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日报

镇宁公安局实行网上全程办案

  金黔在线讯记者近日从镇宁自治县公安局获悉,该局目前已率先在全省启动网上办案系统,实现了案件办理电子化,使办案质量和效率大为提高。

  镇宁自治县由于部分乡镇地处偏僻,交通不便,加上警力不足,过去不少发生在边远山区的案件,因办案成本高,一些派出所只好降格处理,严重影响了办案质量。

网上办案系统开通后,镇宁自治县公安局运用计算机和局域网平台,将刑事案件、治安案件的执法办案活动进行了数字化处理,实现了刑事和行政案件的受理、审批、监督和考评全部在网上操作完成。此外,法制、监督部门和局领导通过网络还可以随时查询浏览案件的办案情况,并可随时对执法情况进行跟踪和监督,不仅提高了办案效率,还节省了不少警力和财力,从程序上规范了执法行为,有效地杜绝了人情案、关系案的发生。

  网上办案系统的运用,同时还促进了镇宁自治县公安局办案公正。系统运行不久,该县一个边远乡派出所受理了一起扰乱机关工作秩序的治安案件。当地政府要求对案件进行严厉查处,希望公安机关将当事人处以治安拘留,但县公安局法制科通过网上认真阅卷后认为当事人达不到拘留条件,因此未按乡政府意图进行查处。事后,该乡派出所所长感慨地说:“如果不是通过网上办案,开上100里路的车把人送去却达不到处理要求,白白浪费警力和汽油不说,还可能在群众中引起误会,认为是办案人员与当事人达成了某种默契所以才会变更了处罚”。

  据统计,截至去年12月中旬,镇宁自治县公安局通过网络已办结刑事案件81件,行政案件301件,每件案件的执法流程和法律文书均达到准确规范要求。

  作者:黄诚克 彭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办案 | 公安局 | 网上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