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不会大量进口粮食”

  据新华社罗马12月25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表的《粮食展望》报告预测,受灾害天气等因素的影响,主要产粮国和粮食出口国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歉收,2006年度全球粮食供求关系趋紧,尤其是小麦和玉米价格涨幅较大,创下近10年来最高水平。

  不过,粮农组织专家阿巴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强调,目前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完全有能力来调控粮食价格,“世界粮价上扬对中国市场影响不大,中国粮食价格不会产生大的波动”。

  玉米紧缺将持续2至3年

  阿巴桑任职于粮农组织经济和社会部食品贸易司,是《粮食展望》报告的撰写者之一。阿巴桑称,2006年全球粮食产量预计为19.94亿吨,比上一年度减产2.7%。与此同时,粮食消耗量却比产量高出了3.3%,这就导致世界粮食库存连续第三年出现下降,特别是小麦库存量已降至1981年以来的最低水平。阿巴桑说,近几个月来粮食出口价格大幅攀升,主要原因就是全球供应量减少。

  谈到玉米价格上涨时,阿巴桑说,玉米是个特殊市场,因为美国是玉米生产大国、最大的出口国和最大的消费国。近年来为获取清洁能源,美国大量使用玉米来生产乙醇汽油,使得玉米库存量大大减少,这是造成玉米市场紧张的首要原因。

  此外,今年欧洲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的粮食收成不好,也对世界粮食市场造成影响。

  阿巴桑指出,这份报告涉及的只是2006年的情况,明年的情形会大不相同。粮农组织预计,小麦价格将在现有高价位上持续几个月,然后开始下降,特别是明年6月份以后降幅会更大。但是玉米的市场供应量仍会偏紧,甚至可能会持续2至3年。玉米需求的增加,主要由于许多大公司投入巨资进行乙醇汽油的生产。不过,阿巴桑认为,虽然现在粮食价格较高,但还没有达到上世纪70年代食品危机时代的水平。

  中国不会大量进口粮食

  谈到中国粮食的形势时,阿巴桑表示,虽然世界粮价走高,但中国的粮食收成很好。中国的粮价有些上扬,可能是对世界粮食市场的反应。他说,中国并不完全依赖于国际市场。中国政府意识到,要保证粮食安全首先是要有一定战略储备,特别是在低价时购进储备,应备不时之需。阿巴桑指出,国际社会有些人担心一旦中国的粮食生产和储备减少,中国就会大量进口粮食,并对国际市场造成影响。而实际上,中国的问题一向在自己国家解决,而且中国粮食储备充足,并没有发生大量进口粮食的情况。

  阿巴桑认为,中国完全有能力来调控粮食价格,中国粮食价格不会有大的波动。去年粮农组织和世界粮食计划署共同预测的结果是,中国可能在2010年开始进口玉米,而且进口量不会很大。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桑 | 粮食 | 中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