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我省玉米今年将零出口

  此举意味着我省农民卖粮不再难,同时,我省“用工业化思维提升农业”取得了成效

  东亚讯(记者王玥)“我省玉米工业每年消耗约800万吨玉米,而我省处于世界三大黄金玉米带,玉米的产量完全可以保证玉米工业的需求。

”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说,由于玉米工业的发展,对玉米需求加大,所以今年停止对外出口玉米。玉米上市推迟农民惜售

  2006年,由于东北地区玉米上市推迟近2个月,造成市场阶段性供应短缺,同时受国际市场玉米价格上扬、出口拉动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我省玉米收购价每吨同比同期高出200元。

  “农民中部分人存在‘卖跌不卖涨’的矛盾心理,粮价越涨越不卖,很多收粮企业在收粮中都遇到很大困难。”省中小企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说,今年在对四平和公主岭等地调研时发现,由于今年玉米价格上涨的幅度比较大,农民获得新信息的能力、价格等方面都不能及时,导致他们片面的注重眼前的利益。玉米价格涨了,调动他们的种粮积极性,但同时农民惜售心态强烈,仍在等价格继续上涨。玉米出口暂被叫停

  “目前,不仅粮食产区上马玉米深加工项目,南方的部分城市也在上马玉米深加工项目,导致曾经积压的玉米,现在需求量集聚加大,如不控制出口有可能会影响到粮食储备。”吉林粮食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经接到通知,2007年2月底以后,不允许新签玉米出口合同。

  吉林粮食集团进出口有限公司是吉林粮食集团下属的玉米进出口企业,也是国家指定的两家玉米出口企业之一。

  该负责人说,“十一五”期间粮食生产能力将达到5亿吨,而在此期间,仅东北地区玉米工业加工消费量就增长近1500万吨,全国将增长2000万吨,仅此一项消费增长量就已经超过粮食供给增加量;而且,随着畜牧业的恢复和发展,饲用玉米消费也要有较大增长。东北地区玉米外流量将减少

  “20世纪90年代中期曾出现过一次停止玉米一般出口贸易,当时也是因为粮食需求紧张,而今年国家再次通知停止今年的玉米出口。”省商务厅相关工作人员说,由于玉米工业的发展,对玉米需求加大,所以今年停止对外出口玉米。

  据介绍,2006年上半年我国净出口玉米225万吨,下半年出口就已明显减少,预计全年不超过300万吨,比“十五”期间平均出口水平减少了三分之二。现阶段东北地区每年销往关内的粮食达5000万吨左右,其中玉米占一半左右,对国内粮食供求平衡起着重要作用。随着玉米工业加工迅速发展,东北地区玉米外流数量也将不断减少。

  有关专家认为,玉米零出口意味着我省农民卖粮不再难,同时也意味着我省“用工业化思维提升农业”取得了成效。

  对此,吉林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丁兆勇表示,国家允许企业上马玉米加工燃料乙醇及其上下游产品项目,是让企业来利用陈化粮,而不是让企业来挣抢商品粮。所以国家势必会在玉米供求平衡趋紧的情况下,叫停玉米工业项目的上马和对外出口。这也是让生物企业和与上马项目的企业冷静一下,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发展。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玉米 | 出口 | 粮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