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中国青年报

好政策要能让农民低成本享受到

  为了改善和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对农民进行帮扶,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比如,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就是其中一项。但就是这样的一些好政策,在实际执行中,由于一些部门的官僚主义作风以及不切实际的规章制度,让政策大打折扣,让老百姓为享受这些政策付出了太高的成本,也影响了政策的效力和政府的公信。

  笔者最近正在经历着这样的事。

  父亲去年3月在山西晋煤集团医院住院,出院后得知按规定可以享受农村新型合作医疗保险,我就到该院补办手续,到了才知还需有关证明材料。于是返家补证明再到医院补手续,还算顺利用了半天终于办好。但当我把所有材料交到当地医保站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为了方便农民,山西省泽州县医保中心已和晋煤医院签订协议,我父亲的情况要到医院送交材料。没办法又送到医院。可医院告诉我,我父亲住院在签协议之前,还应到当地医保站办理。无奈,又返回当地医保站。几番催问终于答应办理,又补办了一些手续,这已到了7月。

  之后,是漫长的等待,几次催问,都说时间未到。直到12月,医保站通知我拿材料,说还得到晋煤医院办理。拿材料时,又说可以在当地办,我只好再等待。12月21日,医保站又通知我到晋煤办理。有了上次的教训,我先打电话询问,晋煤医院称未接到有关通知;又咨询医保中心,说让我12月9日之前送到晋煤办理,过了12月,一律不报,并责怪我为什么拖到现在。天哪!我再有本事,又怎能让时间倒流。没有及时办理,是我的错吗?几经解释,才答复今天务必赶到医保中心,他们和晋煤医院协调解决。可是,打电话找到管事的人时已是下午3点了,我怎么赶也要误趟。他们说再考虑,有结果通知我。

  终于接到通知,说还是到晋煤医院办理。我又一次跑到晋煤医院。医院却说并不知情,他们不能受理。我又联系泽州县医保中心,终于受理了。审验材料,说我短处方、居民身份证原件、户口本、医疗本的原件和复印件。而这些复印件和处方,原先我都准备好了,也都审验合格了,谁给我弄丢了呢?打电话询问当地医保站,答曰不知。需要原件,为什么没人告知呢?没办法,普通老百姓,人家说怎样就怎样吧!我先补处方,到了相关科室,医生下班了……

  虽然到现在为止,我们还未报一分钱,到底能不能报了,还是另一回事。但几次三番地跑下来,我的花费已近百元了,这还没算上为办手续而误的工,真不知道报销的钱能否抵得上已付出的成本。面对还需继续的路,我到底是走还是不走,心中茫然。好政策不能落实好,更伤农民的心。就拿这医保来说,在农民加入之初,有关部门应协商解决好这些问题,不要参加时是低门槛,享受时是高门槛;收费时是一个样,付保时是另一个样。而这,也正是许多好政策在农村不能广泛推广的一个重要原因。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政策 | 12月 | 煤医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