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黑龙江日报

尊重和信任,是最为温馨的桥梁来自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的报道(二)

  尊重,是对妇女儿童最高的礼遇。在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妇幼保健院,一切从患者出发,尊重母爱,尊重生命,成为人文化服务的灵魂,并得到了很好的演绎和验证。而就是这份尊重,赢得了患者对医院的信任,二者成为医患之间最为温馨和珍贵的桥梁与纽带。

  尊重患者如同善待家人

  在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对医护人员有一个硬性规定:男医生上岗时必须穿皮鞋,头发胡须整洁,身着浅色衬衫,不允许穿休闲服;女同志必须淡妆上岗,不允许穿超短裙、光脚穿凉鞋及留长指甲。

  为什么要做出这样的约束?院长谭国君说:“这是尊重患者的体现。医生在患者心目中是一个神圣的职业,从着装、举止可以看出医生的素质、能力和修养风度,也折射出医院的管理水平。只有尊重患者,才能在医患之间建立一种信任,她们才肯放心地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你。”

  1999年,牡丹江妇产儿童医院在全省卫生行业率先提出了医疗质量“零缺陷”的服务理念;2003年,他们又推出了医患关系“零距离”,医疗服务“零投诉”两项内容,用“三零”服务标准来确定医务人员仪容、仪表和仪态,同时使用文明用语,规范服务流程,约束服务行为和保证服务对象的知情权,使医院的医疗服务步入文明化、标准化和人性化的轨道。

  服务态度不能“冷冰冰、硬梆梆”,也不能停留在使用文明用语等表面文章上。妇产儿童医院坚持“不做秀、不走过场、不说假话”,创造主动、积极、柔性化服务氛围,在服务态度上体现微笑服务,营造亲切舒适的心理环境;在服务流程上创造“绿色通道”,提供便捷高效服务;在服务技术上尊重病人的愿望,满足选择和知情的权力;在服务质量上,减少病人痛苦,达到满意的服务效果。通过潜移默化的教育,医护人员在患者面前找到了位置和感觉,优质服务已经在妇产儿童医院体现和渗透在每一个细节:为患者擦擦汗、帮患者掖掖被褥,这些发自内心的亲情关怀虽然细小平常,但却让患者感受到了家一样的温暖。

  结识一位患者,结下一份情缘。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着眼于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还打造了“四个一”服务模式,即通过一条渠道,与服务对象建立一种经常性接触,打造一条牢不可破的健康供需链条,从而拥有一批固定的就诊人群。

  医院产科主任魏宝霞深有感触地说:“医生是我们的终身职业,医院是我们的家,患者就是我们的家人。在这个氛围里每一名医护人员都能自觉规范自己的行为,没有人在服务上做秀,也没有人在乎收到多少锦旗、表扬信,有的只是对家人的真诚和尊重。”

  真诚呵护方能赢得信任

  生育是一个短暂、枯燥而痛苦的过程,但在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却把为产妇的服务延伸为一个长期、充实而美好的领域。产科主任、首席专家张利说:“呵护无止境,我们精心设计了一整套服务流程,全面覆盖产前、产中、产后各阶段。”

  拓展产前服务:医院常年举办孕妇学校,每周由专家授课,讲授孕期合理营养、胎教、孕妇体操、母乳喂养、胎动自我监测等内容,台下台上知识互动、情感互动;建立产前疾病筛查中心,对有高危因素的孕妇实行专项管理,温馨提示复查;开设孕妇营养配餐、胎儿远程监护等项目;运用医院先进的超声技术,为胎儿制作写真集,把宝宝孕育过程真实地记录下来,留作永久的纪念。

  加强产中服务:设立家庭式产房,实行医生———孕妇———陪护———服务模式,开展导乐分娩、无痛分娩,为待产孕妇进行身体按摩、心理慰籍,增加自然分娩率;为分娩的产妇理妆后再送回病房。

  延伸产后服务:开办“家长课堂”,教会年轻父母科学的育儿知识,包括新生儿洗澡、抚触手法、产妇保健等一系列知识;创新产后访视举措,由妇产科医生、儿保科专家一同随访,保证母婴得到连续的保健服务;开展产妇形体训练操和有针对性的设立医患心灵沟通日,进行心理疏导。

  医院对患者的充分尊重和无微不至地服务,必然从患者那里赢得回报,而这回报中最为珍贵的,就是信任。住在牡丹江市西安区火炬办事处的张女士说:“在这里生育,如同进了保险箱,同时也教会我如何做一个真正的母亲。”

  延伸的不只是治疗和服务

  如何把医疗服务延伸到农村,特别是边远山区,一直是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着力研究解决的一个课题。

  自2001年起,该院结合医疗下乡,把解决广大农村妇女、儿童就医难的问题及宣传医疗保健科普知识为己任,抽调一台面包车以及妇产科、儿科、检验科、超声科、妇保科有丰富临床经验并在社会上享有一定知名度的医生,配备手术床、检查床、B超机、乳透机、波姆光治疗机、临床检验仪器、消毒包以及发电机组成医疗队到广大农村巡诊,妇产科检查、各种计划生育手术和剖宫产等可以随时进行。

  整整6年间,这个医疗服务队风雨无阻,走遍了牡丹江市各个乡镇的山山水水,被农民们亲切地称为“大篷车”服务队。所到之处,农民姐妹喜笑颜开、奔走相告,早早排队等候,有的还为忙得吃不上午饭的医务人员送来了玉米、煎饼……

  林口县一位农村妇女患子宫肌瘤多年,但家境贫困,听说去医院做手术需要几千元钱,甘愿受病痛的折磨也不去就医。经过“大篷车”服务队的反复动员,这名妇女带着仅有的300元钱来住院,医务人员不但为她彻底解除了病痛,而且还捐钱捐物。出院时这名妇女激动不已:“300元钱做了个大手术,我连做梦都不敢想啊。”

  通过多种渠道延伸治疗和服务对象,不仅让更多患者得到及时的诊治,同时也让医患之间那份尊重和信任得到了延伸和发展,成为创建和谐社会过程中一个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湖北一对来牡丹江市打工的夫妇,孩子被诊断为重症肺炎合并缺氧缺血脑病。看着奄奄一息的孩子,夫妻俩担心即使花费了不少医疗费,孩子也保不住,所以无论医生怎样劝说,坚决放弃治疗。新生儿科主任张静华坚定地说:“治,只要有一线希望就必须治!”二十多天过去了,尽管患儿的父母偷偷跑回了湖北,但医护人员仍然经过顽强不懈的努力,终于从死亡线上挽回了孩子的生命。在夫妻俩接到医院的通知,把孩子接回湖北老家后,专门给医院写来感谢信。信中,那句已经被泪痕掩盖得十分模糊的“张主任,你和你们医院就是我们全家的恩人”显得格外醒目。

  而像这样的信件,我们在牡丹江市妇产儿童医院看到了很多很多。(黑龙江日报)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牡丹江 | 妇产 | 儿童医院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