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各地视窗

广州禁摩后15万人转骑自行车 凸现车道规划问题



广州禁摩后15万人转骑自行车 凸现车道规划问题

找不到保管站的车主只能将自行车随意锁在路边

广州禁摩后15万人转骑自行车 凸现车道规划问题

自行车与汽车混杂行驶十分危险

  说法

  四个轮子的抱怨两个轮子的违章难监管

  “汽车闯红灯、跨道行驶拍到了罚,出了交通事故要承担责任,那这些自行车呢?闯红灯、抢道没人管,你撞了他还要赔钱。”出租车司机何先生说,他开车时常常碰到前方莫名出现自行车骑手,第一反应只能是紧急刹车,但如果后面汽车车速太快,往往会发生追尾事故。

  相关部门对自行车违反交通规则缺少有效的处理手段,是自行车骑手屡屡跨上机动车道行驶的根本原因。

如果不加强处理,自行车违章可能会成为制造交通事故的黑手。

  对于与机动车道抢道,一些自行车骑手颇感无奈。“市内马路上自行车道普遍都不宽,机动车又常常占用自行车道,我们不拐到机动车道上怎么走啊?”某商场的送货工沈先生每天要在市内骑自行车行驶三四十公里,他直说市内道路所划出的自行车道太窄。

  以多宝路为例,自行车道只有1米多宽,两辆自行车并行都难,无法满足日益增多的自行车通行。黄沙大道及中山八路的自行车道较宽,但这些道路又多数承担着公交车停靠的职能,公交车或是上下客的出租车一旦挤进自行车道,自行车只能绕到机动车道。这就是道路资源分配不合理所致。

  自行车不断增多,但路面却缺乏专有车道,车主自身也缺乏交通安全意识。

  “他们没有什么行驶证、驾驶证可供交警暂扣,又完全无视交通灯号乱穿马路,对马路上这一群体的监管看来还真是个难题。”一名负责在路面进行执法的交警抱怨道。

  交警:单车机动车肇事共同担责

  “自行车上路后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无论行驶在哪条车道,肇事机动车需要承担一定责任,以具体情况而定。”一名基层交警表示,东风路虽明令禁止自行车通行的道路,但每天上下班高峰期间,其实仍有不少的自行车上路行驶,只要他们严格循着最右侧车道行驶,执法交警往往会睁只眼闭只眼。

  此外,对于发生在非机动车道(也就是自行车道)上的交通事故,交警部门肯定会依例划定机动车辆负全责。而对于发生在机动车道上的汽车、自行车相撞事故,交警部门将视具体情况判定,一般来说,自行车主要承担次要或同等以上的责任。至于发生在东风路这样的明令禁行路段上,自行车主肯定要承担同等以上的责任。

  人大代表:应设计人性化单车道

  有关禁摩后增加自行车道的想法,不少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表示赞同。广州市人大代表朱永平说,“禁摩后,市民对单车的需求量增加很正常,我非常赞同有关部门对单车道重新规划,没有的路段可以增加,该扩大的路段给予扩大、拓宽。”据介绍,考虑到市民出行方便,有关部门应该对单车道进行人性化设计,不能太窄,占用单车道的行为要禁止,要加大管理和处罚力度。

  朱永平说:“现在有三个方面的问题要解决。一个就是单车道的合理规划,第二个就是解决单车过天桥难的问题。第三个就是地铁出入口建单车保管站,方便接驳交通的问题。”

  点评 “自行车路规”不能如此模糊

  禁摩后自行车大增,骑车困难和交通隐患凸现,是此前就预料到的。然而,我们却看不到任何完善和疏导的措施,对骑车人“随意穿插”的指责更显出自行车备受城市交通的挤压之苦。

  只要是以自行车出行,尴尬立马便至。除东风路等极少数地段,广州大多数路段没有单车禁行标志;若说允许通行,却没自行车道,或压缩到半米左右,连推行都不利索。选择自行车本属无奈,在“自找车道”之下,能怪他们与汽车穿插抢行吗?汽车可以几无障碍地风驰电掣,自行车在禁行或推行路段骑行,能把违章责任完全推给他们吗?

  自行车可否上路,法律允许,路权却排斥,涉及千百万市民的公共政策,面目竟如此模糊!往虚处说是政策的偏颇和行政的失当,往实处说是对骑车人安全的漠视。当自行车与汽车在无分道的马路上相撞,能说清楚谁是违规者?倒霉的往往是弱势的骑车群体。

  在“通行效率”的口号下,长期以来,交通资金大量用于开路、扩路,以保证汽车通行无阻,相比之下,“无车人”的出行没有得到相应改善。不能禁止自行车通行,就压减车道让你自行消失——这就是导致自行车上路难的“汽车交通”政策。然而,无论从环保能源、民生民情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看,占人数70%的“无车人”的利益,理应更受公共政策的关注。

  私车是公共交通的大敌,这是发达国家的共识。广州现有的和月增过万的新车,相当部分是私车,单从交通盛载上看,“以汽车为纲”的交通思路行不通。自行车尴尬的背后,是我们似是而非、模糊不清的交通政策。

  贺贝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刘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自行车 | 禁摩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