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福建新闻 > 东南早报

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状况形成决议

  早报讯昨日,泉州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了《关于改善中心市区道路交通状况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

  《决议》提出,近年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较快,中心市区道路交通流量急剧上升,道路交通拥挤堵塞问题日益凸显。

为此,必须加强对中心市区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改善中心市区道路交通状况,创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促进和谐泉州、平安泉州的建设。

  会议要求市政府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建立健全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城市道路交通综合整治领导小组,进一步统筹、协调和发挥好各有关职能部门的城市管理、公共交通服务职能,理顺城市交通管理的各方关系,形成共同抓好城市道路交通规划、建设和管理这一系统工程的合力。

  二、加强中心市区道路交通规划和管理。认真开展中心市区道路交通拥挤问题调研,进一步完善城市道路综合交通规划,制定中心市区道路交通综合整治方案。加大中心市区道路交通执法和管理力度,提高执法管理水平,加强和改进日常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扎实推进综合整治活动,确保市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三、强化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各级人民政府应当经常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公安交警部门要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的宣传,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新闻媒体以及其他组织都要切实履行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的义务,努力营造交通安全、人人有责的社会氛围。

  四、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坚持公交优先发展,加大公交投入,强化公交管理,推动和保障市区公共交通健康持续发展。深化公交体制改革,探索整合现有公共交通与公路客运资源,实行短途区间公路线路公交化运营,共同服务大泉州公共交通,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社会和谐。

  五、加快改造与建设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在搞好城市道路交通综合规划的基础上,抓紧对中心市区几个交通流量大且拥堵现象严重的路段和路口进行交通基础设施的改造和建设,进一步完善中心市区路网结构,提高市区道路通行能力。

  议案领衔人专访改善交通要系统全面规划中心市区“行路难”已成为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如何解决道路交通的规划、建设和管理?昨日,由洪辉煌等10名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泉州中心市区道路规划管理,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的议案》被大会立案,形成决议。

  会后,记者采访了该议案的领衔人———市人大代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洪辉煌。

  洪辉煌代表提出,在巨大的交通压力下,道路交通拥挤堵塞的问题已经日益凸显,特别是中心市区交叉路口,交通拥堵现象日趋严重。其次,市区道路交通基础设施远远不能适应实际交通需求。有的道路偏窄,不能实现顺畅通行;有的路口偏多,不断造成新的拥堵节点;有的路口规划设计不合理,不能起到较好的分流作用。第三,有部门之间的协调不到位。缺乏中心市区综合协调领导机制和管理责任制,导致道路交通管理职责不明晰,部门之间存在协调不到位的问题,一些长期影响城市道路交通的棘手问题无法及时有效解决。第四,部分交通参与者道路交通意识薄弱,进一步加剧了市区道路交通的拥堵情况。第五,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不够科学。

  2008年全国农运会将在泉州举行,改善市区道路交通状况已成为我市十分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随着我市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心市区的集聚和带动功能的增强,人流、物流、车流量将与日俱增,现有的交通设施及管理状况的改善势在必行。

  洪辉煌代表认为,大会形成的这项决议,关乎民生问题,当然整治力度也会给各方带来较大的压力。相信在大会之后,政府会具体落实决议,而市人大常委会首先会支持政府的工作,也会继续检查、督促政府的工作,来促成问题的解决。

  当然,要改善中心市区道路交通状况,不是一朝一夕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有一个系统、全面的规划。不仅从硬件,还要从软件方面建设,从道路的建设、管理上抓起。除了部门加强管理外,当然也要广大市民的配合,提高市民素质也非常必要。

  市人大代表、泉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贻伦也是提出该议案的代表之一。他说,当初提出该议案,是经过多方调查、深入调研后形成的,这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善城市道路交通状况,将更好地提升泉州中心城市的品位。这样做同时也是为了更好地迎接2008年全国农运会在泉州举办。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洪辉煌 | 市区 | 道路交通 | 交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