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南京紫金山要建民国新生活社区酒吧街引起争议

  南京紫金山要建民国新生活社区酒吧街引争议

  紫金山上要建“民国1933新生活社区”酒吧一条街?快报去年12月21日报道了这个消息之后,就引来了包括环保志愿者在内的众多市民的焦虑担忧。昨天,自然之友、紫金山环保志愿者大队、绿石、绿色家园以及南京国民环保协会等就此联合发表声明,吁请有关部门对紫金山上的开发建设项目要慎之又慎。

  “酒吧街”带来三大担忧

  环保组织向有关部门提交了他们的意见,诉说了他们内心的担忧。

  担忧一:动物大逃亡?

  近年来,紫金山上的动物数量及种类已经越来越少,如果建酒吧,喧哗声以及车来车往,会把动物集体吓跑。

  南京自然之友顾问吴琦长期在紫金山上对野生动物进行观察。他告诉记者,目前紫金山上还生存着6种中、小型哺乳动物,它们分别是河麂(獐子)、艾鼬、鼬獾、黄鼬、刺猬和草兔。这些野生动物们夜晚及黎明到水源地饮水,到山下或山上路边寻食。如果建酒吧街区,通宵达旦的喧嚣可能让小动物集体逃亡。

  担忧二:大树何去何从?

  环保团体认为,“酒吧一条街”的形成,必然会破坏周围自然环境。虽然现在说起来是利用原先734所的建筑,但商家要招揽生意,必然会新铺道路或者进行周围环境的现代化加工,那么这里原先生活的大树以及其它的天然植被将何去何从呢?

  担忧三:污水垃圾怎么处理?

  建酒吧街,还将带来最直接的环境污染问题:今后这些污水和垃圾将如何处理?

  环保人士认为,将有价值的房子保留下来,为什么不能改造为博物馆、陈列馆,而要去做会产生污染的酒吧?

  规划前就应问问老百姓

  自然之友的成员王少明一针见血地指出,为什么不在规划前、规划中就先问问老百姓的想法呢?

  “钟山风景区刚刚被评为国家5A级风景区,作为国家级森林公园和蜚声海内外的著名人文胜地,它的规划轻率不得。”环保志愿者们认为,钟山风景区要打造成什么样子,需要建些什么,不能建些什么,最有权说话的就是老百姓。

  此外,按照环评法规要求,不仅建设项目需要做环评,规划方案也需要做相应的规划环评,但在“1933”的公示内容中,环保志愿者们没有看到这部分内容。

  “1933”,一段怎样的历史

  1933新生活运动究竟是什么?据相关历史资料介绍,1933年,蒋介石和宋美龄提出了新生活运动。次年2月19日,蒋介石在南昌正式发起这场运动,“要使全国国民军事化”。

  “这好像跟酒吧一条街完全不搭界嘛。”一些历史学家在听说“1933新生活运动社区”这个名头之后,觉得啼笑皆非。据了解,当时蒋介石提出了生活简朴以及改掉国民不良习惯的要求,甚至还专门派人监督,禁止公开跳舞、酒吧开到半夜等。而这个听上去很现代的“新生活运动”最终也没起到什么效果,反而像个笑话一样无果而终。

  “在历史上没什么太大的纪念价值,更不值得这样提倡。”南京大学中华民国史研究中心专家张生教授说,蒋介石是在发起大规模的“剿共”行动的同时,发起了这个“新生活运动”,因此史学界一直有种看法,认为这项运动的发起并非偶然,“全民军事化”,“思想大一统”实质上是为了精神剿共,以配合军事剿共。以此来命名,显然很不合适。“起这个名字,估计当时想到的是‘新生活’比较好听,又是宋美龄发起的,与不远处的美龄宫相呼应,但没有弄清楚历史。”对此,专家认为,中山陵园的主题应该是“民主革命”,即使需要建什么,也应该围绕这个主题,不能偏离它的内涵。 通讯员 徐小怗

  快报记者 孙兰兰

  相关新闻:环保者抵制紫金山开酒吧 担忧生态破坏后难恢复

(责任编辑:梅智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紫金山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