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合肥打造“省会经济圈”:城际通市话 公路免收费

  为推动“省会经济圈”的建设,合肥市有关方面于去年底召集部分专家学者,就“省会经济圈”的建设,展开一场“脑力激荡”。有专家提出,建设“省会经济圈”,应体现创新性思维和开放性政策,圈内城市可否取消电话长途设置,取消公路收费站,从而实现圈内城市间的无障碍交通与沟通。

  定位:借道南京还是直面长三角?

  2003年,合肥市出台的《千亿规划纲要》提出,该市在2010年将实现国内生产总值1000亿元的目标,并在其中首次提出了“合肥经济圈”的概念。目前,千亿规划的目标已基本提前实现。在拥有了这样一个现实基础之后,“合肥经济圈”(或称“省会经济圈”)的发展规划,被提上重要的议事日程。

  去年12月底,由合肥市委政研室出面,召集部分专家学者,就“省会经济圈”的建设,展开一场“脑力激荡”。据记者了解,来自省社科院、省社科联、合肥工业大学、安徽大学及规划界的一批专家学者,受邀参加了这次座谈。记者随后对部分与会学者进行了采访。

  此前,在长三角地区风头甚健的“南京都市圈”,其主要倡导者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曾向记者提出观点称,“南京都市圈”未来应该向合肥发展,逐步构建一个以南京与合肥为双核心的“宁合城市圈”。对此,接受记者采访的省内学界认为,“省会经济圈”如何建设,首先要有一个明确的定位。

  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自铎认为,并不认可将“省会经济圈”纳入“南京都市圈”,而是要直接对接长三角;合工大经济系主任刘志迎也认为,融入“南京”与经济运行的现状并不一致。这些专家分析称,南京对我省的产业转移与承接,贡献并不大;辐射我省较多的是沪、浙等地。相反,因为南京在吸引投资及地理区位上要优于合肥,已对合肥的招商形成压抑。同时,我省的一些消费能力也被其吸纳进去。

  因此,刘志迎认为,发展“省会经济圈”不能亦步亦趋,要形成具有自我支撑能力的活动空间和辐射空间。孙自铎也认为,合肥目前虽然实力相对较弱,但腹地空间较大,区位优势也越来越明显,完全具有自我发展的潜力。而要实现自我发展,“省会经济圈”中心城市地位的构建,在学界看来,便成为了最关键的问题。

  核心:合肥离区域“霸主”有多远?

  建设“省会经济圈”,将巢湖、六安纳入其中,基本已成专家的共识。而其中的中心城市,则当属合肥市。但合肥目前是否可以承担起区域“霸主”的地位呢?

  相关统计资料显示,合肥已基本发展成为一个特大城市,但在经济总量上与中部省会城市相比,目前仍存在一定的距离。因此,合工大经济系主任刘志迎认为,合肥作为中心城市,必须要有自己的实力和影响力。提高合肥在中部地区的经济首位度,则已成为打造“省会经济圈”的核心问题。

  目前,合肥正在进行现代化大城市建设,并已取得了明显的成效。省社科院经济所所长孙自铎发现,大城市——现代化大城市——中心城市,合肥城市定位的改变轨迹,正在向区域“霸主”靠近。而合肥下辖的三个县,近年来的发展势头均较为猛烈,也正说明合肥的带动作用越来越明显。

  此前,一些专家还提出,从产业角度来看,作为“省会经济圈”的核心,合肥要重点发展科技含量、产业层次更高的项目;而基础性、配套性的产业要更多地向六安、巢湖两市辐射,以形成梯次发展的格局。

  对此,刘志迎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说,合肥要成为区域“霸主”,必须在市场、交通、行政、信息等4个方面构建自己的优势。合肥已是行政中心,合肥的市场中心地位也已渐趋形成,而在交通、信息等方面,还需要创新性的思维及开放性的政策。

  建言:取消公路收费站及长话?

  刘志迎认为,经济圈的建设,其实是顺应和遵循经济发展的现实规律,其实质是打破区划经济的概念,适应区域经济的发展。从区划到区域,应着力打破人为的障碍设置,打通地区间的自我封闭。从一些可以看得见的现象来看,公路收费站的设置,无疑增加了两地之间的交通成本。因此,是否可以在圈内取消这一设置,并在此基础上开通圈内城市间的公交班车,从而促进和活跃圈内城市间的往来?

  此前,河南郑州与开封之间,开建双向10车道的城际快速通道,设计时速仅次于高速公路,并且不设收费站,使两地之间的车程只需半小时即可,交通成本也大大降低。此外,一些学者还提出,有关信息畅通的问题,可否实现同一区号,取消圈内城市间的长途电话?此前,湖南省打造的长沙、株洲、湘潭城市圈,也提出了城市圈统一电话区号的目标;而湖北省决定打造武汉城市圈时,也曾提出了圈内9城市“一个区号对外”的目标。合肥市有关方面此前也曾提出建议:实现经济圈内通信同费,城市间手机、电话不按长途处理,让百姓享受经济一体化带来的实惠。

  对此,刘志迎认为,经济是随人而动的,人的流动空间因障碍的取消而扩大,才会活跃经济的发展。孙自铎则认为,行政区划的调整相对比较繁琐,但相较“南京都市圈”,“省会经济圈”并没有跨省,有它的便利之处。通信、交通等方面的区域分割,应有打通的契机和条件。

  未来:将是环巢湖的大湖经济圈?

  此前,合肥市提出了建设现代化滨湖城市的目标,此举引起国内外的广泛关注,并颇受好评。在此基础上,合肥市将建设成为一个辐射全省、崛起中部、承东启西,促进我国东中西部互动协调发展的区域性中心城市。合工大经济系主任刘志迎认为,“省会经济圈”随着中心城市合肥的规划战略调整,未来也将向滨湖发展,形成环巢湖的大湖经济圈,“省会经济圈”从而成为实质上的大湖经济圈。但环巢湖的开发,水污染问题必须得到彻底解决。

  去年12月底,为呼应“省会经济圈”建设,合肥、巢湖、六安三方的旅游部门,已就泛巢湖的旅游开发,进行了初步沟通。去年11月份,合肥方面率团与六安就“省会经济圈”的建设,举行了座谈会,此举引人瞩目。据记者了解,两市就此已建立工作协调机制,并将吸纳巢湖市参与,共同研究和解决合作与发展中的重大问题。

  在“南京都市圈”的主要倡导者、南京市建委研究室主任陆玉龙看来,一些省份目前正在着力构建的区域经济圈,反映了省域经济能力的提高,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大进步。陆玉龙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省会经济圈”未来无论是否与南京联手,形成“宁合都市圈”,其根本的方向,仍是安徽一直着力推动的东向发展战略,并将以团队的形式,融入长三角。(周祥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志迎 | 孙自铎 | 陆玉龙 | 合肥 | 经济圈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