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 新快报

关注能源涨价:打破一提成本就涨价的垄断思维

  晓宇

  整个2006年,听取能源涨声一片,而跨入新年,涨声即起。

  作为“十一五”开局之年,2006年未能实现单位GDP能耗降低20%的要求,而岁末年初,新的反垄断法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就在此时,由国家发改委价格司起草的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的方案———《关于深化价格改革促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意见》,已获得发改委主任办公会议的原则通过,整套方案的最大变化是: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石油、天然气、水、电、煤炭和土地等产品的定价中。

  有分析人士称,如果办法通过,意味着相关产品即将迎来新一轮大提价。

  在中国,一打雷就下雨的莫过于能源价格。因为在垄断体制下,经营者保证利润最简单的办法就是直接向终端消费者转嫁成本———中国的垄断体制是最便利于向消费者转嫁成本的体制。

  2006年10月中旬,国际原油价总体下跌了20%以上,国内成品油价却仍然维持高位运行,当时就已激起消费者对油价“只涨不跌式接轨”的愤慨,认为国内石油市场高度垄断的现状导致油价接轨涨得灵敏、降得迟钝,并直接质疑发改委,以与国际接轨为理由而主导的油价上涨,是否具有公信力。同时,在电力行业中,发改委已于去年6月30日开始,将全国销售电价平均每千瓦时提高了2.5分,而发改委发布的《电力行业2005年运行分析及2006年趋势预测》报告显示:2005年电力行业负债合计20663亿元,同比增长11.5%。全行业亏损额127亿元。电力行业有关人士认为每度电需要涨2.52分才能消化电力行业的亏空。

  每每油价上涨,发改委辄称消弭“油价倒挂”,而此次发改委“把环境治理成本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成本”计入价格,总而言之,一提成本,就必以直接涨价向消费者转嫁。以目前中国国民经济增长的巨大能源消耗而言,把环境治理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计入成本自无可厚非,但问题是这一成本应由谁承担?应该怎样消化?

  近年来,松花江、淮河遭受严重污染,都由国家巨额投入进行治理,几曾见污染企业付出成本了?同理,能源垄断企业以垄断获得了巨额利润———2005年度中石油以1333.6亿元净利润盖过日本丰田公司成为亚洲最赚钱的公司,他们不应该消化由环境治理和资源枯竭后的退出而带来的成本吗?

  由于垄断,使这种转嫁过于简单,而又不能不被骄宠式地悍然无忌了。试问,为什么在原油与成品油这两端价格已与国际接轨———并且成品油价格只涨不跌的情况下,美国的炼化企业能赚钱,中国的炼化企业却总是亏损和倒挂?更有甚者,中国财政拿出巨额补贴还无法填补其亏损黑洞。而证之于电力行业,在因生产、管理滞后而导致产品成本畸高后,仍在作高工资、高福利的人工消耗———资产总量最多的国家电网公司,2005年销售收入增长21.4%,但人工成本也同比增长了19.8%,成本费用利润率只有2.04%。

  显而易见,中国的垄断企业正躺在垄断的温床上睡大觉,而彻底忽略了技术进步。由此造成的成本过高天然就应当由消费者承担吗?如没有技术进步作为支撑,仅向消费者转嫁成本,我们就能建设一个节能、公平的和谐社会吗?在此,我们必须追问到中国能源定价机制,在未对资源类产品征收暴利税或特别收益金的情况下,在未能理顺能源定价机制的情况下,直接向下游消费者转嫁成本是不公平的,也不能起到节能减耗的效用。以节能为根本目的的燃油税征收迟迟未能出台就是明证。

  反垄断,我们首先要反掉的就是一提成本就涨价的垄断性思维。(原文刊登于《潇湘晨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成本 | 垄断 | 电力行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