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中国已然是一个大国 能否崛起考验世界良知智慧



  “大国”之道重在民本

  “治大国若烹小鲜”,“小鲜”是什么?原意是指“小鱼小虾”或“小菜”,若上升到国家的发展方略,理解成最普通的黎民百姓也未尝不可。

即要治好大国,就要善待最普通、最底层的黎民百姓。

   不管我们如何低调,中国已然是一个大国是不争的事实。

   走过2006年,中国的改革开放也已走过28年的历程。中国曾经用28年的革命打破了一个旧的制度;如今又用28年的改革创造了一个新的时代,奠定了大国复兴的强有力基石。如果说世纪之交时还有一些惶惑的话,入世五年来的快速发展,则让我们对一些形势的判断更为明朗:只要不出现根本性的“突变”,在未来一段时期内,中国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不会变;中国经济融入世界经济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加深的趋势不会变;中国国际竞争力提升、国际影响力加大的态势不会变,也就是说,不管其他国家如何看待,中国和平崛起不可阻挡。

  不过,中国崛起的道路注定不会平坦,通过对内、外两个方面面临的诸多挑战进行分析后就会发现,内部的挑战可能更为严峻,而注重民本则是中国能否长治久安、能否顺利崛起的根本所在。

  大国梦想与挑战

  如今在各种场合碰到“外国人”,中国人不会再觉得新奇亦或仰视;中国百姓到国外去求学、旅游,也不再是一件高不可及的事,平常心的背后,是国民人格的完善及自信心的成长,而自信源于实力。

  梦想与现实之间没有直接的“联系点”,但有时可以具化为一些数字。

  2006年,中国GDP增长将超过10%,将超过英国成为全球第四大经济体。2006年,中国外贸总额将达到创纪录的17580亿美元,世贸组织最新报告称,中国2007年将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贸易国。

  2006年11月,中国外汇储备突破10000亿美元大关,居世界第一位。2006年,中国税收收入达到37636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财政收入预计将达3.9万亿元,也将创下新高……

  翻开硬币的另一面,“大”的背后是“大”的挑战。

  据世行统计,2005年中国人均GDP(1700美元)排名列全球第128位;截至2005年底,中国没有解决温饱的贫困人口还有2365万人,中国的贫困人口总数仅次于印度,列世界第二位;中国592个扶贫重点县中有332个不同程度缺粮涉及人口近1.3亿人。

  从各种资源的人均占有量来看,只要考虑到13亿这个分母,就知道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所面临的巨大挑战。从经济质量和技术水平来看,中国大而不强;从制度建设及效率看,中国还是一个弱大国。

  中国儒家“和谐”、“和而不同”的思想演绎出当代中国“和平崛起”的发展观,然而,国际政治舞台上,和平却代表一种秩序。中国的和平发展,始终与疑虑、排挤和打压相伴相随。

  回顾前几年,“中国威胁论”曾很有市场,“中国输出通缩论”、“中国资源掠夺论”、“中国军事威胁论”等甚嚣尘上。中国的彩电、冰箱、纺织品、电子元器件甚至是政府握有的国外债券,都被一些国家描绘成可怕的“侵略武器”……于是有了日本对华经援之变,有了西班牙埃尔切市烧鞋事件,有了欧盟与美国对中国零部件进口联手发难。截至2006年7月,我国共遭受38个国家及地区发起的反倾销案件691起,中国遭遇反倾销数量世界第一。

  从地缘政治及国际关系来看,中国面临的挑战也相当严峻。

  1月1日,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再次大肆鼓吹“台独”分裂主张;而美国、日本对台政策一直相当暧昧甚至有“绥靖”趋势,此外,“西藏、新疆”问题、与印度边界争端、南海主权问题也时刻困扰“压迫”着中国。在地缘政治中,美国对华战略包围圈早已成型,目前已从过去的环太平洋对华遏制链发展到包括中亚、外高加索在内的东南西三面合围之势。印巴冲突、朝核问题,也都对中国发展形成困扰……

  2020年,中国能源需求量将达20亿吨标准煤,缺口将近一半;中国石油的进口依存度到2020年很有可能达到50%。目前,中国年石油净进口量已突破亿吨,油源开发、石油安全通道也都受到严重威胁。能源从何来,已成为一柄高悬于中国头顶的达摩克斯剑。

  大国之道民本为重

  挑战与机遇并存,另一方面也应看到,中国国际竞争力及国际影响力正逐步提升,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能力也正不断增强。2006年,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的推进,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以及朝核六方会谈的重启等,都显示出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进一步趋好,从这个角度看,中国面临的内部挑战可能更为严峻。

  截至2005年底,中国的贫困人口和刚越过温饱线的低收入人口总计6432万人而建档立卡的工作对象有近1亿人,2006年的统计数据还没出来,估计虽有所减少,但也不在少数。

  从就业形势看,就业压力有进一步趋紧的态势。2006年上半年,全国城镇登记失业人数833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为4.2%。这仅仅是城镇的登记失业率,还有很多未登记的及“间歇性”就业的没有统计,此外,中国有大量的农民需要转移,若加上农村需要转移的人口或农村赋闲人口,“隐性”失业是一个沉重的话题。

  上学难,上大学更难早已是社会发展的一大瓶颈。教育投入持续不足、城乡教育多元割裂、贫富子弟教育失衡、教育资源分布不均、教育产业化偏轨、教育腐败横生、高考体制不公、高考移民遍地……虽然教育体制改革从未停止,但贫困学生上学难问题、教育公平问题每年仍要牵动上亿家庭的心。

  医疗改革持续多年,但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却仍然困扰着绝大多数人,医疗费用上升、医患关系紧张仍然是一大难题,而“齐二药事件”、“欣弗事件”折射出的医疗腐败更令人触目惊心。中国社会科学院最新发布的社会蓝皮书显示,目前中国有65.7%的人没有任何形式的医疗保险,大约1/4的受访者因为无力支付医疗费用而放弃医疗。

  社科院的蓝皮书还显示,2006年,社会保障问题成为城市居民关注的首要社会问题。调查显示,在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住房公积金及最低生活保障金这八种社保类型中,有36.2%城镇居民表示自己目前一项都没有享受到,农村居民就更可想而知。

  此外,三农问题千头万绪、东西部差距持续扩大、贫富悬殊越来越大,诸多问题环环相扣,又反过来作用于民众的长远预期。据调查,有85%以上的认为自己“生存状态不佳”,长远预期信心低下,最终可能拉断社会经济及政治纽带,企业家屡屡遇害早已为此敲响警钟。

  “行政效率低下”被罗伯特·蒙代尔称为中国经济发展的“大瓶颈”;而“腐败横生”则成为一些研究机构将中国“全球竞争力”排名后移的重要原因。2006年,四川省原副省长李达昌、山西省原省委副书记侯伍杰被判有罪,安徽省原省委副书记王昭耀涉嫌受贿受审;上海市原市委书记陈良宇被免职、国家统计局原局长邱晓华涉嫌严重违纪被审查……高官落马的背后,反映出的是反腐倡廉的艰巨性。

  还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中国在为自己成为世界制造业中心而沾沾自喜同时,却忽略了长期劳动力非等价使用所带来的平均购买力下降的问题,劳动力过于廉价及数目惊人的失业人数,将使内需不足成为制约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永久性”硬伤。若民工荒还不足以警醒相关部门或企业提高劳动者收入、保护劳力者权益的话,可持续发展将面临极大挑战。

  此外,地方保护主义仍然盛行、司法体系不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不力、行政长官盲目决策、固定资产投资高烧不退、宏观调控政府操刀“上瘾”……种种弊端正时刻侵蚀着中国经济的健康,吮吸着核心竞争力血液。

   而制度性障碍政治改革裹足不前,专政政治阴影挥之不去,贿赂经济大行其道,更成为制约中国经济崛起的根本性因素……

  大国是航船,百姓是海水,在改革涉入“深水区”之后,更要以民本为重,“外患”要重视,“内忧”更足虑。

  只有进一步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开启民智,关注民生,促进民富,中国的改革才可能深入下去,复兴大业才可能长远发展。

  另一方面也要看到,中国的机遇大于挑战,腐败、效率低下、制度缺陷不仅中国存在,其他国家也存在,其他发展中国家更存在。相比较之下,中国市场的空间、对外资的吸引力、经济的成长性及活力却是世界任何国家都不能比拟的。更应庆幸的是,政府推进改革的决心,改善民生的力度,驾驭政治风险、缓和国际争端的能力都是百姓有目共睹的,所要坚持的是,在民本方面应做得更好,做得更细。

  2006年,中国农民被取消了几千年来的“皇粮国税”;2007年,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将全部免收学杂费;2007年,中国的教育、医疗、社保改革将进一步推进,社保范围将进一步扩大……走在民族复兴大道上,中国人没有理由不自信。

   凡是富有理性及政治远见的人都不会否认,中国的稳定对世界只会是福音而非灾难,中国若踯躅不前或陷入混乱,对世界和平与发展才是真正的噩梦。

  《大外交》一书中,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漫游历史的长河后告诫人们,国际力量的失衡是人类劫难的根源。

   中国的和平与发展,无疑将为国际均衡增添新的砝码;中国能否崛起,考验的决不仅仅是中国,还有世界的良知、智慧与远见。■述评■本报记者 曾业辉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大国崛起 | 民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