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跨国卡车公司巨头:要拿什么拯救在华的前途

  来源:《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2007年,跨国卡车巨头不应只把眼睛盯在份额和销量上,从这一年开始,他们更应该从战略角度思考如何能在中国市场继续站稳脚跟。

  2006年,跨国卡车公司的中国高管们最期盼的圣诞礼物也许是一块中国卡车市场的版图 “蛋糕”。

  在过去一年的中国载货车市场上,跨国卡车巨头们1至10月份集体拿下4363辆的进口销量和224974178元的贸易额,这个看似不大的数量实际上已分别比去年增长了102.27%和98.89%,一种盲目乐观的言论起于坊间,却遭到了跨国卡车巨头们自身的狙击,没有谁愿意对2006年的具体销量发表详细数据,有的只是含混的概括和预测。

  事实上,载货车市场的利好消息遮盖不住的是跨国卡车巨头们在华面临的整体严峻态势,来自海关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都在显示,2006年1至10月份,进口牵引车、水泥搅拌车的销量分别下降37.01%和27.21%。

  本就不大的进口卡车市场正在出现裂缝,越来越多的国产卡车开始填充到这些缝隙中来,中国卡车企业一场集体意识的崛起正在给跨国巨头的优势市场施加压力;合资合作仍未走出迷雾,以VOLVO、雷诺、戴-克为代表的合资合作命运多舛,尽管戴-克与福田马拉松似的姻缘再现生机,但谁能说清楚未来等待他们的又是什么。

  “今年这种态势还会继续延续。”行业分析师龚雨楠表示。

  “压力正在促使跨国卡车巨头把中国卡车企业视为真正的对手”,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专家表示,2007年,跨国卡车巨头不应只把眼睛盯在份额和销量上,从这一年开始,他们更应该从战略角度思考如何能在中国市场继续站稳脚跟。”

  集体的崛起与必然的蚕食

  想像一边吃着热比萨一边喝冰水的感觉吧,如今很多跨国卡车巨头正在品尝这种滋味。

  去年1至10月份,在载货车市场,尤其是20吨以上的柴油重卡市场,进口高端重卡实现了3545辆的销量和136.81%的增长。

  “这得益于国内一批高端重卡固定消费群体业务量的增加,这种增加是基于国内重卡市场发展大环境下的相对增长”,龚雨楠认为,这部分群体具有一定的稳定性,短时间内国内重卡不可能替代这一部分需求。

  尽管如此,跨国卡车巨头们依旧寝食难安:载货车是相对的增长,牵引车、水泥搅拌车以及底盘却是绝对的下降,国内重卡企业在重卡领域的集体的觉醒和发力,谁能保证具有价格优势的国内产品会在哪一天冲击高端市场?

  巨头们的担心并不多余。

  经过2005年的调整期,2006年,中国重卡市场已经恢复到正常的发展轨道,去年前11个月,全国已累计生产重卡276229辆,同比增长30.78%,销售重卡278253辆,同比增长27.74%。一汽牵引车呈现出90.57%的大幅度增长趋势;东风牵引车的增幅也接近40%;中国重汽货车、牵引车、水泥搅拌车均呈上扬态势,其中货车整车增幅最高,达到66.41%;陕西重汽货车底盘增幅在2倍以上,牵引车的增幅也高达129.11%;北汽福田行业增幅高达93.18%,底盘增量较大,牵引车市场的增幅保持行业第一;重庆红岩稳中有升,三大类车型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这是一场中国卡车企业的集体崛起,品质服务与进口卡车的逐渐接轨,使得成本、价格的优势更加凸现,成为进口卡车市场裂变的驱动力,也使得这场蚕食成为一种必然。

  数据显示,2006年1至10月份,进口牵引车总共只有864辆,下降了27.21%,贸易额为50404286元,下降了24.88%。

  新的报废制度也在为国产卡车提供利好的政策因素。“行驶60万公里或者达到15年试用期限,就要进行报废处理,在中国,一年跑20万公里很正常,3年就要报废再换新车,进口卡车要比国内卡车贵一半,用车公司的管理者不会不算这笔账。更何况,目前国内的牵引车、水泥搅拌车等基本上和进口车在可靠性和舒适性上没有太大区别。”龚雨楠认为在牵引车、水泥搅拌市场,已基本无异于进口车质量的国产车正在愈来愈大地挤占这部分市场,这种态势在2007年还会继续延续。

  战略调整紧迫

  “进口卡车在华之路将变得越来越狭窄”,龚雨楠说,这也正是跨国卡车巨头们担心的。

  进口卡车市场出现裂缝,国产重卡的逐渐蚕食,中国卡车企业的崛起和服务等方面的日趋完善,使得跨国卡车巨头压力倍增,这种压力促使他们开始把中国卡车企业当做真正的对手,也开始反思如何作为才能拯救在华前途。

  戴-克和福田的合作由于名额问题屡遭搁浅;雷诺和东风的计划也因为同样的原因被迫终止,而VOVLO和中国重汽的合作也因合资双方出现巨大分歧而陷入窘境。如今,戴-克与福田的姻缘又浮现出新的生机,但这对于戴-克商用车在华之路也只是一个小小的开始。

  “以沃尔沃卡车为代表在华合资合作的失败,已彻底宣告了这条路在中国卡车市场行不通,如何与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合资合作,将其纳入采购体系,才是他们真正应该考虑的。”一位业内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亮出他犀利的观点,“2007年对于进口重卡公司来讲,销量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从这一年开始,他们更应该站在战略角度来思考如何能在中国市场继续站稳脚跟。”他说。

  当然也有不同的意见,元通咨询机构的汽车分析师张希认为,合资合作仍旧是跨国卡车巨头在华站稳脚跟的重要选择,“虽然卡车与轿车不一样,虽然雷诺、沃尔沃、戴-克遭受了诸多挫折,但是实现在华本土化生产仍然是跨国卡车巨头的必由之路”,张希认为,尽管进口卡车在高端市场尤其是20吨以上货车市场仍占有优势,但不大的市场容量和国内重卡品质的逐渐提升,会加快其被继续蚕食的进程。

  尽管在合资合作是否有利于跨国卡车公司在华发展上仍有歧义,但是专家在一个点上达成了共识,那就是与中国优秀的零部件企业合作,将其纳入全球采购的体系,降低成本,降低价格,从而提升与国内重卡竞争的力量。

  “毕竟,价格是当前跨国卡车巨头在华最大的竞争壁垒。”张希说。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龚雨楠 | 卡车 | 巨头们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