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罗道全和他的《赤水春晓图》

  2006年12月20日,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书画展上,长70米、高1.4米的巨幅画卷《赤水春晓图》成为这次画展的亮点。画作以写实笔调展现了赤水河畔沿线具有革命历史意义的遵义会议会址、四渡赤水纪念碑、二郎滩渡口、土城渡口、茅台渡口、娄山关等景点,画面上,群山连绵,竹海幽深,河水湍急。

这幅巨型山水画是省老年书画研究会的罗道全集该研究会集体智慧的结晶创作完成的。

  罗道全从小喜欢画画,但他真正进行绘画创作是在1972年,在省国防工办从事宣传工作之后。每天工作之余,他最感兴趣的就是画画,在学习绘画的过程中,他先后结识了许多画家。

  早在1979年罗道全就萌生了给赤水河画一幅画的想法,还于当年10月从茅台镇步行到土城进行采风,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没能完成心愿。2005年年初,省老年书画研究会副会长尹洪来提议请他画一幅赤水河的山水画来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正好与他的想法一致。

  如何画?怎样体现主题?他先后两次到赤水河两岸采风,茅台镇、二郎滩、土城等地都留下了他跋涉的足迹。

  他花了近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赤水春晓图》的草稿,构思得到了画友及相关领导的肯定。此后,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辛创作,这幅长达70米、高1.4米的巨画终于完成,绘画过程中,他得到了省老年书画研究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更得到了省内名家的悉心指导。

  罗道全说,创作中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怎样去画这幅巨画?放地上画,画幅相当高,不易操作;挂墙上画,用墨的饱满度、浓度又不易掌握,稍有不对,墨汁就有可能顺着画纸流下来。怎么办呢?他辗转几个晚上睡不着。经反复思考和实践,他终于找到方法,用清水先画一次,然后再上墨,这样不仅避免墨汁向下流淌的问题,还使画面显得润湿而饱满。

  如今,看着这幅巨幅画卷悬挂于三楼展厅的满壁,罗道全动情地说,创作这样一幅画,要做到画法不重复,景物不重复,难度相当大,他将《赤水春晓图》分成五个部分:“遵义晨曦”、“国酒飘香”、“美酒河”、“竹海丹崖”、“赤水奔流”。他希望通过这一作品,讴歌赤水河两岸人民发扬红军优良传统的可贵精神。

  作者:周静 郑红 雷波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道全 | 春晓 | 创作 | 研究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