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厦门警方启用全国统一版人民警察证(图)

  本报讯 (记者 黄圣达通讯员王中波)厦门警方昨日召开新年第一场新闻发布会时透露,自2007年1月1日起,全市警察一律使用全国统一的人民警察证作为民警身份的凭证,以往的警察身份证件停止使用。

  据介绍,新中国成立后,公安民警证件始终未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统一。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跨区域执法办案和国际警务合作日益频繁,这对统一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证件提出了客观要求。据称,配发、使用统一的人民警察证,一方面是为了便于群众识别民警身份,及时获得服务、帮助,另一方面是为了便于警察依法履行职责,提高执法水平,同时也是为了让社会各界更方便地了解公安机关职能,监督公安工作,并促进警方规范内务建设,树立优良警风。
此外,新证还将遏制假冒警察违法犯罪,加大防范打击力度。

  统一版的人民警察证由专用皮夹和内卡组成,必须内容齐全且同时使用方有效。证件专用皮夹为竖式黑色皮质,外部正面压印警徽图案和“人民警察证”字样,背面压印英文“CHINAPOLICE”字样;内部上端镶嵌金属警徽一枚和“公安”两字,下端放置内卡。证件内卡采用第二代居民身份证工艺制作,其正面印制持证人2吋彩色数码照片、姓名、所在县级以上公安机关名称和警号,并覆盖专用全息防伪膜;背面印制持证人姓名、性别、出生日期、职务、警衔、血型、人民警察证有效期限,以及“人民警察证”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监制”字样。

  根据《公安机关人民警察证使用管理规定》,人民警察证在外观式样和工艺材质等方面实行全国统一标准,纳入警用装备,由公安部和省级公安机关实行分级管理。人民警察证发放范围为在编在职并已评授警衔的职业制人民警察,公安机关内部工勤人员以及聘用的辅助工作人员等不具有公安民警身份和执法资格的人员不属于发放范围。公安民警在执法时,除法律、法规另有规定外,应当随身携带并主动出示人民警察证,以表明警察身份、接受社会监督。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人民警察 | 警察 | 统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