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西湖边第一高楼6日爆破

  本报讯一年多前,24.6亿元的转让价让位于延安路353号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一年后,传来西湖边第一高楼即将爆破的消息:1月6日上午6时30分,该校区高约60米的3号教学楼将被爆破拆除。

  昨天下午,记者再次来到延安路353号施工现场,终于辗转找到了解放军理工大学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现场负责人杨总。身着迷彩服的他泡在工地已经几十天了,一脸风尘仆仆。他告诉记者,经过反复论证的爆破方案已得到中国工程院院士的认可,施工队伍也进入了最关键的时刻——3号教学楼的爆破将于元月6日上午6时半进行,随后记者又联系了浙大有关部门,确认了这一消息。

  爆破时间以秒计

  就像4声打雷响

  一幢60米高的大楼轰然倒地时会发出什么样的声响?在好莱坞大片中肯定是极尽铺张之能事,造出一番轰动的大声势,可是在繁华的闹市区、在幽静的西湖旁,湖滨3号楼的爆破却是动静越小越好。为此,杭州市公安局武林所阮所长说,在前期做方案的时候,他们也和工程队反复协商仔细斟酌,关键就是想怎么才能将对周围居民的影响减少到最低限度。

  “我们把时间定在元月6日,那天是星期六大家不用早起上班,凌晨6点半想必多数人还未出家门。”杨总说,目前爆破的公告已经发到周边的单位和住宅区,其实爆破造成的声响并不像我们想象那么大,“这次爆破我们共分4段延期起爆,到时能听到的也就是4声炮响,跟打雷的声响差不多,前后间隔不过几秒钟。”他轻描淡写地描绘着,可是从我们短暂的谈话屡屡被打断,我还是能感受到这轻轻4声炮响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努力。

  4条路临时交通管制

  2辆洒水车随时待命

  哪怕特意选在凌晨时分,哪怕已将爆破的影响控制到最小,但是在爆破当场,安全问题始终最重要。听杨总介绍,那时候现场还会出动八九十名部队官兵和公安民警维护安全。阮所长亦表示,沿湖滨校区的4条路——庆春路、延安路、武林路、横长寿路在短期内也会实行交通管制,“因为爆破时间早,对市民出行不会造成很大不便,爆破结束后,道路也会很快恢复通行。”

  平时我们敲堵墙都会搞得尘土飞扬,那么一幢20层高楼爆破会不会灰尘满天?对于这一疑问,站在一边的技术负责人刘工解释,一方面在爆破前工程队就会先做好准备工作,“瞧,我们会将大楼先‘裹’起来。”顺着他手指的方向,我看到大楼几米远处施工人员正在搭建防护栏,这是用来防止飞石乱溅的,除此之外,还会有两辆洒水车停在边上随时待命,“一有粉尘扬起,马上喷水。”

  “亚洲第一爆”

  西子湖畔显身手

  承担此次杭州历史上最大规模爆破任务的“解放军南京工程兵工程学院”是一家具有建设部爆破与拆除工程专业承包一级资质的单位。在其长达几十年的爆破史上,曾创造了“亚洲第一爆”的辉煌历史——1992年,珠海机场项目,用了一万两千多吨的炸药,偌大一个山头顿时夷平,轰动一时。

  说起15年前的辉煌,谈到今日的成绩,刘工亦不免有些豪气,“现在的技术发达了,跟那会根本没法比。”听了他解释,记者这才恍然,为什么炸这么一幢高楼可以只发出4声打雷般的声响,“因为通过先进的技术手段,此次爆破只需用几百公斤炸药,又分4段延时起爆,所以响不到哪去。”

  “其实湖滨项目的爆破条件算好了,周边房屋都已经拆得差不多了,比较空旷。”听刘工介绍,2000年,他们曾经操作过一个项目,离北京人民大会堂只有十几米距离,爆破要求之高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当时用的就是定向爆破,尽可能不四散倾倒,这次湖滨爆破也会用到,这对于声响以及粉尘的控制都有好处。”而他们最“惊险”的例子是在上海,建筑物在实施爆破后,离其仅2.8米的相邻建筑竟然毫发无损!

  旁边新闻

  2005年10月,位于延安路353号的浙江大学湖滨校区以24.6亿元的价格成功出让。这是历年来杭州挂牌出让土地最高总成交价,楼面价达到了14349元/平方米。

  该地块位于下城区,东至延安路、南至庆春路、西至规划长寿路、北至孩儿巷,地处武林商圈与吴山商圈之间,出让面积为65938平方米,为商业金融业、办公、市政设施及广场用地。

  此次将要实施爆破的3号教学楼为混合结构,共20层,高约60米,始建于1991年,这是浙大建设史上的第一个爆破工程,也是杭州历史上规模最大的爆破工程。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爆破 | 延安路 | 杭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