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放弃私家车现实吗 (2007.01.03)(组图)

  放弃私家车现实吗 [2007.01.03]

  2007-01-04 16:37:51

  导语公交改革除了让现在坐公共汽车的人更方便、实惠与快捷,我认为还有一层意思就是希望更多的人放弃小车而选择坐车。那么这可行么?

  时间:2006年11月19日上午;地点:中国国际展览中心附近

  正文一个多月前,伴随着北京国际汽车博览会的举行,国展周围的车辆开始狂堵,而那一个路段的拥堵几乎让全城的人都有感觉。在短短的10天时间这里,车展接待了60万参观者,空前火爆的车展显示出大家对拥有汽车的渴望。目前我国有购车能力的家庭将达到4200万。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刘小明根据2005年全市的居民出行调查,2000年我们私人小汽车的出行比例从23.2%增长到2005年的29.8%,增长了6.6个百分点。

  正文这个数字表明,五年时间里,北京市小汽车的增长速度比公共交通的增长快了两倍。让我们来算一笔帐,一辆正常的小汽车标准载客量是5人,相当于1平方米一个人,而按照国家《机动车运行安全技术条件》的标准,公共汽车上除了座位外,每平方米可站立8人。
也就是说,每4辆小汽车所占用的道路面积等同于1辆公共汽车所占用的道路面积,但是每辆公共汽车的载客量却是小汽车载客量的40倍左右。

  北京市交通委员会新闻发言人刘小明这次公交改革的关键就是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要把在出行过程中,特别是通勤出行,利用公共交通,成为一种时尚。

  正文不过虽说公交打折后,坐趟车和打个电话花销一样,可这样便宜的价格就真的能把已经坐上小车的人们拉回到公共汽车上吗?

  清华大学交通工程设计研究所副所长石京降价应该说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起到刺激公交使用的作用的,但是我认为更多的是解决了弱势群体的不公平的问题。/这种措施对于高收入的,现在仍然使用机动车的人不会有什么太大的作用。

  正文按照石京的观点,市民在选择出行方式的时候要考虑成本,也要考虑效率、安全以及舒适度的问题,公交车的运营现状难以满足习惯于开车的人,而小车数量的激增又更加恶化公交车出行的环境,这种矛盾看来难以调和。不过首都规划委员会的李教授认为只要公交设置能掌握“三高三低”法则,矛盾自然迎刃而解。

  首都规划委员会顾问李康低叫低成本,低消耗,低污染;高是高效率,人口密度高,高度方便。主要是构造吸引力来符合此涨彼消的规律。公共交通和私人小车的矛盾实际上是道路资源紧张的争夺。

  正文按照李教授的观点,把公交更多的开到人口密集区中,把车站的换乘区集中起来,把公交车的速度提到比小车还快,再加上便宜的价格和因为增加了更多的车次而带来宽松的环境,北京的公交优先将提高全体市民的生活效率。不过这样完美的状态虽然值得期待,但离真正实现,却有很远很远的距离。编辑:尹莉来源: 北京电视台财经频道我要说说 打印推荐?2000-2006,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小明 | 汽车 | 公交 | 小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