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儿女相继去世,老两口愁闷寂寞,期盼中终于响起了敲门声(图)

  一对孤老的4个“儿女”

  如果谁家经常都有人来敲门,那肯定是让人烦的事,但是在白云区艳山红街道办事处红云社区里有这样一对夫妇,他们每天都在家里盼着敲门声,盼着那些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的“儿女”们轻轻的敲门声。

  他们就是云明山夫妇。几年前,老两口遭遇了人生最大的不幸,一年时间里,一对儿女相继去世。如此短的时间内,两度白发人送黑发人,丧子之痛使这对从外省到贵州工作的夫妇从此变得沉默寡语,不愿出门,也不愿与别人说话。
悲痛和寂寞,让二老常常坐在家里四目相对,老泪纵横……

  然而幸运的是,一天,老人家里来了四个“儿女”认亲,他们来陪老人聊天,给老人捶背揉肩。从此,老人家里的人气渐渐旺盛起来,以往没人光顾的家里也隔三岔五地响起了敲门声。

  近日,记者前往红云社区,敲响了云明山老人的家门。

  不幸:一年之内失去了一对儿女

  云明山老人今年已是84岁高龄,老伴邢素珍73岁。他们年轻时就从外省来到贵州工作,夫妇俩育有一对儿女。但是到了本该安享晚年的年纪,儿子和女儿却都患上癌症于2001年相继去世。巨大的打击使得两位老人从此变得沉默寡语,门也不愿出,整天闷在家里,几乎与世隔绝。

  2003年5月,云明山夫妇从其他社区搬到红云社区。他们原本是想换个新环境来忘掉悲痛,谁知道搬家后的境况变得更糟。换了一个新的生活环境,不仅未让两老心境开朗,反而却因为人生地不熟更感寂寞。他们几天不出一次家门,常常四目相对,老泪纵横。有时候,坐着坐着,邢素珍老人会突然感觉有人敲门,打开门,外面却空无一人。“有时候,我们心想,要是有个人敲门,哪怕是陌生人,那该多好啊!”邢素珍老人告诉记者。

  幸运:家里突然来了儿女

  就在2005年4月的一天,老人的愿望实现了,他家真的响起了敲门声,而且从那以后,这敲门声就隔三岔五地响起……

  原来,2005年4月红云社区“敬老认亲”活动正式启动,党员田玉梅和青年志愿者曾秀贞等4人得知云明山家的遭遇后,专门来到老人家里,认二老为亲。认亲之后,4人每周都轮流去看望两老,帮老人打扫卫生、洗衣被,敲敲背、揉揉肩,和老人拉家常。周围邻居也开始逐渐了解了云明山家的情况,很多素不相识的人也开始关心老两口。如今,两位老人眼泪少了,话比以前多了。

  两位老人所在的红云社区,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荣获贵阳市“十大和谐社区”称号。在这个社区,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群众组成志愿者队伍,每三人为一组,负责照顾社区里的孤寡老人。类似云明山夫妇情况的老人在该社区还有9位,都得到了志愿者们家人般的照顾。

  作为红云社区负责人的田玉梅,她除了日常工作外,一直定期到云明山家照顾二老。她说:“我们会把这‘敲门声’一直传递下去,让老人感受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有这么好的“儿女”我们要好好活着

  2006年12月29日,记者在田玉梅陪同下来到了云明山夫妇家,开门的是邢素珍老人,老人从开门时起就一直在开心地笑着。

  邢素珍老人告诉记者,就在记者前去采访的前一天晚上,老伴突然心绞痛住进了医院。田玉梅一听老人生病可急了,忙问邢素珍老人为什么没通知他们,并立即掏出一百元钱让老人买点营养品补补身体,老人再三推辞,田玉梅仍坚持塞给了她。邢素珍用颤抖的双手收下钱告诉田玉梅:“这次是因为我家电话坏了,没声音,也拨不了号,要不然肯定要打电话给你们的。”一听电话坏了,田玉梅立即去检查电话线,并找人来检修。

  看着眼前的这个女儿,老人告诉记者:“要是以前的话,老伴病了我们是不会住院的,因为我们都觉得反正也没有什么活头,死了算了。现在可不同了,如果还这样想,这几个‘儿女’肯定要怪我们的。今天我一听到敲门声就特别高兴,我知道肯定是他们来了,我们可是每天都盼着‘儿女’们来啊。”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邢素珍 | 田玉梅 | 儿女 | 敲门声 | 老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