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四川新闻 > 华西都市报

看客壁上观伤痛英雄心

  “我将于2007年1月3日实施胸腔手术……特立如下遗嘱……”1月2日,在眉山市第二人民医院外科6楼的病房里,尽管是一份简单的遗嘱,也让记者感到分外沉重,因为这是出自一位见义勇为的英雄之手。去年12月21日,他在帮人抓小偷时,被小偷用匕首刺伤。

由于伤势严重,他在进手术室时甚至写下了遗书。不过所幸的是,昨日中午,他已安全走出手术室,暂时脱离生命危险。

  见义勇为追贼男子被刺伤

  这位英雄名叫张勇,是新疆乌鲁木齐某广告公司的老总。去年12月21日,他在眉山乘坐客车前往峨眉山。当客车行至眉山市东坡区贤婆乡时,一个小偷作案后下车逃跑,曾经当过警察的张勇跟着冲下车,将窜入一户农家院的小偷抓获。

  没想到,小偷梗着脖子不肯归还钱包。张勇掏出手机准备拨打110,小偷却借机朝张勇左肋部捅了一刀。张勇一手捂着伤口,一手继续拨打报警电话,小偷趁乱从农家院的后门逃走。

  熟视无睹“看客”伤透英雄心

  “受伤倒不要紧,但当时的场面却让我很伤心。”昨日上午,说起案发当天的情景,张勇说,当他受伤时,周围有数十名围观群众,却没有一人为他打急救电话,小偷逃跑的时候也没有一人阻止。甚至当他拨打110,民警听不懂他的普通话,他也不知道当地地名,连续求助了10多位当地人,竟没有一人肯接过电话。最后还是同车一位乘客帮他完成了艰难的报警。张勇说,在整个事件中对他打击最大的,不是身体上受到的伤害,而是四川人的冷漠。张勇说,挨了小偷一刀,他只流血没流泪,但事后回想起这些冷漠的人,却让他难过地掉了泪。

  紧急追击嫌犯缉拿归案

  张勇血流不止,被盗乘客将他扶到最近一家诊所。诊所老板二话没说,赶紧进行紧急处理,还说什么也不肯收诊费:“我很佩服你见义勇为的行为,绝不能收你的钱。”张勇说,当时,诊所老板终于让他感受到浓浓的人情味。

  思蒙镇派出所民警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将张勇紧急送往医院。当晚,东坡区相关部门领导前往医院看望张勇,并承诺,就医费用由相关部门负责解决。民警奋战5天5夜,将嫌疑人缉拿归案。

  手术在即英雄写下遗嘱

  昨日上午,当记者闻讯来到医院探望张勇时,失血过多的他脸色黯淡。据主治医生介绍,张勇入院时,医院实施引流术,引出了1300毫升的积血,补充了400毫升的血液,进一步检查发现张勇胸腔内还有血块。

  由于手术风险较大,所以张勇写好了遗嘱以及委托书,交给了负责本案的民警王警官。张勇说,希望这是一份派不上用场的遗嘱,新疆的家里还有一对11岁的双胞胎儿子以及81岁的老母亲,需要他的照顾,为了不让他们担心,他受伤的消息到现在都还瞒着这三位至亲。

  对于那些冷漠的围观者,张勇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广大民众对犯罪行为不要视若无睹,构建一个和谐平安的社会不仅仅是公安机关的责任,每一个有良知的公民面对犯罪行为都应当勇敢地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

  最新进展手术成功脱险

  1月3日中午12:50,经过两个多小时手术,张勇被推出了手术室。主刀医生告诉我们,手术十分顺利,张勇目前情况稳定,没有生命危险。谭晓芳周进学记者涂劲军

  记者点评

  构建和谐需要群体英雄

  张勇抓小偷,又是一个血的代价。如果说没有人配合张勇抓小偷可能是周围人等本身的能力有限,那么到最后张勇的血已流,小偷已逃之夭夭了,为什么还没人愿意帮助张勇打电话报警或送医院呢,这令人感到不安。

  尽管来自新疆的张勇成为了眉山的英雄,令人尊敬。但在构建和谐的征途中,这样一个英雄无疑是孤独的,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热心参与综合治理的群体英雄。只有发挥全民参与的公众力量,大家共同鼓舞斗志,才会真正能够创建我们和谐平安的社会。涂劲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勇 | 涂劲军 | 英雄 | 小偷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