李宇春的关注胜过对自己家人的关注?有多少人对王菲生子表现出空前的兴奋与关注?由此,我想起甘地的话:“善,总是以蜗牛的速度前进。”

  有人说,这是娱乐化的时代,我们已经不知不觉地让李宇春和张靓颖主宰了我们,我们甚至误把娱乐当做了生活的全部。我们快乐,因为我们的偶像快乐,我们哀愁,因为我们的偶像哀愁。有时候,个人的心情完全交给了周杰伦和刘德华。好在偶像推陈出新,一岁一枯荣,我们的心情才随之而更迭。

  有人说,这是个多元化的时代。有明星说,我们现在面临的问题是选择太多了,因而不知所措。没错,我们手中的遥控器确实掌握了选择6台还是10台的权利,我们的手机确实掌握了选择李宇春还是张靓颖的权利,我们确实有了选择不同牌子的冰箱、空调、汽车的自主权,但也恰恰是这种选择让我们无所适从。这就是转型期的中国,这就是成长中的我们。我想起意大利作家卡尔维诺的一则寓言,在一个小镇上,每个人一天到晚都在玩一种叫“尖脚猫”的游戏,当国王下令禁止这个游戏时,他们先是奋起反抗,然后又争分夺秒地去玩他们的“尖脚猫”。

  生活真的很有意思。有时喜,有时悲。一直以来,我们用脚印来记录历史,强者深沉有力,弱者不留痕迹。诗人说,“时光不会流逝,流逝的是我们”。俗话说,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如果非要说一些祝福的话,我希望新的一年阳光照在我们脸上,希望生活的节奏适当放慢一点,不要太过匆忙,从容一点,悠闲一点,这对创新有好处,我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蒋子龙 | 李宇春 | 张靓颖 | 阳光照 | 生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