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泰达水循环全国领先

  从1996年天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筹建,到2006年泰达污水循环再利用顺利开展和海水淡化装置的建成,仅仅10年的时间,就做成了全国领先的污水再生综合利用基地和大规模海水淡化基地。它们也共同组合成泰达“水资源循环链”。

  总理挥笔签名

  2005年6月26日,对污水处理厂的员工来说,是个令人激动的日子,温家宝总理来到了污水厂。总理一边看着从管道中流出的纯净的污水再生水,一边问起设备情况。当总理得知处理污水的膜设备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时,满意地挥笔签名。新水源公司与膜天膜公司合作,在国内首次采用“双膜法”进行污水脱盐深度处理。双膜法在我国第一次采用膜法污水脱盐新技术,促成我国污水再生利用技术整体水平的提高,形成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使再生水真正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新水源一厂年内可出水2.5万吨,在此基础上日产1万吨反渗透水的新水源二厂也在建设中,届时开发区每天11万吨用水量里有4万吨再生水“变废为宝”,重复利用水率有望接近40%。伴随着每天1万吨处理量,泰达又将成为天津市乃至整个华北地区重要的海水淡化基地,可实现年产值3000万元。其间接效益年创产值15亿元。

  变2

  亿吨污水为“碧海”

  天津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是滨海新区第一座污水处理厂,日处理污水10万吨。1999年底投运至今,已处理污水近2亿吨,为天津市成功获得全国环境保护模范城市贡献了力量。今年,开发区第二污水厂一期5万吨/日也开始建设。同时规划能力15万吨的开发区西区污水厂第一期已建成,这些设施的建设改善了区域环境,保证了污水的安全处理和重新利用。电镀废水处理中心是泰达又一超前的环保基础设施,其车载移动装置现场处理废水的设计概念在国内尚属首创。中心成功运行4年来,已经为多个知名企业进行了电镀废水处理的技术服务,处理电镀废水已达数万立方米。

  

  “水生态循环图”成为现实国家“863”计划———“天津市滨海新区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与综合示范”课题所在地,就设在开发区污水处理厂的北侧。它用一条生态渠和一个景观湖把开发区污水处理厂、新水源一厂、二厂、海水淡化、终端用户全部串连起来,组成一个“污水—再生水—生态景观用水—再生水—用户—污水—再生水”的大循环。在这个闭环里将不会再有废水排放,水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重复利用。几年来,污水处理厂参与的国家科技部《天津开发区污水再生利用综合研究与工程示范》课题,市场前景良好,目前年产值约1500万元;他们主持的国家发改委项目《大规模污水深度处理再生利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形成自主知识产权,其中两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空白。正在做的天津市科技攻关课题“城市和住宅小区生活污水处理资源化技术研究”,将使城市和住宅大规模污水再利用变为现实。10年时间,污水处理厂已由过去单一的污水处理逐步发展扩大到集污水处理、电镀废水处理、再生水处理、海水淡化及其它污水处理于一体的多种水业务领域。他们的“十一五”目标是让所有污水资源得到“三次循环,两次使用”的“水生态循环图”变成现实。(李铁军)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污水 | 污水处理 | 处理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