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评·综述

尹明善造车记



  当年因做摩托车经营不善而被迫转行造汽车的李书福,现在已经远远走到尹明善前面,这让尹明善想起来就觉得后悔。

  甚至相比几乎同时与力帆一起进入轿车领域、也与力帆同时与同济同捷合作进行汽车开发的比亚迪,力帆也落后了。

2003年,比亚迪老板王传福携着巨资,直接收购了拥有轿车牌照的西安秦川汽车,拥有了汽车业的入场券。而尹明善巨资并购没有轿车牌照的重庆专用汽车厂,却并没有换到他想要的东西。

  力帆轿车厂厂房建设这时已基本完工,设备安装调试也基本完成,力帆甚至还计划9月份就正式投产,年底量产。2004年年底,力帆520第一辆车在力帆车间正式下线。

  按照尹明善的说法,他在汽车上的投入大致为9亿元。但让他苦恼的是,造车每天产生的成本要30多万元,一个月就是1000万,一年就是1亿多。

  与此同时,外界的质疑声越来越强烈。2005年之后,尹明善不得不疲于应付媒体的质疑,他一次次信誓旦旦地表示,没有把握他就不敢投9个亿,过几个月就能拿到批文。

  这一年年中,由于各城市纷纷禁摩、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扬、欧Ⅱ排放标准实施等问题,力帆集团陷于空前的资金链危机之中——应付账款比年初增长一倍多,应收账款也增长超过50%。

  各家银行在对力帆进行调研后,开始调整政策。按照尹明善的说法,银行人私下跟尹说,你这个汽车的投入还有头吗?于是,银行对力帆开始只收不贷——累计回收的贷款有三四亿之多。

  配套商和经销商也陷入观望状态。虽然此时配套商还给力帆送配件,但是这些配件都是手工挫出来的,模具并没有开;零部件配套商同样担心自己对力帆的投入可能血本无归;而重庆最大的汽车贸易商重庆商社和西南汽车等也对力帆失去了兴趣。

  甚至连力帆高层也开始动摇了。“力帆汽车不能再做下去了,这是死路。”他们对尹明善说。

  对于力帆高层而言,这一局面与尹明善“善赌”的个性关系太大了。他经常对部下说的一句话就是:“你们知识分子要有胆识,有识无胆是不行的,不敢想不行。”

  其实尹明善私下里已在为不能通过发改委审批准备后路。他曾求助于李书福,希望借用吉利的轿车目录进行生产。李书福当时的要价是1亿元。这是尹明善可以接受的,但李书福的附加条件让他们不能接受——力帆的轿车必须冠以吉利的品牌。

  尹明善还郑重其事地给长安汽车、一汽、二汽发正式公函,希望能以白送力帆汽车公司20%股份的代价,换得共享他们的轿车牌照。“为了造车,我就是挂在人家旗下给人当儿子都行。”他说。

  但尹家绪对尹明善说:“老尹,我们集团都同意啊,关键是我们兵器工业集团不同意啊。”当很久以后尹明善在北京遇到一汽的竺延风时,腿上正有伤的竺延风说:“哎呀,老尹,我最近受了伤,没有看到你的函啊!我回去就仔细看看给你答复!”

  二汽的回应让尹明善多少有些欣慰,他们专门多次派人来尹明善那里考察。尹明善甚至打算实在不行就把送股的比例提高到30%、40%,甚至一半,以换取二汽的支持合作。但是,二汽最终还是放弃了力帆。

  感到绝望的尹明善甚至与香港开发区和香港资本进行接触,希望万一不行就到没有汽车产业政策限制的香港去总装轿车。

  但就在尹明善焦头烂额难以支撑的关键时刻,2005年9月,中共十六届五中全会召开。五中全会对于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视,让一贯以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来争取资源和关注的尹明善,获得了新的机会。

  国家发改委开始研究如何落实和贯彻五中全会的此项精神。力帆汽车的命运也开始骤转。12月底,力帆汽车正式获得国家发改委列入轿车生产目录的批文。

  此刻,同时与力帆向国家发改委申请轿车牌照的其他七八家企业却没有这么幸运,他们仍然被关在轿车生产目录的门外。

  “豪赌”还要继续努力

  尹明善曾经以为力帆只要获得牌照就一马平川,但2006年的开局很不顺利。

  在尹明善的“一意孤行”下,以中档车定位配置、定价77777元的力帆520产销量一直徘徊在每月一二百辆以下的水平。直到12月份降价8000元后,销量才开始好转。

  力帆另一款1.3排量的小型车也在2006年10月上市。这款新车仅换上了力帆自造发动机,汽车外观与1.6升完全相同,可以与前款车共用模具和零配件,开发成本仅是发动机设计成本,但价格只有5万多,动力和外观比同档车型有明显优势。

  在这款车的拉动下,力帆轿车的销售开始好转。据力帆汽车办公室提供数据,去年11月,力帆轿车产销达到1900辆,12月达到2200辆,今年1月计划达到2600辆。

  这让尹明善重新反思当年的微轿之争。他在2007年准备推出三款新车,其中就包括当年被他放弃的微轿。

  但力帆汽车目前还没有量产,更没有盈利。力帆要维持目前的现状也许不困难,可是要启动新车型研发,并进一步扩产降低单位成本,包括满足发改委三年20亿投资的要求,力帆最近两三年将产生10亿元以上的融资要求。

  无论如何,尹明善毕竟走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他不仅成功地获得了生产牌照,还在陆续占有市场。

  “市场只给力帆一次机会。”他常常对手下人念叨这句话。在数次多元化尝试失败之后,看来他终于把握住了这个造车的机会。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王伟)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民营企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