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社会要闻 > 世态万象

大学生到婚介所实习当“红娘” 自称受益匪浅

  “过来人”的情感经历就能领悟人生真谛么

  大学生到婚介所实习当“红娘”,各方说法不一

  快放寒假了,不少大学生开始联系实习单位。在浙某高校社会学专业的郑敏(化名),两个月前,却走进了婚介所,主动要求实习当“红娘”,丰富自己的社会知识。

  “婚介所是体会风雨人生最敏感的地带,到婚介来可以了解到更多的人情冷暖,让自己成熟起来,应对来自生活、就业、以及今后家庭等各方面的压力。”她说。

  但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担当“红娘”这一敏感职业,不同的人却抱有不同的看法。

  父亲说

  不要利用工作便利,自己找男朋友

  知道自己的女儿要去婚介所实习,郑敏的爸爸显得很冷静。“他一开始找我谈了很久,大致意思我也知道,就是不想让我去,后来看我摆出那么多充足理由,也不好再坚持,同意我去那边实习,但和我签了君子协定。”

  郑敏说,爸爸和她约法三章,首先一点必须做到的是:不能在那边利用工作的便利,自己找男朋友。

  郑敏的爸爸告诉我们,让一个还不懂事的女孩子去婚介所实习,一开始的确有些放心不下。“我就是怕她年龄还小,自己都搞不清楚什么是感情,怎么帮人家介绍对象?再说了,找对象的事本来就很复杂,万一把自己给牵扯进去了,弄都弄不清。”

  如今,经过了快两个月的实习,郑敏爸爸认为收获还是有的。“她变了,比以前懂事了,处理问题上也考虑得比以前周全。”这些都是好的方面,但随着时间的推移,郑爸爸又产生了新的顾虑:“这孩子处理事情比以前圆滑了,对这些还没走出校园的大学生来说,会不会反而失去了这个年龄应有的单纯?”

  老师说

  “过来人”的经历,可能起到消极作用

  “听说过,学生中是有一些想去婚介所实习的,作为老师来说,当然希望学生最好还是能选择其他的单位实习,这样能更好地发挥专业中所学到的内容。”另一高校社会专业的张老师告诉我们,“不是一定说婚介所不好,而是对于一个社会学专业的学生来说,把自己辛苦学到的专业内容仅仅运用到婚介这方面去,显得有些片面和狭隘。”

  张老师说,他们一般不会干涉学生去哪个单位实习,但学生在实习前往往会找到老师谈想法,希望老师能给以指导,以便以后更好发展。“有些学生想去婚介所实习,动机很单纯,只是一味地认为想通过‘过来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情感经历,领悟人生的真谛。”张老师表示,其实感情的内容是很难去理智分析的,对于涉世未深的大学生来说,过早去涉及它反而容易对自己的人生观、爱情观产生怀疑,可能起到消极作用。

  学生说

  从实习经历中受益匪浅

  郑敏去实习时,恰逢48岁的顾先生在婚介所报名,顾先生的人生情感经历竟一下子深深触动了这个22岁的小姑娘。

  顾先生很早就随父母下放到苏北农村,回杭州后进了市属国营单位,单位效益是每况愈下,夫妻双双下岗,后来妻子到深圳打工,孩子由顾先生一人照顾。没多久,妻子与他离婚。说到这里,顾先生眼里噙着泪花,哽咽地说道:“几年来,我没有被困难吓倒,我开过出租车,卖过蔬菜,在路边摆早点摊、夜排档,后来又给各个小公司送盒饭,直到现在自己开了家餐馆。正是因为抱定了坚定的生活信念,不但把儿子送进了大学,还买了房子装修好。所以,我依然保持对生活的激情,走进婚介所就是为了寻找生活中的另一半,使自己在平凡的人生道路上不留遗憾。”

  郑敏听了后十分感慨:“我真是感觉受益匪浅,好比知识青年接受再教育。这些都是课本上学不到的。”

  郑敏告诉我们,她和另一个一起过来实习的同学都有这样的想法:“大人们的顾虑就是认为婚介所的环境和其中的关系太过复杂,他们一味地认为我们还只是小孩子,男女之间的感情问题对于我们来说太复杂也不合适,其实很多东西对于我们来说,坦诚去接受和面对,远比你们在那藏着掖着要好得多。”

  和郑敏一起实习的劳静静(化名)给我们讲了她经历的一件事。“有一次,一个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女人在我们快下班的时候找上门。她把我拉到一边,说要给我好处,让我把电脑中一些男士的电话给他。”劳静静说,当时她就很奇怪,要看会员档案,自己加入会员就可以了。

  那女的直截了当说:“我对那些没钱的男人没兴趣,不想浪费时间,我只要那些年薪超过30万元的男人的电话,不想浪费时间在其他人身上。”劳静静当时都呆了,谁会想到碰上这样的顾客。见小女孩发呆,时髦女郎还拼命向劳静静灌输她的“财富”思想:“你这么年轻漂亮,自己干活干吗呢?拼死拼活的钱能买得了几瓶“香奈尔”?还不如直接嫁个有钱人!”

  事后,劳静静拒绝了这一无理要求。她说:“婚介所里的确有很多外界的诱惑因素,但自己作为局外人,旁观了整个状态,不会牵扯其中,而且会更冷静地剖析不同人的心态。”

  婚介说

  大学生太缺乏阅历,不合适

  对于年轻大学生到婚介绍所实习当“红娘”,记者询问了杭城几家婚介绍所,虽然作为同个行业,但他们的态度也不一样。

  位于中山路上一家婚介所的负责人皮小姐告诉我们,年轻漂亮的大学生来实习,肯定是欢迎的,当代大学生的想法比较新潮,他们的建议和想法很独特,很能迎合上门顾客的需求,交谈沟通起来也很容易。还有一位婚介所负责人说得更绝:历史上最著名的“红娘”崔莺莺同志在最初当“红娘”的时候,自己也是没有恋爱经历的哦。当然,这是开玩笑的话。

  可“浙江红娘网1001miss”的负责人却不认同这种观点。红娘网的曹先生就明确表示:“我们这里并不欢迎大学生来实习,原因很简单,大学生经验不足,不适合干这个。”

  曹先生说,他们不欢迎大学生来实习也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作为婚介来说,对人情世故需要有一定的阅历,这也是最重要的,但大学生在这方面基本上欠缺。比如,要“红娘”去撮合一对中年人,自身却找不到一点和对方的共同点,怎么去沟通?更别说是帮着对方去谈了。再者,浙江红娘网和其他婚介所不一样,他们还有很大一部分是需要通过网络来进行技术支持工作的,而这不是一般专业大学生都能做到的,所以即使是年轻漂亮的大学生,如果要来实习,他们并不欢迎。”

  曹先生认为,大学生主要是想通过“过来人”跌宕起伏的人生情感经历,领悟生活的真谛,但这并不是每个婚介所都适合。首先,得找一家正规的婚介所,免得自己上当受骗。再者,目前的婚介市场对大学生来说还不是特别合适,今后如果有条件的话,他们会开辟大学生社会调研、社会实践的基地,可以让大学生来体验生活。

(责任编辑:张勇)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实习 | 大学生 | 婚介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