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首场雪落在江宁、紫金山

  江宁、紫金山飘雪了

  昨天上午10点左右,在江宁禄口空港工业园工作的秦先生惊喜地发现外面下雪了,雪花还特别大。秦先生说:“上班的路上,雨就淅淅沥沥下个不停,还没有到单位的时候,发现雨中夹杂着小雪花,当时雪花还很小,但是到了单位,外面竟飘起了雪,雪下得又大又密,不过落地即化。

”秦先生急忙和市区朋友联系,但朋友却说市区没有看到半片雪花。秦先生说:“雪持续了五六分钟就结束了。”

  记者了解到,不仅是江宁,昨天紫金山头陀岭也有降雪。该地“悠仙美地”服务人员告诉记者,昨天早晨5~6点,一阵小雨过后竟然飘起了雪花,虽然持续时间不到十分钟,但当时整个紫金山好像都在飘雪,整个山都是雾蒙蒙的,看起来十分漂亮。不过由于地面气温比较高的原因,门前的雪花并没有积起来。一些草丛、树枝等“保温”较好的地区还是有一些积雪。

  观测站没“看到”雪

  得到降雪的消息后,记者立即联系江苏省气象台,值班人员遗憾地告诉记者,由于紫金山没有观测站,他们没有观测到降雪的记录,而江宁观测站的专家也同样没有监测到降雪。除了观测站外,南京市区还有33个自动气象站,但也没有任何关于降雪的记录。气象专家笑着告诉记者,专家也没有千里眼,这种极小范围内的飘雪天气,他们不在现场,极有可能观测不到,卫星、雷达甚至自动气象站也都无法看到雪。一般南京有文字记录的初雪日统计资料,基本上都依靠肉眼观测,而且这种降雪必须是较大范围的。

  市区温度高,雪景难赏

  气象专家说,紫金山高400米,实际气温比市区低1~2℃,高空落下的雪花不会立即融化,会出现降雪;江宁的空旷地带,实际温度也肯定比市区要低一些,也会出现降雪。不过,当天所有地区的地面温度都超过0℃,所以除了有草丛等地方,大部分地区落雪即化。昨天,南京市地面温度为5℃左右,所以即使高空落下了雪花,快接近地面时也融化为雨水了,最多是一些类似冰的物体。

  今年初雪迟到半个月

  虽然降雪范围极小,但这次降雪应该是入冬以来的首场雪了。根据省气象台提供的资料显示,南京初雪平均日期为12月14日,终雪平均日期为3月10日,最早的初雪日为11月9日(1959年),最迟为1月15日(1978年)。从这个资料可以看出,南京今年初雪至少迟到了半个月,但还不是最晚出现初雪的年份。不过,初雪晚并不代表降雪天少,气象专家说,南京全年降雪平均日数为13天,最多的年份1954~1955年有21天,1~2月是降雪的主要时期。

  气象专家补充说,南京由于气候变暖等原因,降雪实际上已经呈逐年减少的趋势。南京市自有气象记录以来,气温变化呈波动性演变,然而最近40年来,平均气温则呈明显上升趋势,每10年约升高0.155℃,其中春季每10年上升0.25℃,秋季每10年上升0.158℃,冬季增幅最大,每10年上升0.4℃。暖冬常常成为“扼杀”降雪的罪魁祸首。

  “下雪了,雪花还真大!”昨天,江宁一位朋友给记者打来电话惊喜地说,这是他今年第一次看见雪花。这是新年南京首场雪,也是入冬以来的初雪。遗憾的是,江苏省气象台以及江宁区观测站均没有观测到雪。从预报来看,市区气温较高,今天不可能出现大范围降雪。明后两天北方有冷空气南下,有小雨或小雨夹雪的可能。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降雪 | 雪花 | 南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