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靖国神社游就馆“微调”解说词

  游就馆是靖国神社的战争历史博物馆。去年末听说游就馆将就部分展出内容进行修改,2007年观众可以看到修改后的新内容。记者对游就馆修改解说词毫无期待,因为靖国神社对历史是非曲直的观点与常人相距甚远,修改只能与“靖国史观”进行“对表”。

  靖国神社新年庙会

  元旦期间在日本是大年,是日本时间最长的休假黄金周,日本人称之为“新年”或“正月”。节日的靖国神社像在搞庙会,有卖拉面的、卖烤鱼的、卖玩具的,还有耍猴的。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记者先找到靖国神社事务所,这里称“社务所”,自我介绍是来采访的记者。收发室的女工作人员说:“现在是“正月”,负责的人都休息了,不能接受采访。”没脾气,另想辙吧。

  记者先在游就馆一楼小卖店买了一本靖国神社编辑发行的《游就馆图录》,售价1900日元,是2003年的版本,最近这次印刷是2006年4月29日。如果展出内容有改动,对照《游就馆图录》或许可以找到线索。再花800日元买张门票,随着人流进入展厅。

  自卖自夸日俄战争

  展览内容从日本古代说起,直到日俄战争才开始有记录历史影像资料,反复播放日军在日俄战争中以弱胜强,最后连俄军将领也赞赏日军作战勇猛等。展板上一段文字更是极力吹捧:“日俄战争当时,俄国拥有世界第一的陆军,国力是日本的8倍,陆军兵力是日本的7倍,具有压倒实力。对于大俄国,亚洲小国日本连战连胜,攻陷旅顺要塞,奉天(即沈阳)会战中大胆包围击溃俄军,日本海海战中完全获胜。世界主要传媒派遣随军记者与日军同行,目睹勇敢战斗场面,进行详细报道高度赞扬。”不出所料欲盖弥彰

  关于中国的内容,展览中最先出现的是“满洲事变(注:九一八事变)”。现在的解说词是:“昭和6年(即1931年)9月18日,以奉天郊外柳条沟附近的铁道爆炸事件为契机,关东军引起的事变(注,原文为:关东军企图军事占领满洲全境的事变),昭和8年5月31日以塘沽停战协定事实上结束。我国因日俄战争获胜载满洲拥有权益,但是中国民族主义不顾现行条约,要求收回外国权益,由于威胁在留日本人的生命财产,关东军行使武力,其结果建立了满洲国。虽然关东军的行动受到国民的支持,但遭到列强的强烈反对,我国退出国际联盟。(注,修改前的解说词为:······但是打着‘灭满兴汉’旗号建立新国家中华民国的狂热气氛,成为无视现有条约的过激的恢复国权运动,波及到了满洲。以武力镇压反日行动的关东军的行动,虽然受到国民支持,但遭到列强强烈反对,日本退出国际联盟,在国际上深陷孤立。)”显而易见,类似“以武力镇压”、“在国际上深陷孤立”等对日本“不利”的内容被删减了。不幸言中越改越坏

  关于“七七事变”,展览中称“支那事变”的段落,修改后的解说词是:“昭和8年(1933年)因塘沽协定而安定的日中关系,由于中国共产党抗日恐怖活动的计划而再度恶化。中国方面枪击卢沟桥的日本军这样的小事件,演变成整个华北地区为战场的华北事变,其背景是中国方面有了反日趋势。由于中国方面挑衅造成的第二次上海事变以后,蒋介石以广阔的全部国土作为战场,选择了使日军疲惫的战略,直到战争结束战斗8年,成为战胜国方面的一员。”修改前的解说词为:“······因塘沽协定而好转的日中关系,由于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以来的恐怖活动连续发生而再度恶化。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反共的蒋介石决定与共产党合作,反日行动更加激烈。卢沟桥的小事件,因中国正规军违法供给日军,然后日军反击,演变成整个华北地区为战场的华北事变,其北京市中国方面决意拒绝日中和平。把战场扩大到上海、南京,进而以广阔的全部国土作为战场,选择使日军疲惫之路的蒋介石,直到战争结束战斗8年,成为战胜国方面的一员。”显然,删除了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以及国共合作抗日的内容。欧美人关注珍珠港

  参观者中有不少金发碧眼的欧美人,走到“攻击珍珠港”展板前,都不约而同地仔细观看,解说词只有日语和英语。

  据日本媒体报道,美国方面表示强烈不满的段落标题是“罗斯福的大战略”,其内容是:“在大萧条中就任美国总统的罗斯福,尽管是第三次当选,但对于萧条的美国经济也很苦恼。早期就预计到大战爆发的罗斯福,于昭和14年决定美英联合对德作战,但因美国民众的反战意识而搁浅。对于准备战争和悄然推进对英国、中国进行军事援助的罗斯福来说,剩下的选择之路是,已停止出口逼使资源贫乏的日本被迫开战。然后,通过参展,美国经济全面复兴。”

  上述段落经过修改后,标题是“罗斯福外交和美国参加大战”,其内容是:“具有最大潜在国力的美国陷入孤立主义。美国议会从1935年到1937年制定了三个中立法。极为重视欧洲和亚洲事态的罗斯福,于支那事变爆发3个月后的1937年10月5日,发表了所谓的’隔离演说’,强调与国际社会的粗暴进行对抗的必要,暗中谴责我国,其后还极力诱导舆论。后来,美国的舆论、议会也支持废除日美通商航海条约等强化对日制裁,最终石油停止出口成为战争的直接原因。”虽然部分内容经过修改,但布展者用的是“叙事推导法”,先说日本面临的经济形势,即石油进口量的约70%以来美国。美国如果中断对日出口,日本经济难以为继。日美关系日益恶化,但日本极力寻求妥协要求谈判。是美国先拒绝日本的让步方案,是美国政府现决定结束对日谈判并发表战争准备命令,是美国海军机动队先出动,然后日本把美国拒绝谈判方案看作是最后通牒,不得以做出开战结论,经过御前会议决定宣布对美英等国开战。直到1941年12月2日(注,即攻击珍珠港的6天前),日本才决定作战12月8日开始。言外之意是,美国挑衅开战,日本被迫应对。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气愤地美国人要把解说词撕下来,但被同行的人劝阻了。

  记者问一位现场的日本人听说展览内容修改了吗?回答是,听说了,但看不出来。

  对于这些沿袭“靖国史观”的解说词,记者见怪不怪,因为这是在靖国神社管辖的游就馆。

(责任编辑:魏成)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欧美人 | 解说词 | 靖国神社 | 日本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