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长沙晚报

风水轮流转

  2006年,要说跟这“6”字挂得最贴近的莫过于中国股市的“牛”,一年的“牛”步,就把五年的“熊”迹一扫而光,上海、深圳股指双双越过历史高峰,把旗帜插上新的高点,回望踩在底下的一重重关口,真有“轻舟已过万重山”的感觉。

  沪深两市总市值一年翻了一番多,突破8万亿元,基金、券商大获丰收,千万股民补回了相当的损失。有关研究报告说,“2006年是中国股市表现回归经济晴雨表的第一年”。美联社也把中国政局稳定、经济继续高速发展评为年度的“十大新闻”之一。

  去年两会期间,新华网主办的“两会你最关心的热点问题”大型调查显示,在19个选取项中,“股市走势如何”得票位率高居第一,达65%,而前年也是“股市走势如何”得票率位居榜首,实现“两连冠”。股市让亿万人牵肠挂肚到极点,这是为什么?

  回想2001年到2005年,中国经济持续高增长,可股市却持续低迷,熊途漫漫,从2245点一路跌下来,跌破1000点,被“腰斩”。新股发不出,券商倒闭破产不少,股民90%以上亏损,怨声载道。中国股市一直被称为“政策市”,一旦市场低迷,管理层就出来鼓气,动员基金、券商托市,或者出重大利好,股市一夜间拔地而起;见股市火爆,一篇文章,一个讲话,股市又暴跌,一泻千里。到最后,这一招不灵了,政策剌激不管用了,顶多是蹦跳几天,然后更加一蹶不振。面对全世界股市的普遍走红,中国股市真是无言以对,成为中国人的一个“痛”。

  事物总是物极必反。改革中的问题还得由深化改革来解决。股改终于亮相了。这一改就灵。从制度入手,股权分置,把大股东、小股东利益捆在一起,加上股权激励,各方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开始与国际接轨,股市活起来了,股指步步登高,成为年度世界股市最火的一个市场。举个例子说,过去,同一只股在香港和内地发行,发行价格差老远,内地高过香港一倍两倍,也就是说,香港股便宜,投资者有很大的获利空间。现在开始接轨了。最近大唐发电股从海外回归,在上交所上市,一般预测7到9元,主要是参考了在香港市场的价位,可结果第一天开在10.5元,冲高11.98元,收11.41元,让一级市场的股民获利丰厚。这在过去是不可想象的。大唐发电H股在香港受此影响,当天大幅走高,最高冲至8.19港元,较前收盘价7.23港元上涨13.28%。与国际接轨的香港股市如今开始受内地股市的影响,今年大幅走高也与内地股市走牛有关,国企股成了香港股市的一个风向标。风水轮流转,真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股市大涨,火爆,管理层却发话了:再也不干预,让市场自行调节。管理层变得聪明起来,改干预为及时提醒、引导,同时加大调控力度,发行、上市新股,做大做强。中国股市开始走出“政策市”的阴影,走向成熟。中国的股民也开始成熟,一大变化就是“股民”变“基民”,许多人排队买基金,由机构投资者来帮他们投资,由游击队变正规军,改变盲目的“羊群效应”。机构投资者正在成为市场的主体,这也是向国际靠拢。嘉实基金一天就募集400多亿元,那才叫一个火,创了世界的一个之“最”,被市场人士认为,“是整个2006年最具市场历史性转折的重大事件与重大标志”。

  中国股市正在成为世界最有希望的新兴市场之一。中国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币升值,这是支持股市长期走牛的坚实基础。不少世界级的经济学家都有把眼光投向中国。美国股神扬言要到亚洲来投资,投资大师罗杰斯坚定看好中国市场,让他3岁女儿学中文,已将其在曼哈顿的住宅以1500万美元卖掉,打算移居到讲中文的城市。中国正在迎来历史性的发展机遇。

  当然,股市也不是一改就一了百了,从此一片坦途,这只是一个良好的开端,问题还多多,任重道远。股市火了,但不要过热,要保持理智,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形势。泰国股市前段时间一天暴跌13%,主要是政府干预,改变汇率,怕外资进来多,引起动荡。亚洲金融风波也是泰国首当其冲,外资兴风作浪,他们吃了大亏,几年缓不过来;这回主动出击,不想又添乱。百年老店也会遇到新问题。越是形势大好,越要头脑清醒。小心使得万年船。我们有些人,头脑容易发热发昏,胡言乱语,往往容易坏事。警惕政治、经济“发烧友”,是我们用惨痛的历史教训换来的。

  可以相信,2006年红火的股市会更加照亮“十一五”规划蓝图,为迎接党的“十七大”召开率先点燃一把火!(作者系《人民日报》文艺部副主任)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股市 | 中国 | 市场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