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新闻-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广东省最繁忙的水道之一 东平水道炸礁(图)

施工人员采用水下钻孔爆破法。

  炸礁将持续到1月底,届时2000吨级船舶将可通行

  昨日,佛山市东平水道创建国家级文明样板航道项目葵扇石炸礁项目正式动工,位于东平水道五斗大桥上游的2.3万平方米葵扇石礁石将在1月底前全部炸毁,今后来自广西方向、沿西江与韶关方向、沿北江通过东平水道进入广州的船舶可达到2000吨级。

  据悉,炸礁将持续一个月,过往船只需随时注意接受指挥船调度,避免出现交通意外。


  隐患:

  “咽喉水道”礁石常惹事

  东平水道是广东省最繁忙的水道之一,短短68公里就有港口、码头100多个、泊位250多个,水道常年有1000~1500吨级的江海轮和内河船舶航行,船舶通过量年平均60艘次/小时,高峰时更达到240艘次/小时,近几年货物流通量年均在6000万吨左右。

  此次清除的东平水道葵扇石礁石位于五斗大桥上游约1800米弯道处右岸,横卧超过半条水道,礁石面最小水深3.1米,对目前大量通过东平水道吃水在3.5米以上的船舶构成威胁,一旦驾驶不当,撞到礁石,轻则刮凹船体,重则撞穿船壳,造成海损事故。

  炸礁工程项目总监高驹告诉记者,东平水道是连接西江、北江和广州珠江的咽喉之地,礁石导致稍大一点的船不能通行,此次清礁后船舶通行吃水可达5米深,今后可通航2000吨级船舶。

  现场:

  水下爆破仅有轻微震感

  昨日下午,礁石爆破正式开始。施工人员采用水下钻孔爆破法,在水下礁石上钻了一个2.5米的深孔,然后放入炸药,随着施工人员拧开电源开关,只听一声闷响,水面形成一个直径大约10米,高约1米的水花,记者距离爆破点约30米,只感到轻微震感。

  由于东平水道航运繁忙,以每日爆破两次频度估算,需要爆破100多次才能将礁石全部炸毁。

  海事部门目前已对东平水道细海水闸对开上下游约500米水域范围实施交通管制,海船、自卸沙船、港澳航线船舶、油船等四类船舶,须单向通航,且在进入临时通航航道前,要服从交通管制指挥船的统一指挥。(文/记者胡亚平图/记者龙成通见习记者陈栋 通讯员黄然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水道 | 船舶 | 礁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