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陕西新闻 > 西安日报

高中招生不再“唯分数”

  本报讯(记者陈新)作为中考改革的重要举措,在课改区中考中引入综合素质评价改变了以往中考中将分数简单相加作为高中招生录取唯一标准的做法,真正推进了考试与招生制度改革。省教育厅日前出台的2007年中考课改区考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明确地就综合素质评价的目标、内容、方法、制度等进行规范,同时强调诚信、公示、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确保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公正与有效。

  评价内容与标准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分为六个维度:道德品质、公民素养、学习能力、交流与合作、运动与健康、审美与表现。考生所在班主任期末评语的原始资料、奖励或处分等原始记录、学生担任校、班学生干部情况,为同学服务方面表现的材料以及在校级及其以上有关活动中的获奖情况、阶段性学习水平考试与考查成绩的原始记录等都将成为对学生综合素质等级进行评价的相关材料。学生评价结果以A、B、C、D四个等级呈现,即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

  评价方式

  初中生的综合素质评价工作从第一学期开始进行,方式为学生自我评价、同学间相互评价、教师评价和班级评价工作小组综合评价。

  评价过程从学生的整体表现入手,主要以学生的日常表现为依据,以实证性材料和数据为基础;评价组通过观察、访谈和调阅学生的成长纪录等方法,全面收集学生的基础性发展信息,经过集体讨论,给予学生客观和公正的评价。对于不同的评价内容,评价小组应参考学生本人、同伴及其他相关人员提供的信息,尤其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力求做到客观与公正,避免以偏概全。

  评价结果直接关乎中考录取“2B级”以上方具备重点高中录取资格

  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包括两部分:第一部分是等级。采用A(优秀)、B(良好)、C(合格)、D(不合格)四个等级来描述初中生综合素质不同方面的发展状况。第二部分是学生的综合性评语。在等级表达基础上,评价者要对学生的综合素质予以整体描述,其中可以包括等级评价中未涉及的内容,尤其应突出学生的个性、特长和发展潜能。综合素质评价的结果及其一并记入《陕西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实验区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单》。若六个维度均达到C级以上(含C级)方具备毕业资格和普通高中(包括综合高中)录取资格;六个维度中任意2个维度达到B级以上(含B级),方具备重点高中录取资格。

  确保评价公平公正

  实验区成立初中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领导小组。由实验区教育局领导、初高中校长、教师和教研人员等组成。其职责包括制定与审核评价工作方案和相关的规章制度,指导各校的评价工作,对评价者进行培训,监控评价过程,纠正评价中的错误,查处违规行为。各学校成立初中毕业生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委员会,由校长、年级组长、教师代表等组成。其主要职责包括制定具体的评价工作实施细则,聘任并认定评价者,组织并监督评价工作,对评价结果进行认定;成立班级综合素质评价工作小组,每个班成立1个评价工作小组,由班主任和科任教师组成,各成员对学生应有充分的了解,同时具备较强的责任心和良好的诚信意识。

  由学校评价工作委员会提名班级评价工作小组成员名单,应向被评定班级所有学生公布并接受学生投票,未超过1/2赞同票数的,应予替换。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评价 | 学生 | 综合素质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