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禁摩后新问题:残疾人三轮车钻空子拉货载客

  交警强调,发现非腿有残疾的人驾驶残疾人车一律暂扣

  记者近日采访时发现了不少新问题和现象:在摩托车临时停放点,要么没有车来停放,要么就是不够位;在郊区,抱着侥幸心理继续开摩托车搭客的仍不少见,不少车主还表示,“竞争”少了,生意更好做了,一些搭客仔也变成了送货员,声称要赚上年尾“最后一笔”;与此同时,市区内一些残疾人三轮车瞬间一下子多了起来,既拉货又载客,生意还挺火。

为方便居民从“非禁摩区”到“禁摩区”停放摩托车,广州市目前设立了13个临时停放点,记者在这些摩托车临时停放点采访时发现了不少问题。

  临时停放点有点偏僻冷热不均

  首先是一些停放点都在偏僻的地方,找起来不容易,记者为了找到洛溪桥附近的一个临时停放点,花了1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而且这些停放点标识并不显眼。而且,不同地方的停放点“冷热不均”。记者昨日在天鹿湖临时停放点看到,面积达50多平方米的停放点上显得空荡荡的,据保管员老黄介绍,临时停放点开放四天来只收了8元的保管费。记者注意到,在该临时停放点旁边就有不少摩托车在搭客,老黄告诉记者,停放一辆摩托车需要2元,而很多人从村里出来就直接搭乘摩托车,也只要2元。黄石立交下的摩托车临时停放点情况迥然不同,非常火爆,上午10时多就已经停满了,但记者注意到,只停放50多辆就已没位置了。保管员告诉记者,这一带位于石井等城乡接合部,骑摩托车上班、运货的比较多,“现在位置太少了。”

  “竞争少了”郊区搭客仔冒险上路

  记者注意到,在市区内地铁口曾旺极一时的摩托车搭客仔已少见踪影,但在白云、天河等城乡接合部,记者看到,仍然有一些搭客仔,且越偏越远的地方搭客仔越多。记者在东圃一个路口看到摩托车搭客仔小曾的时候,他正在黄村村口孤零零地等客。“现在摩托车少了,我的生意好了很多。”他说,昨天一天就赚了200多元。”他还说,“现在生客、路短钱少的我不去,一般搭客的我要先看样子是不是白领,虽然风险大一点,但赚一点算一点。”当问到害不害怕被警察查车,“当然怕。”他表示,一旦被警察扣掉后就不会再买摩托车,“天天提心吊胆的,够揪心。”而记者还采访到一位姓李的搭客仔,他告诉记者,禁摩之前,他就开始改做送货的生意了。为躲避警察,他会选择清晨、中午12时半走一些警察少的路线送货。他说,若车被查掉,明年就会买辆面包车跑货运。

  非残疾人士骑三轮车人数大涨

  记者在采访的过程中,还发现了一种新型“摩的”——残疾人三轮机动车。在海珠广场某大型装饰品批发商场,原来方便残障人士出行的三轮摩托车找到了新用途——搭客、载货。腿脚不便的张师傅已在此靠搭客、载货谋生近10年,他说:“为了一家几口的生计,腿脚略有不便后,就开始用三轮摩托车谋生。”周围同行的情况跟他差不多。但也有身体正常的通过购买二手三轮摩托车从事搭客、载货的,并且最近一段时间,非残疾人士利用三轮摩托车跑运输的人数有大幅增长的趋势。据调查,三轮摩托车普遍很结实,可以同时坐两人,或者拉动一二百斤的货物。由于三轮摩托车为残疾人专用,不在禁摩行列,交警一般对上路运输的三轮摩托车不怎么管。张师傅还强调,货主可以放心将货物交给他托运,一旦交警拦阻,只要坚持运送的货物是自己的,交警一般都放行。

  货物大多超重摇摇晃晃上路

  记者发现,为了多赚点钱,货主一般会将超重的货物交给三轮摩托车托运,甚至还要坐一个押运的人,一旦上路,车身摇摇晃晃,似乎随时可能侧翻,这无疑给行人、司机的人身安全造成了隐患。又讯(记者陈翔)广州市残联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残疾人车是专门为有广州户籍且腿上有残疾的人士代步所用。目前,广州全市共有4000多辆此类合法车辆,由车管所统一发牌。但这种残疾人车目前却被不少身体完好的人拿来当货运工具。他们在车后部都装上了一块运货板,摇摇晃晃便上了路。广州交警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改装过的残疾人车,一律要求驾车的残疾人将车恢复原状,如果非腿有残疾的人驾驶这类车辆,则一律暂扣。前段时间,广州交警曾出动100警力,联合残联、城管等部门,重点整顿了流花地区违规驾驶残疾人车行为,共暂扣残疾人车58辆。(记者杨进、刘幸、何颖思)新闻来源:广州日报tryshowAd(3,0,1);catch(ex)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残疾人 | 三轮 | 摩托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