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港澳台新闻 > 华夏经纬网

港台京沪06年新词榜单公布 火星文、青海团上榜

  中新网1月4日电香港城市大学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公布“2006年泛华语地区中文新词榜”。在各地区新词榜中,香港榜包括:青海团、约章制、一牌一店、水母馆;台湾榜:熟年、火星文、乐活、路怒、秀导;北京榜:四自五爱、微笑圈、老赖车、软创新、砸票;上海榜:威客、梨花体、蹭停族、袋装水和动能车。

  据香港中通社报道,“2006年泛华语地区中文新词榜”是香港城大语言信息科学研究中心开发的“LIVAC共时语料库”的研究成果。该新词榜,透过搜集和整理泛华语各地区主要中文报章出现的新词语,把其中出现频率较高、有代表性的新词语收入语料库,并公布港、台、京、沪四地都同时出现最常见的词语与新词榜,以及个别地区的新词榜。

  过去一年来,港台京沪都发生了不少引人注目的大事,不仅成为当地重要新闻,也成为四地共同的热门话题。香港特区政府去年实行强政励治,推出一系列新政策,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如“约章制”、“一牌一店”等。此外,由“青海团”引发的内地客来港旅游问题,更成为香港与内地业界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

  台湾地区去年除了政坛争斗外,在休闲生活领域都有不少创新的话题。由日本、西方引入的“熟年”、“乐活”、“路怒”等新概念都经常见诸报端。另外,台湾大学学科能力测验国文试题首次出现“火星文”,也成了一个茶余饭后的话题。

  北京为迎奥运,推出“微笑圈”,并于二00七年正式发放。而法院拍卖“老赖车”,歌唱比赛票选出现“砸票”等社会现象,都是当地普罗大众关注的新闻。

  上海网络界去年十分热闹,“威客”、“梨花体”是网友们的热门话题。“袋装水”在上海、南京、宁波等大城市悄然兴起,各大小车展均以“动能车”作为主角。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新词 | 出现 | 威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