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禁摩后首个工作日 闯禁摩托多不胜数(组图)

广州禁摩后首个工作日 闯禁摩托多不胜数(图)

  禁摩后,海珠区地铁鹭江站的摩的没有明显减少,更“奇货可居”全部涨价,以前“起步价”3元,现在喊出5元新价位


广州禁摩后首个工作日 闯禁摩托多不胜数(图)

摩的司机自称现在是“风险运营”,价格不涨不行了

  广州禁摩后首个工作日 闯禁摩托车仍多不胜数

  专题撰文 时报记者 何雪华 朱蕾 见习记者 侯斌雄 专题摄影 时报记者 郑启文 周涛 朱元斌

  昨天是2007年的首个工作日,针对地铁三、四号线新线的开通及全面实施禁摩对广州的上班族有何影响,记者采访发现,番禺区不少上班族昨日开始选择搭新地铁出行。而自开通之日起就天天爆棚的地铁三号线昨日上下班高峰期的客流依旧汹涌,非高峰时段则比较缓和。

  市民此前反映“地铁公交接驳专线候车时间过长”的问题昨日有所改善,不少接驳专线的发车间隔由前几天的15~20分钟缩短到10分钟左右。

另外,南国奥园已宣布“一小时一班”的楼巴全部取消,地铁热会否引发番禺楼巴淡出市场,值得关注。

  禁摩方面,以珠江为界,“河北”1个多小时只见到1辆上路摩托车,而“河南”的海珠和旧芳村,闯禁摩托车多不胜数,仿如未禁。

  番禺上班族:“如果地铁更快,以后都不会考虑楼巴”

  昨天上午8时40分,记者乘坐地铁三号线时发现,番禺区已有不少上班族开始选择新地铁出行。家住祈福新村的一名业主告诉记者,地铁新线开通头几天看到媒体报道天天爆满,所以没有凑热闹。昨天是元旦假期后的第一个工作日,估计搭乘地铁的人多数是上班族,所以自己也来试试究竟是地铁快还是楼巴快:“楼巴虽然可以直接在村口的巴士总站坐,但大多不能直接到达目的地,中途还要转乘的士或公交车。而地铁虽然要先坐接驳专线到地铁口,但至少不会塞车,容易计划时间。我今天先试试,如果坐地铁更快,以后都会考虑不坐楼巴了。”

  13~15分钟一趟列车

  9时30分,记者乘坐的三号线列车到达客村站,客流虽然依旧很大,每部列车都相当拥挤,但对比刚开通的那两天已经有所好转。10时上下班高峰期过后,该站的客流量开始缩减,与一、二号线平时的情况差不多。每趟列车的发车间隔也相对缩短,无须如此前般要等候20分钟,平均每13~15分钟就有一趟列车。

  但也有市民反映,坐地铁耗时比楼巴长,短时间内如果接驳专线不能更多更快一些,还是不愿选择地铁出行。

  取消楼巴应是大趋势

  有南国奥园业主昨日向时报反映,该小区已贴出公告,称非节假日期间的周一到周五,只在上下班高峰期开通到地铁口的楼巴,其余时段“一小时一班”的出广州楼巴则全部取消,接驳楼巴专线票价1元。

  “南奥的楼巴取消了,别的楼盘会不会也开始取消楼巴?”有番禺业主听到这一消息后表示担心。记者昨日致电祈福新村、华南碧桂园等小区管理处询问,得到的答复均是“没有收到通知,暂时不会取消楼巴。”

  对于地铁开通后是否会取消楼巴这个老话题,有业内人士表示,短时间内政府部门应该不会硬性取消楼巴,但随着人们渐渐习惯搭乘地铁、公交接驳,楼巴可能会淡出市场。从目前来看,交通部门开通的7条接驳专线已让番禺区的居民多了一种选择,完善的公交地铁接驳体系将有效提高地铁吸引力,逐步替代屋村巴士而成为居民出行的首选。

  发车间隔较前几日明显缩短

  接驳专线10分钟就有车到

  与地铁三、四号线同步开通的7条公交接驳专线,昨日也迎来客流高峰,尤其是上午8~9时上班高峰时段,几条公交接驳专线都座无虚席。有市民反映,接驳专线的发车间隔比前几天明显缩短,大约10分钟有一趟车到站,不用再等20分钟。

  不同线路客流量不同

  据广州市客管处有关人士介绍,元旦后番禺区新开行的7条地铁公交接驳专线客流冷热不均,地铁公交接驳专线4、5号线分别为广州碧桂园——地铁厦滘站、海龙湾——地铁厦滘站。因为途经的大型楼盘较多,所以客流量一直较大。而地铁厦滘站——海怡花园、地铁汉溪站——南村镇等线路因途经大型楼盘不多,沿线居民多为本地村镇居民,客流明显比另外两条线少。

  据了解,广州市交通部门目前正在对接驳线路进行考察统计,此后会针对客流需求进行调整,把更多的运力投入到客流需求较大的线路,加密发车班次。

  候车久主要是因为塞车

  对市民频频反映地铁公交接驳线路候车时间较长的问题,市客管处有关人士表示,接驳专线候车时间长主要是因为部分站点途经地段会出现塞车情况,上下班高峰期更明显。而目前每条接驳专线的配车数为5~6辆,数量充足。按运行里程算,平均2公里就有一辆车,如果不塞车每六七分钟就有一趟车到站。

  由于地铁三号线开通时间短,且与元旦假期连在一起,假期乘地铁出行及体验新线的市民相对较多,地铁及公交地铁接驳专线客流量也相对较多,7条公交地铁线路客流总量2006年12月30日~2007年1月3日分别为:3158人次、9909人次、13603人次、10593人次、5943人次。从上述5天客流量来看,随着市民对地铁线路的熟悉,客流量逐步趋于正常。

  禁摩令追踪

  “河北”:交警把守难见摩托

  “河南”:闯禁摩的满街照跑

  昨日是广州中心区全面禁摩后首个工作日,记者走访发现,以珠江为界,“河北”1个多小时只见到1辆“闯禁”上路摩托车,而“河南”的海珠和旧芳村,闯禁摩托车多不胜数,仿如未禁。有市民认为路面鲜见交警是“河南”禁令不行的主因。

  另据广州市客管处有关人士介绍,1月1~3日市内公交车日均客流量达615万,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幅达20.5%。但从1月4日上午各线路客流情况与禁摩前变化不大。

  “河北”:1个半钟仅见一辆摩托

  为亲身体会禁摩后首个工作日市民对“禁摩”的遵章率,记者昨日开着车,在荔湾、越秀、天河、海珠等交通繁忙的区巡行了两个多小时。

  上午10时15分开始,记者按先烈中路、环市路、小北路、东风路、康王路、解放路、中山路、署前路、东湖路……的路线行驶,惊奇地发现路面上没有一辆行驶的摩托车,各个路口都有交警把守,不时可以看到路面上有警用巡逻摩托车开过。

  在执信南路一个士多门口,记者发现一辆停放着的红色摩托车,女店主告诉记者,这是以前用来运货的,现在准备叫人上门回收报废。

  记者在“河北”1个半小时的行程快结束,沿着内环路与海印桥连接匝道下面道路向南行时,终于看到一辆摩托车,一名30多岁的男子身上挎着一个黑色公文包,一直驶上海印桥。这辆牌号为粤AX991X的摩托车,成了记者在“河北”看到的唯一一辆“闯禁”车。

  “河南”:新港西粗数200摩托闯禁

  记者随后由海印桥驶入海珠区,从前进路口开始,就不断有摩托车从两边飞驶而过。同行的朋友帮忙计数:怡乐路与新港路口,8辆“摩的”分列两旁候客;富景花园门口附近,4辆候客、5辆载货行驶、2辆载客。

  这时,记者等红灯转绿时,一辆载人摩的从左侧穿插向前,差点刮中记者所乘车辆的倒后镜;荣军医院旁的地铁出口处,33辆摩的将出站口团团围住,其中7辆是外地牌,远远看到一名女孩甩开一个搭客仔,边走边骂;从瑞康路口至中大东门,散见10多辆摩的在人行道上停车候客,车头挂一简易头盔是他们的标志;在中大东门前斑马线,3辆摩托车在东行绿灯时从对面突然掉头过来,小货车车主紧急刹车;下渡路口的地铁站门前及周围大约有20多辆摩托车候客,而对面的地铁站附近,也有10多辆摩的;自此处至客村立交,两边大约散见20多辆摩托车在路边候客。

  一天一百块干到哪天算哪天

  仅仅在新港西路的昌岗路段到客村段,记者就一共数到约200多辆摩的,包括候客、载客和载货,还有单骑上路的。

  在客村地铁站A出口,一名摩托车拉客仔表示,近几天来大部分同行已经转行或者回老家,自己也将在禁摩后的这15天缓冲期结束后放弃这一行业:“我这部摩托车现在拿去卖也就值千把块钱,索性再干几天,至少每天也有一百多块收入,能干到哪天就干到哪天。”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托 | 广州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