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中国版基准利率今日诞生 专家解读有何影响

  何谓利率?或许用不了多久,人们谈论的不再是存贷款利率,而是将于今日推出的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博士张宗新昨天向早报记者表示,这一“基准利率”的正式推出是中国利率市场化的标志性一步,未来国内存贷款利率的水平可能都要决定于“Shibor”。

  央行昨天宣布,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将于今日起正式开始运行,并启动每日发布制度,以进一步推动利率市场化,培育货币市场基准利率体系,提高金融机构自主定价能力。据透露,自去年10月起,Shibor便已拉开了试点运行的帷幕。

  所谓同业拆放利率,是指银行同业之间的短期资金借贷利率。同业拆放有两个利率,拆进利率表示银行愿意借款的利率;拆出利率表示银行愿意贷款的利率。也就是说,作为最基本、最市场化的资金价格,这实质上代表了市场的“真实利率”。

  事实上,美联储“加息”和国内央行的“加息”并不是一回事,美联储加息的对象正是基准利率,而后通过市场传导手段间接的影响存贷款利率;而对于中国而言,加息的对象却正是直接的指向存贷款利率,中间少了一层市场传导的过程。

  而目前央行所主导的利率市场化,实质上是就是希望将确定存贷款利率的权利逐步“移交”给各商业银行自行确定,而央行则相对超脱地以“基准利率”来行使调控之实。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运行的不断成熟,以后央行宣布变动利率,我们或许听到的是这个基准利率而不是目前的存贷款利率了。

  对此,张宗新也向早报记者指出,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实质上已是中国版本的基准利率,但能否成为未来市场化利率的基础性指标,能否取代存贷款利率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基准利率,还取决于金融市场的市场化程度和市场参与者的态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宗新 | 利率 | 基准利率 | 贷款利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