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税收充盈的价值须在财政支出中体现

  税收充盈的价值须在财政支出中体现 www.thebeijingnews.com · 2007-1-5 6:50:02 ·来源:新京报

  在经济整体发展形势向好的情况下,“赚钱不难”或许会成为常态,但是如何“花钱”,也就是社会资源重新配置的有效性,则需要倚仗于科学、规范的财政支出。

  新年伊始,国家税务总局公布消息称:2006年全国税收收入完成37636亿元(不含关税、契税和耕地占用税),比上年增收6770亿元,增长21.9%.税收的增加,为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可靠的财力保证。然而,在财政收入增加的同时,如何支配巨额的税收收入,也在考验着政府公共财政的支出效率和能力。

  从实际情况看,虽然近几年中央财政正在向逐步建立公共财政框架方向努力,但是实施效果并不乐观,财政支出的管理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以备受居民关注的教育领域为例,日前,教育部、国家统计局、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05年全国教育经费执行情况统计公告》称:2005年,全国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同比下降了0.32个百分点,有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负增长;而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比例连续三年下降后终于出现小幅回升,达到2.79%。

  可见,对于教育系统而言,财政投入总体上还是不足的。在此情况下,居民对一直被视为“象牙塔”的高校教育投入了更多的关注。高等教育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其经费需要国家、高校、居民共同承担。在国家财政支出不足的情况下,居民如何承担这笔教育经费呢?对此,有报道称,2007年教育部将制定《高等学校生均成本核定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出台后,教育部将根据学生的培养成本重新核定大学学费标准(1月4日《北京晨报》)。

  该办法的酝酿,显示出主管部门遏制高校乱收费的态度。然而,良好的初衷未必能够带来良好的解决效果。高校不同于竞争性企业,我国高校目前存在准垄断性,一旦成本成为确定学费的基础,就会产生垄断溢价。

  比如,中国只有一个“北大”和“清华”,地方各省的高校资源也具有垄断性的招生优势。此外,行政性的招生规模安排更是保障了高校招生的基础。这种行政背景垄断优势的存在,使得大多数高校并没有争夺生源的竞争压力,这就导致了高校不会像企业间竞争一样,自发地形成最优成本。与之相反,高校可能会产生通过浪费资源而使成本高估、进而提高收费的冲动。

  由此看来,教育、医疗等本应由财政支出重点投入的公共产品领域,在财政投入不足的情况下,试图采用其他方式替代和弥补,往往会导致南辕北辙的效果。

  事实上,改革开放以来,虽然我国财政统收的局面被打破,但在财政支出的供给上却没有完全摆脱以前的管理模式,财政支出大大超过了所规定公共领域范围。例如,2005年底与2006年底,垄断企业中石化分别获得100亿元与50亿元的巨额财政补贴,以补偿炼油业务亏损。财政收入理当发挥平衡社会收入差距的杠杆作用,财政资金的使用也应该向社会弱势群体倾斜,而像这样大笔补贴强势集团,无法体现出财政支出的公共性质。

  与此同时,我国对财政支出还缺乏有效的监督、约束和惩罚机制。《教育法》中规定,国务院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用于实施义务教育财政拨款的增长比例,应当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比例。然而如前例所言,在2005年各地财政收入增长率普遍提高的情况下,我国2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预算内教育经费占财政支出比例却比上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因此可见,违反财政开支的硬性规定居然成为了多数省份的选择,其原因正在于这些地方性财政支出的违规行为,并未受到相应的监管与惩治。

  财政支出的有效性是政府管理能力的一种体现。财政支出管理是一项由决策、执行、总结和反馈组成的动态控制和协作的系统工程。作为一种资源配置活动,其重要任务是解决支出的效率问题。

  当前,在提高我国财政支出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的过程中,改变财政重收入轻支出的观念十分重要。而这一观念的改变,需要加快财政支出管理改革的步伐,完善财政资金跟踪考核或使用情况反馈管理制度,优化支出结构,强化监督等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的跟进。

  在经济整体发展形势向好的情况下,“赚钱不难”或许会成为常态,但是如何“花钱”,也就是社会资源重新配置的有效性,则需要倚仗于科学、规范的财政支出。

  马红漫(上海经济学博士)

  〖 返回顶端 〗 〖 关闭本页 〗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财政支出 | 财政 | 高校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