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国网民上网时间冠全球 台湾地震凸显网络依赖

  互联网属于你

  除了裸奔,作为一个平凡的个体,你如何被主流社会、被众多媒体关注?在以前,没人能给你更好的建议。

  如今,这有了答案:上网——如果你不甘做沉默的大多数,你还有热情表达自己,让别人注意并在意你的存在。

  2006年,web2.0大潮的风起云涌,彻底带热了博客概念。尽管写博客、看博客早在几年前就已兴起,但广大网民真正开始每天一“博”还是2006年。“你写博(客)吗?”在2006年已经成为一句时髦问候语。在新贵阶层掌握主流媒体话语权之外,网络为草根开了一扇门。

  2006年,继新浪之后,搜狐、网易都推出了功能强大的博客平台,满足了草根“来稿必登”的狂想、“人人都是记者”的愿望。博客之后,播客、拍客,都在为满足“你”的表达欲望存在。

  而在过去,想表达自己的观点并与别人分享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此前,传播是单维度的,只有通过报纸、杂志、才能将自己的想法表达出来。博客的兴起,使得谁都可以拥有一块自由耕种的“田地”。写文章、发照片,看到越来越多人访问自己的博客并留言。

  “成名就是成功。”张朝阳说,“在如今这个时代,网络重新定义了成功。”如果要成名,你随时可以尝试,方式由你选择:芙蓉姐姐、二月丫头、天仙妹妹,亦或胡戈……

  在更为广阔的互联网和媒体视野中,安迪·沃霍尔几十年前的那句话越来越真切——每个人都能成为15分钟的明星。Web2.0让更多的虚拟照进了现实。

  通过互联网,草根文化已不再只是一个社会文化热点,而是能够藉此得到令人瞩目的名气和真金白银。2006年,一个叫“当年明月”的人撰写了历史长文《明朝的那些事儿》,在新浪博客上连载而受到网友热捧,短短几个月点击量超过900万,而该作品的首印,为他带来20万版税收入。草根博客“极地阳光”的网络随笔作品也在10月份正式出版,截至目前已收到8000多封全国各大出版社、经纪公司的函件,洽商有关文化及经济事宜。

  ……

  “这是一个全民参与的时代。”网络草根的兴盛刚刚开始。

  没错,就是“你”

  美国《时代》杂志影响巨大的2006年“年度风云人物”日前揭晓——你You。没错,就是你——每一位造就网络博客、YouTube和MySpace等视频共享与社交网站风潮的全球网民。

   时代杂志记者Lev Grossman写道:“因为‘你’夺回了全球媒体主控权,你开创且构成新的数字民主,你不求回报地付出,并击败了自认主导时局的大人物,《时代》2006年风云人物就是‘你’。”

   18日正式出刊的最新一期时代杂志,特别在封面放上一面镜子,执行编辑Richard Stengel以声明表示:“因为它反映出改变信息时代的人是你,不是我们。”

   《时代》杂志自1927年开“年度风云人物”遴选传统,遴选宗旨,是选出“对媒体和民众生活影响最大的个人或一群人,不论善良或邪恶,并体现当年度重要事情,不论好或坏。”

   负责撰写《时代》科技新闻与书评的Grossman表示,内容制作者和消费者在这些社交网站上展现出前所未见的社区与合作力量。他说:“少数人的坚毅力量和不求回报的互助,不仅改变了世界,更改变了世界改变的方式。”

   他表示:“促成这一切的工具是全球信息网。这是一种集合数千万民众的小贡献,形成强大影响的工具。”

   MySpace去年被媒体集团新闻集团以5.8亿美元收购在全球拥有超过1.3亿会员,且目前每天约增加30万人。而YouTube网站今年10月被搜索霸主Google公司以16.5亿美元并购每天约有1亿次浏览。Stengel表示:“这些博客和视频呈现事件比传统媒体更实时且更真实。”

   他说:“记者曾经是担负为民众了解世界的唯一渠道。但现在一位身在巴格达的母亲可以用照相手机让你看到路边炸弹,酒吧客人也能把知名喜剧演员的种族歧视言论,呈现在你面前。”

  “如果我们选择了一个人,就得尽力解释他怎样改变了数以百万计的普通人的生活,如果我们选择了数以百万计的人,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时代》主编里克·斯滕格尔这样说。

  越草根,越恋网

  从向文波博客阻击“徐工收购案”,到“韩白之争”论文学;从饶颖日记到“潜规则”八卦,2006年,博客在2006年的风光无限,草根们在网络中彰显个性,也追求认同,和谐地生存于整个网络社区之中。

  “恶搞”是2006年网络上最流行的词汇,以文字、图片和动画为手段表达个人思想的一种方式,完全以颠覆的、滑稽的、莫名其妙的无厘头表达来解构所谓“正常”。

    从胡戈的“馒头”到张钰以“讨个公道”为借口,把自己的4部限制级小电影在网上公开,网络视频在2006年为网民们提供了一种新的表达方式,一种区别于传统的文本或图片形式,一种能更鲜明体现作者个人魅力的更为直观的形式,自制视频并放在网上与人分享。

  所有这一切都是彼此相关的现象,在这一年中成为整个社会的主流脉络。但在这种现象背后,人们看到了各种欲望的表演,看到了游戏规则的新一轮洗牌。

  “新媒体很像野蛮的西部———无法无天,什么都敢登。”大部分美国人并不很信任网络上的消息,而中国人并非如此。美国《网络新闻》杂志专栏作家米勒这样评价网络媒体。“对于中国人,网络的意义在于自由,这可能是他们为数不多的表达渠道。”

  官方通讯社新华社2006年12月28日晚间援引信息产业部数据报道,截至2006年末,中国互联网用户数已上升到1.32亿人。

  早在2006年7月,信息产业部下属的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称,中国6月末互联网用户为1.23亿人。中国是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互联网市场。同期美国的网民数量为1.5亿左右。按照中国互联网依旧高速发展的状态,以及中国人口的巨大基数,中国网民数将超过美国是迟早的事。

  2006年,中国网民平均上网时间居世界第一。美国调研机构Ipsos Insight的最新调查结果则显示,中国网民平均每周在线时间为17.9小时,位居全球首位,日本13.9小时,韩国12.7小时,加拿大12.3小时,美国11.4小时。

  北京时间2006年12月26日20时26分和34分,台湾以南15公里的海域附近发生7.2、6.7级地震,这里交汇着中美海缆、亚太1号等多条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地震造成光缆断裂。

  此后,网民的网络世界开始错乱:MSN拒绝登录,Live.com国外域名的网站显示空白,yahoo等邮箱不能打开……

  第一次有这么多的人们发现,原来自己已经如此依赖网络。

  大事件是精英的,互联网是属于你的。

  ■赵明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互联网 |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