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港九铁或铺新轨连接广深线 学者称造价高仍值得

  中新网1月6日电 广深港高速铁路方案再出现变量,九铁有可能另铺新铁路接驳广深。行政会议最初于去年初通过,采用现有的西铁路轨、北环线的路轨,兴建连接香港与广州的广深港高速铁路(共享方案),但港府环境运输及工务局5日表示,要待九铁于年中向政府提交项目建议后才作决定是采用共享方案或是另外开辟一条由西九龙通往边境的新铁路。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向立法会提交的文件透露,内地近日确定在广深港高速铁路增设福田站。铁道部估计,在2020年共有10个内地城市将营办前往香港的长途直通车服务,每日开行15对长途列车;至2030年,更会增加至15个,开行长途列车将增加至23对。根据最新预测的数字,有需要再检讨广深港高速铁路的方案。

  专道方案须另建新轨

  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副秘书长容伟雄表示,最初政府倾向采用共享方案,是由于方案的复杂性低,成本亦只是专用方案的三分之二、而且通车时间较早。但考虑到内地来港的长途列车将会增加,再评估高速铁路的客量后,就需要再考虑是否应该采用专用方案。

  广深港高速铁路内地段,亦即广州石壁至深圳龙华的铁路,预计可于2010年通车,即使香港采用共享方案,最快亦需要2013年才可通车。若采用专用方案,则更需要在2014或2015年才能通车。一直建议政府采用专用方案的立法会议员5日在会议中批评政府迟迟未能落实广深港高速铁路方案,未能配合内地高速发展的铁路网络。

  议员忧迟兴建被取代

  立法会议员刘江华担心,香港段通车后,广州的机场已经变得完善,内地旅客无须再使用广深港高速铁路来港,使用香港机场。他还担心,内地拟建的杭福深客运专线日后很可能会延长至珠海,届时福建和杭州居民可直接抵达珠海或澳门,无须再经由香港。

  刘江华说,广深港高速铁路并无货运线,内地又在深圳设立福田站,明显是要取代香港作为交通枢纽的地位。日后深圳龙华发展完善,香港生意人和专业人士反被吸引到当地。他认为,香港应尽快落实专用方案,令广深港高速铁路尽早通车,免得到时内地铁路已占尽优势。

  学者称造价高仍值得

  理工大学中国商业中心主任陈文鸿较早前说,为配合内地的高速铁路系统,即使专用方案造价比共享方案高一半,仍值得兴建。他担心,若香港段因借用西铁系统而令行车时间减慢,市民或选择直接到深圳乘搭高速铁路,最终令香港边缘化。(郭仲淦)

(责任编辑:韩美芳)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案 | 香港 | 内地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