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尹明善造车记



  尹明善造车记

  本报记者 韦黎兵

  去年底,重庆最大的民营企业——力帆集团公布了去年营收突破100亿的消息。这家以摩托车起家的民企并非上市公司,它本没有向公众公布财报的义务,但它还是乐于向社会宣布,它的历时多年的造汽车计划并没有拖垮企业。

  69岁的尹明善是这家企业的主人。大部分重庆人都熟知他的发家故事——在1990年代初,他通过从建设摩托这家国有企业购买摩托车发动机配件,自己组装摩托车发动机而赚得第一桶金,并最终打败了建设摩托。

  也许正是有着这样的成功冒险的尝试,尹明善在三年前萌发了进军汽车业的想法。那一年,他正式当选为重庆市政协副主席。

  自中国2001年入世以来,汽车价格逐年下降,中国汽车市场迸发出巨大的消费潜力,对于那些主业乏力的民企来说,造车有着强烈的诱惑力。从吉利到美的、比亚迪,民企们纷纷走进这一行业。

  进行过多次多元化尝试而屡试屡败的尹明善也没能抵挡诱惑。但在他决定造车时,力帆集团当年的赢利仅有6000万元,而他选择的自己投入、自己申请牌照的迥异于其他民企的方式,也给他带来了意想不到的麻烦。

  除了摩托,还能做什么

  在2002年的时候,尹明善事实上不得不考虑这样的问题——除了摩托,还能做什么?

  当年,在竞争激烈的摩托车市场上,力帆的业绩增长开始呈现严重疲态。力帆集团当年的净利总额只增长了几百万,经营中的净现金流比上年急剧下降2亿多元,甚至出现了负数。

  尹明善在选择造车之前,曾做过多次不成功的多元化尝试。

  早在2000年,他就以5580万元购入寰岛集团旗下球队,其后更投资于酒业、防盗门、矿泉水、服装、运动鞋、《重庆青年报》等四家报纸媒体、空调、信息设备制造、金融等众多行业,每个行业投入多则2亿多,少则无本贴牌,有多个项目投资达3000万元以上。

  一笔笔细细算来,力帆集团这些多元化投资,累计投入资金超过5亿元人民币,这已经高于2001年到2005年之间力帆集团的净利总额。据尹明善透露,这些多元化投资累计净损失约5000多万元。

  除了金钱的损失之外,力帆也因此失去了早期介入汽车业的机会。“多元化虽然直接损失不大,但机会成本很高。我们失去了进入汽车业的最佳时机。”尹明善沉痛地说。

  即便如此,他还是决定继续走进汽车这个政策限制严格,技术、资本高度密集的行业。

  2003年5月,在重庆北部新区,力帆汽车厂厂区建设正式开始。但当一家日本公司对开发力帆汽车模具开价几亿后,尹明善才真正明白,以力帆的实力,不仅一线供应商和设计公司请不起,甚至国内二线公司也不行,力帆只能选择三线供应商进行合作。

  经过多方接触后,力帆只能选择1999年才成立、同济大学下属的民营汽车设计公司——同济同捷合作整车开发。同济同捷公司虽然此前从未开发过轿车整车,但它的报价足够低,力帆可以承受。

  汽车模具的开发,在与一汽、二汽、天汽洽谈未果后,尹明善也只好选择上海一家同样从未开发过整套汽车模具的民营小厂——千缘公司合作。而这家公司甚至还得与台湾和日本企业同时合作,才能最终完成这个从未承接过的订单。

  在设备上,尹明善希望能从汽车低端的微轿开始,利用重庆长安的淘汰微车生产线进行生产,以降低入行成本和资金投入。

  但在尹明善2003年写信给重庆长安董事长尹家绪商谈此事时,尹家绪拒绝了他。

  这件事情给了自尊心很强的尹明善很大的刺激。“从此以后,他就对微车项目不是很感兴趣了,一直想要跳过微车,直接做轿车,给他们看看。”一位力帆员工说。

  2004年,力帆已经大致完成微轿项目的技术研发,但造不造微车却在力帆内部成了激烈争论的焦点,有人主张微轿下马,也有人支持微轿项目。关键时刻,尹明善最终拍板让微轿项目下了马。

  此时,重庆市政府,尤其是当时主管汽车的副市长吴家农,开始高度重视力帆汽车这个项目。2004年1月,在政府的支持下,力帆与重庆长安一起代表重庆参加了底特律车展。

  但最为艰难的时刻,正在向尹明善走来。

  “生死”劫

  2004年8月,在同济同捷的帮助下,力帆在上海生产出第一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车。

  尹明善兴奋地坐进了这辆新车,让司机载着到上海浦东转了一圈。此后,尹明善定下了一条规矩:力帆管理层必须坐力帆自己的车子,包括尹明善本人,现在仍然坐着不到7万元、1.6升的力帆520。

  但此时,国家发改委新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带来了预期不到的影响。

  按照这个政策,像力帆这样的轿车项目,属于“现有汽车生产企业跨产品类别生产其它类别汽车整车产品”,必须获得国家发改委的核准。按照发改委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的要求,力帆在三年内不仅仅要实现投资20亿以上的累计投资,还需要有自己独立的研究机构和5亿以上的研发投入。

  这一政策使力帆试图获取轿车准生证的目的落空。乍闻此信,尹明善非常沮丧,力帆上下也一片焦虑。

  尹明善还是准备先干起来,再以已有的庞大投资,回过头来让有关部门进行审批。这正是李书福的吉利多年前使用的招数。


[1][2][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营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