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类媒体 > 杭州日报

产品创新支撑旅游转型升级

  云南“印象·丽江”演出现场

  金 朋

  据专家预测,未来10年间,我国旅游业将保持年均10.4%的增长速度,其中个人旅游消费将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企业旅游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0.9%,到2010我国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例将达到8%,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国和第四大客源输出国。

因此,旅游业在今后几年内将存在大量的投资机会。

  上面说的是旅游业总量增长的趋势,而旅游业总量赖以增长的动力则是旅游需求的变化和旅游内容的转型升级。最近世界旅游组织有一个统计说,休闲旅游已占世界旅游的62%,进入21世纪以后休闲和旅游的结合已经成为一个新的趋势。经过近10年的快速发展,中国的旅游正从单纯的观光向观光和休闲度假转变。如何适应这种转变,或者说如何抓住旅游内容转变的机遇,是旅游业亟须考虑的问题。我认为旅游转型升级的关键是产品创新,你拿什么东西吸引旅游者来休闲度假。一个旅游城市或者一个旅游区,如果仅仅凭着原有的自然风光或原有的人文景观,怎么留得住旅游者?怎么可能吸引旅游者一而再、再而三来休闲度假?总得给人一点新鲜感吧?这就需要创新旅游产品。那么,如何创新旅游产品?我认为,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因素:

  ——立足于当地历史文化的创新。旅游产品的创新不是简单地“复制”,在某个城市搞得成功的旅游产品未必适合其他城市。可以学习借鉴,但不可以照搬照抄。旅游产品的创新应当有明显的地域特点,否则就没有个性,难以吸引旅游者。如何使创新的旅游产品具有地域特点呢?应当从当地的历史文化中吸取养料。也就是说,旅游产品的创新是立足于当地历史文化的创新。通过挖掘历史文化内涵,把那些能够代表民俗风貌的东西,用适当的形式展现出来,既可以是一个景点,也可以是一台文艺节目,还可以是一项旅游者参与的活动。只有立足于当地历史文化的创新,才有地域特点,才与众不同,才有个性,对旅游者才有不可替代的吸引力。

  ——适度加入时尚元素的创新。旅游产品的创新,不应是简单地“仿古”。立足于当地历史文化不等于制造假古董,而是要充分考虑到现代意识。也就是说,旅游产品的创新,既要立足于当地的历史文化,又不能太拘泥于历史文化,要适度加入时尚元素,让现代人乐于接受。比如,在旅游产品的创新中,恰当地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会起到非常好的效果,这就很有必要。但是,加入时尚元素,要十分注意把握好“度”。过犹不及,过分多地加入时尚元素,效果就适得其反了。

  ——满足于雅俗共赏的经典创新。在创新旅游产品过程中,要注重考虑大众性。既不能太雅,弄得曲高和寡,达不到通常的投入产出率;又不能太俗,不讲审美情趣;更不能迎合某些人的低级趣味,伤风败俗。旅游产品的创新,应当满足于雅俗共赏,使大部分旅游者喜闻乐见。旅游产品的创新不应追求数量,重在以质量取胜,着力打造精品。

  (作者系杭州印象西湖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创新 | 旅游 | 旅游产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