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贵州商报

“油榨车队”非法营运15年

  2006年12月20日,本报百姓新闻网6757777接到筑城市民报料,称油榨街跑二戈寨方向有一支“黑”车队伍,已经存在了15年没有人管。近段时间来,“油榨车队”越来越猖獗了,不少小货车纷纷改装后加入到“油榨车队”里非法营运,希望记者前去调查。

12月22日开始,记者对此进行了暗访,一驾驶员说,他们能够长期得以营运,主要是上面有人“罩着”,每位司机每月至少要交纳100元“保护费”。贵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表示,“油榨车队”没有客运资质,属于非法营运。

  贵钢门口“黑车”成排

  12月22日10时许,记者来到油榨街贵钢门口,七八辆各种型号的车辆聚集在这里排成两排,使原本就不宽敞的路口变得拥挤起来,每辆车的车身上挂满各种宣传广告,驾驶室里都摆放着印有“油榨车队”字样的牌子。“这不就是普通的货车在等货拉吗?”记者暗想。当记者靠近停在面前的一辆车时,驾驶员突然对着记者高声吆喝“二戈寨,5角。”记者绕到车尾,见这辆车的车门都被下去一扇,下去车门的一侧,在中间焊上了一棵铁管,供人们上下时手扶,车厢内两旁安放着一排自制的板凳,可坐十来个人。记者再看看了其它几辆车,都被下了一扇车门,安上凳子改装成了客车。记者注意到,这些车的共同特点是,车辆档次比较低,全是小货车,车辆比较破旧,从外观看许多车辆可能已经接近报废年限。陌生人还以为是停放着等货的一辆辆私家小货车。

  记者体验15分钟到达二戈寨

  大约20分钟后,记者坐上了贵A737××前往二戈寨。在记者上车前,车厢内已经坐了5人。大约几分钟后,车厢里坐到了10人。此时驾驶员发动了车子。贵A737××出站后加快速度赶往二戈寨,当到达富源路10路车车站时,两男子又上了车站在车厢内。“嘭嘭”,车到龙家寨货场附近时,坐在记者旁边的一男子突然敲打两下车厢,小货车放慢了速度驶向马路边,当车停下来时,该男子站起身来跳下了车。小货车向前又行驶了不到一公里,车厢内又传了“嘭嘭”声,记者忍不住问坐在一旁的女子,“他们为什么要敲打车厢呢?”该女子斜眼看看了记者:“没坐过呀?敲车厢就是有人要下车,提醒前面的驾驶员。”从贵钢门口出发,贵A737××只用了15分钟的时间就到达了二戈寨,记者下车后发现,这些小货车的终点站就在23路、6路、64路等公交车站台内。记者统计,贵A737××从贵钢门口出发,加上途中不断上的客人,该车一趟共拉了29人。其中货厢中每人5角,副驾驶一元。记者随机采访附近居民“为什么不坐公交而要坐小货车时?”沿途居民告诉记者,公交没“黑车”方便。家住二戈寨的乘客肖老伯告诉记者,“坐公交等半天,且人多太挤。”在二戈寨上班的李先生说,如果时间充裕,一般就等大巴车,如遇天气不好或拎的东西多,就坐小货车。“大巴车要到站才停,而坐小货车你想在哪里下驾驶员就给你在哪里停,方便。”乘客张先生说。

  对话驾驶员“每天可赚150元”

  12月25日,记者再次来到油榨街贵钢门口,坐上一辆在此候客的小货车,与驾驶员攀谈起来。司机称他们是正规军,是“公交抢了我们饭碗。”该驾驶员告诉记者,他从1991年就来“油榨车队”开始跑运输,到现在已经15年了。1991年富源路还没有开始修时,他们就成立了“油榨车队”,接送进出油榨街与二戈寨方向的乘客,为这一带的居民进出立下了大功。1998年,富源路修建完工并通车,才开始有大巴车上线拉客。到目前为止,“油榨车队”共有车辆28辆,被分为三个组,共有两个队长,每组还有一个组长,每一组的驾驶员跑两天休息一天,而队长则不用休息,一直跑下去。这名驾驶员告诉记者,此前他得了跑147路小面的的机会,可是去跑了几天后,发现没有在“油榨车队”里收入多,于是又跑回来了。在“油榨车队”里,驾驶员们平均每天可净赚150元。

  驾驶员“我们上面有人罩着”

  记者在采访这些小货车驾驶员时,其中一驾驶员告诉记者:“我们上面有人罩着。”“你们这些小货车有客运资质吗?”记者问。“只有货运资质。”“没有客运资质怎么敢跑客运呢?”“我们上面有人罩着。”该名驾驶员告诉记者,每个月他们要交纳100元钱的“保护费”,如果遇到逢年过节,该个月每名驾驶员就要交纳200元。“这些钱我们先交给队长,队长在拿去打点上面”驾驶员说。“不交这钱不行吗?”记者问。“当然不行了,是有规定的,不交就不得跑车。”在和司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油榨车队”不但队伍庞大,而且组织严密,有自己的规章制度,比如要按时交纳“保护费”,不能随意插队等客,不得在交警上班时间超载等。一驾驶员告诉记者,不久前,一驾驶员不听话,就被赶出“油榨车队”。据了解,进入这个圈子,必须有熟人领路或牵线。

  安全隐患几番出事死伤多人

  记者乘坐这种货车发现,安全问题让人担忧。在和司机的交谈中,记者了解到,从“油榨车队”组建到现在,车辆在营运过程中,先后摔死了3人,摔伤多人。驾驶员告诉记者,车队第一次摔死人后,队里就要求各驾驶员在货车尾部安装一棵铁棒,以防再次发生意外。后来,他们都称这棵铁棒为“生命棒”。

  交管部门:他们是非法营运

  针对此事,昨日,记者来到贵阳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进行了采访。该处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油榨车队”没有取得客运资质,属于非法营运。该负责人说,“油榨车队”存在很多年了,相关部门也知道此事。一直以来,政府、交警、路政及有关职能部门都对该车队进行了打击、清理,但是过不了多久,又死灰复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车队 | 记者 | 驾驶员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