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新京报

(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守艺还是卖钱?(图)

  [2006年中国当代艺术回顾]守艺还是卖钱?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5 6:13:28·来源: 新京报

  艺术市场泡沫考验艺术家内心状态与人生追求

  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大跃进为这种情况提供了可能———如果,五年前你花费10万元购买一幅张晓刚的绘画,现在你可能会获利数百万元,收益率甚至超过变化多端的股市,当然,这是比股市要小很多、也更加幽僻的行业。


  在当代艺术市场上,张晓刚和刘小东、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蔡国强、徐冰、张洹可称是目前市场上标志性的人物,有意思的是,蔡国强、徐冰、张洹最早从内地走向海外,早几年更是在国际艺术媒体上火爆一时,他们是纯粹的国际路线,至今追捧者还主要是海外藏家、艺术机构。而刘小东、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则都留在国内,早年买主也多是外国藏家,而当这两年当代艺术市场大爆发以后,内地藏家也开始大手笔买进,频频曝出百万元成交记录,让人侧目。

  今天的艺术市场———尤其是华人市场,依旧是绘画为王,所以刘小东、张晓刚、方力钧、岳敏君、王广义这样的画家的出名和受市场欢迎绝不是巧合,除个人的创作水准以外,还是国内外市场反复筛选的结果。值得注意的是,这批画家刚过中年,已经获得市场充分肯定,衣食无忧,又处于创作高峰期,因此都雄心勃勃开辟新天地,现在他们的作品都向大型化发展就是证据,明显是向大型美术馆进军的架势。这股风潮也波及二三线画家,纷纷开始创作数米长的大画,希望以此来证明自己的实力。

  艺术市场的一个循环游戏是,当老人的价格上涨到高价位,画廊和收藏家就会去发掘新人、新品类来制造新一波风潮。所以,当张晓刚一年三破拍卖纪录的时候,“80后”的年轻画家也要批量入场了。目前正为很多人关注的“七零后”、“卡通一代”还是批评家和策展人的论题,但是很快就被画廊和拍卖行接手,成为一个新的商品标签。这些或者卡通、或者清淡的私人絮语作品也很快出现在拍卖场上,连沉淀的机会也没有。

  此景可待

  去年5月2日香港佳士得预展,工作人员在搬运张晓刚的《大家庭》系列。2007年10月至11月,北京、香港、纽约、伦敦艺术品秋季拍卖。

  不同答案

  夏星(写实派画家):

  坚持自己画什么,不跟市场走

  大家都生活在今天的环境,如何控制画画的速度就变得很重要了。我过去常常一个系列,画两三张就烦了,就转画其他的了,我画得又慢,所以办展览就很困难。因为商业运作、展览需要一定的量和速度,所以观念性的、符号性强的作品容易运作,因为这类画很多可以重复制作。我这种画得慢、不愿意重复的人,就和现在的艺术市场不太合拍,经常是画还没干呢,画廊就天天催着要了。所以现在我也尝试着调整自己的节奏,适应市场节奏,但是对画什么我有自己的坚持,不会跟着市场走。

  我觉得当代绘画中大部分作品都是小格局、大尺寸,本身没有创新,但是为了市场、为了追求气势,越画越大,从整个画面看更像是插图,缺少绘画本身那种好看劲儿。我自己也有一些大尺寸的画要画,但会尽可能保留绘画本身的那种好看劲儿。说到底,艺术是个人化的把玩领域,画得像可以写实,画不像可以将错就错,不想象可以抽象,懒得画可以策划。我选择的玩法是回到鲜活的绘画本身。

  欧阳春(70后艺术家):

  当代艺术一直就是商业艺术

  我以前曾经是画廊签约画家,现在和任何画廊都没有签约,虽然也有合作,但作为艺术家,我把商业和创作分得很开。前者对我来说就是个饭碗,但是从创作来说我觉得不应该受到画廊、市场潮流的影响,艺术家不用像张艺谋拍电影一样必须为投资商的钱负责,艺术家只需要对自己的精神以及部分的公共文化负责。

  现在画廊、拍卖行这些商业机构非常活跃,这种现象应该一分为二来看待:一方面虽然有泡沫,可总比以前艺术家都活得不容易、生存艰难的时候要好,现在艺术家也能挣钱是好事,对这一行业也不是坏事;但另外一方面,那些头脑不够冷静、没有自己坚持的艺术家很容易受到商业体制的伤害,事实上已经有很多艺术家受到伤害了。事实上现在所有艺术流派的分法背后都有某种商业因素,实际上是画廊在推广概念,为了能在市场上多卖钱。

  我觉得中国当代艺术一直就是商业艺术,很少有动机纯良的艺术家。

  有数为证

  张晓刚《血缘:同志第一百二十号》在去年3月纽约苏富比拍卖中以809.8万元人民币成交,在佳士得香港秋拍中其另一件油画以1804万港元成交,再次刷新个人作品最高价。

  2006年11月21日北京保利“中国当代艺术”专场拍卖中,刘小东创作的巨幅油画《三峡新移民》创下2200万元人民币的全球中国当代艺术品最高纪录。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晓刚 | 刘小东 | 岳敏君 | 徐冰 | 艺术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