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广州日报

生肖邮票仅“庚申猴”一“枚”独秀

  本报讯(记者陈莹)国家邮政局已于昨天发行了今年的生肖邮票“丁亥猪”。作为每年的“开门票”,生肖邮一上市都会受到邮迷的欢迎和追捧。记者昨天在市邮政博览馆就看到不少邮迷排着长长的队,抢购新年的生肖邮票。

  生肖票大多表现平淡

  不过记者从邮票市场了解到,在历年的生肖邮票中,除了众所周知的1980年“庚申猴”票一“枚”独秀外,其他生肖票都表现平淡,价格在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而“庚申猴”邮票价格则在去年突破2000元之后,在新年伊始再创新高,达到了2500元。

  记者了解到,作为我国第一枚生肖票,于1980年发行、面值仅0.08元的“庚申猴”,由于设计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图案选自著名艺术大师黄永玉亲笔画的猴子图,猴子形象栩栩如生,活灵活现,深受邮迷们的喜爱。另外,为使邮票更具美感,在票面猴子的面部、手脚等地方都被均匀地铺上一层薄薄的线状金粉,这也是使得该票价格一直高企的重要原因。

  更重要的是,该票当年的发行量只有不到500万枚,而且绝大部分已在早年的使用中被消耗,使得目前存世量越来越少,价格也越来越高。记者了解到,在去年年末时其价格刚突破2000元至2150元,但昨天最新的市场行情却显示其最新的价格已经达到了2500元,其价格在新年就创下了新高。

  票面设计都比较一般

  但市场行情显示,除了“金猴”一“枚”独秀之外,其他生肖邮票的表现都比较平淡。即使是紧接着“金猴”于次年发行的生肖鸡邮票,其最新价格也只有45元,与金猴的价格相去甚远。但在生肖票当中已算是表现较好的邮品了。

  业内人士指出,其他的生肖票之所以表现一般,主要是因为它们的票面设计都比较一般,加上发行量随后逐年增大,而消耗减少,使得它们的收藏价值也大打折扣。比如1983年发行的《癸亥年》生肖猪票发行量就达1276万套,数量几乎是“金猴”的3倍;而其市场价目前也只有20元。而到了1999年发行的“己卯年”生肖兔邮票,发行量居然达到8400万套。如此惊人的发行量使得最近几年的生肖邮票甚至出现打折销售的情况。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邮票还是表示了对生肖邮票的喜爱,他们表示,虽然生肖票的整体表现一般,但生肖是中国的传统文化,与每个人都关系密切,具有很好的收藏纪念意义。而邮政系统内部人士也告诉记者,国家去年调整邮票发行政策之后,整体思路就是减少发行量以“救市”,这在稍早前公布的2006年第一季度邮票发行量中已有所体现。

  该人士透露,对于刚发行的2007年生肖猪邮票,国家邮政局也计划严格控制发行数量。也有收藏专家认为,生肖文化是长盛不衰的题材,感兴趣的收藏者不妨继续关注和收藏这类邮品,虽然升值幅度较慢,但未来升值前景看涨。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邮票 | 生肖 | 发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