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都市“拼客”族:爱拼就会赢

  都市拼客族:爱拼就会赢

  合伙AA制消费在网络悄然流行,爱好者认为既省钱又交流了感情

  走路太慢,打车太贵,坐公车太挤?“拼车”使这些难题不再难以解决,在深圳,拼车上班早已不是新鲜的事物。

近期,追逐新潮的年轻人又“拼”出不少新花样。

  拼卡:让消费更划算

  来深圳3年的江西人小刘就是一位“拼客”爱好者,家住南山蔚蓝海岸的她的“拼客”生活确切来说,从来深圳的第一天就开始了——从最初跟同事“拼房”居住,去年开始“拼车”上班,到现在在与小区居民“拼购”水果,与朋友“拼玩”玩遍深圳周边地区;甚至小区论坛网页上,还有大家一起涂写的日志,“在网上叫‘拼博’!”小刘呵呵地笑道。

  小刘喜欢看时尚杂志,但这类杂志价格不菲,一个月买几本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于是,她找来志同道合的姐妹,每人买一本,大家轮流看,不仅省钱,还丰富了谈资,增进了感情。

  让小刘印象最深刻的是,几个同事现在经常“拼卡”。“天气热的时候,我们几个同事拼了游泳卡。”小刘说,游泳一次要花60元,价格很高。包月月卡900块钱,可是有时一个星期只去一次,又不划算。于是又想到了“拼卡”。“3个人合购一张月卡900元钱,30次每次30元,比单次便宜一半,时间可以自由选择又可以避免一次大‘出血’。初次尝到甜头后,我们一帮人经常拼‘卡’,美容卡,购书卡,拼‘卡’享受折扣。”

  据小刘讲,她身边的很多人都在无意识地实践着拼客生活方式。这种方式对于经济基础不很坚实的年轻人来说非常实用,不但能节省开支,而且能增进与别人的交往,拉近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拼”不是因为“吝啬”,而是对生活有着更深刻、更健康的理解。”

  拼吃:少花钱尝更多美味

  在一网络论坛上,一位叫“alice”的网友发帖,相约“拼客”一族在周末的晚上到位于南山一家新开的餐厅吃饭,AA制。帖子刚上版就有十几人报名参加。据alice介绍,他们都是喜欢尝鲜一族,发现新开张的餐厅,都想品尝下里面的特色菜肴,可一个人去点多了菜又吃不完;想约朋友,可大家都挺忙,能同一时间相约一起实属不易。于是大家就想到了“拼吃”。“alice”告诉记者,现在饭桌上不仅菜色丰富、而且钱也花不多。

  这几位网友只是深圳“拼客族”中的“一小撮”。现在,在深圳各大论坛上,各种形式的“拼客”层出不穷,有网友写道:“拼车”不再为挤公车烦恼,“拼房”房东房客一家亲,“拼卡”告别“月光族”,“拼吃”少花钱尝更多美味,“拼玩”携手纵横玩天下,“拼友”相逢何必曾相识,“拼学”三人行必有我师,“拼读”让读书生活多姿多彩,“拼创”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

  专家说法

  “拼客”消费要当心起纠纷

  特区文化研究中心的学者胡野秋:“拼客”的消费方式中,利益各方都是通过平等的方式,达到自己的目的。相比于以前的盲目攀比、透支消费,现代年轻人消费趋于理性。

  但“拼客”行为比较随机,没有明确的规定,一旦引起纠纷将会很难处理。对于共同消费的东西要准确了解其价值,防止怀有不良企图的人打着“拼”的旗号进行欺诈。此外,“拼”往往只是口头上的承诺,对于容易引起纠纷的大额“拼”行为,最好要签订协议,把具体的条文落到纸上,不要停留在口头约定。

  晶报记者林佩玮

  什么是“拼客”

  文章所指的“拼客”不是拼命三郎,而是指几个人甚至成百上千人集中在一起共同完成一件事或活动,AA制消费,目的是分摊成本、共享优惠、享受快乐并可以从中交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拼客 | 消费 | 深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